【青视点】对于青岛,康复大学不只是一所大学!

【青岛新闻网独家】

大学是城市的名片,体现着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2023年的青岛,将有很多令人期待的大事发生。其中,康复大学的建成启用,毫无疑问是一件“重头戏”。

3月20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高等学校设置事项的公示》。公示透露,2019年6月11日,康复大学(筹)揭牌仪式在青岛举行。目前,康复大学(筹)筹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拟按程序推进学校正式去筹建校。

即将去筹建校,意味着康复大学迎来关键一步,距离启用之日越来越近。对青岛来说,康复大学的落地意义重大,不仅将显著提升青岛的高等教育水平,还将有力带动胶州湾北岸的城市化发展,更重要的是,将为青岛打造医疗生物健康产业新高地提供重要的人才与科研支撑。

顶尖专业学府落地,青岛高等教育水平获得明显提升

近年来,青岛高等教育发展态势良好,陆续迎来了多所高校入驻。例如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山东科技大学等等。这些高校显著扩充了青岛的高等教育资源,为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但是,以上校区或是由省内高校迁移而来,或是原有教育资源的扩编,客观而论,目前的青岛还缺少一所真正能在全国处于一流顶尖水平的专业高等学府。而康复大学的到来,显然改变了这种局面。

2019年6月,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复筹建康复大学,是国内首个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所专门为残疾人康复而建设的大学,先后纳入了“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今年两会期间,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将康复大学列入教育部或中国残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中央部门机构直属,同时与山东省合建(共建)。可以说,康复大学自筹建之日起,便具有超高的规格与定位,更代表了国家对山东、青岛发展医疗健康相关产业的重视与期待。

康复大学启用后,青岛必将成为全球医疗健康产业的人才“摇篮”与科研基地,全市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将获得进一步扩充,高等教育水平就此迈上新台阶。

带动效应明显,胶州湾北岸城区迎来新动力源

越来越多的经典案例说明,高校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康复大学选址在胶州湾北岸核心区,将为北岸核心区尤其是青岛高新区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动力源。

一所大学的落地,首先将为一个片区带去人气。目前,青岛高新区常住人口突破10万人,城市化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而康复大学5000名本科生+5000名研究生的规模,虽然称不上庞大,但也是实实在在的常住人口,再加上教职工以及配套服务人员,高新区的人口规模肯定将迈上新台阶。

其次,康复大学落地后,还将有一系列配套服务设施跟进。例如,康复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已经正式落地。青岛市十三届市委第9次常委会议决议,青岛市市立医院作为康复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使用青岛市市立医院、康复大学青岛医院两个名称。该医院将康复大学作为坚强后盾,以打造一流大学附属医院为目标,全面提升医院学科建设水平,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优势学科,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

可以预见的是,康复大学启用后,胶州湾北岸的城市化发展将进一步加速,片区公共服务水平也将迈上新台阶,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将获得明显提升。这是一所大学对一个片区最直观、最有力的贡献。

助力产业聚集升级,打造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竞争的焦点赛道之一。

今年,青岛把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作为重点布局发展的24条产业链之一,全方位激活企业创新活力,产业发展正加速驶入“快车道”。

作为青岛市重要的科技创新区、全市生物医药领域的佼佼者,近两年,青岛高新区聚焦建设“中国康湾”,正在加快构建以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以康养为特色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构建起大健康产业生态。

数据显示,聚焦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康复医疗等细分产业领域,高新区集聚了全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1/2的链主企业、青岛市医疗医药产业1/3的市场主体,并贡献了青岛市医疗医药产业1/4的产值。

2022年6月,阿斯利康正式宣布成立以罕见病诊疗为主题的青岛区域总部。同年10月,阿斯利康青岛吸入气雾剂工厂项目奠基仪式及阿斯利康医药(青岛)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高新区举行,一同签约的还有青岛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青岛智慧医疗创新中心、健康产业基金、罕见病高地建设项目、患者援助项目等一系列重磅合作项目。

2月14日,踏着春天的脚步,青岛高新区吹响了项目入驻、开工的“集结号”,在这场推进会上,海尔大健康(盈康一生)医疗器械数智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紧接着,3月1日,瑞思德“生命谷”项目奠基仪式在青岛高新区隆重举行。项目将为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而康复大学的落地,则将为青岛尤其是高新区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与科研保障,产业发展将因此而获得更加广阔的前景与空间。

未来,康复大学将为高新区生物医疗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出,科技成果转化也将获得“近水楼台”的先机,产业链体系与布局将更趋完善,“中国康湾”的称号将更加实至名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