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又是一年凤凰花开,又到一年毕业季。在这个离别的6月,新一批毕业生带着他们的感伤与不舍加入社会大家庭,迎接未知的挑战

青岛,租房,毕业生,租金

    又是一年凤凰花开,又到一年毕业季。在这个离别的6月,新一批毕业生带着他们的感伤与不舍加入社会大家庭,迎接未知的挑战。对决定留在青岛奋斗的外地毕业生来说,挡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难关不是繁琐沉重的工作量,也不是复杂莫测的人脉关系,而是最基本的“住在哪里?”

    房东加价出租使得最热门的市南东部房租持续上涨,再加上房源大多老旧,毕业生想在工作单位或母校周边租到合适的房源难上加难。不得已的情况下,手头资金有限或追求生活质量的社会新人开始向市北、老四方、李沧等北部片区迁徙,除了房租便宜这一显而易见的优势外,逐渐完善的公共交通、便利的生活配套也是众多毕业生选择在此扎根的主要原因。

    初入社会青睐在母校、单位附近扎根 市南东部套二房年租金近5万

    因为生活便利,也为求一份熟悉的“安全感”,不少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选择在母校周边或单位附近租房。但海大、青大这两所高校位于市南沿海或崂山区,青岛写字楼也多集中在东部繁华地段,使得这些片区的房源早已供不应求,就连破旧的老房租金也在不断上涨,让毕业生们苦不堪言。

    对刚刚走出宿舍楼的学子们来说,首选的租房区域是麦岛附近。安置房小区麦岛家园二手房售价不算高,租金却是蹭蹭上涨。记者在麦岛一家科威不动产门店了解到,地段好、房源新的麦岛家园一居室月租金高达2600块钱,2室2厅的房屋月租金近4000元,一年下来高达46000元,对初入社会还在赚实习工资的毕业上来讲,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与麦岛家园相比,市南区其他片区的老房更加便宜,但条件稍差。就职于青岛惠百家不动产市南区闽江路环海花园网店的李晶表示,在香港中路工作的毕业生们青睐选择澄海路两侧及逍遥路附近的福林苑小区,“都是年代久远的旧小区,便宜的租金让学生们压力小一些”。据李晶介绍,上述两个片区多为一居室、二居室,每月租金约在1500-2000元之间,“跟去年相比,今年的租金涨了一小截”,李晶说道,“年租金大概涨了500-1000元左右,涨幅不算明显”。此外,辛家庄小区、台东商圈附近也是租房热点区域。

    根据走访调查记者发现,在市南东部写字楼或高校附近租一套二居室,全年租金起码需要2万元,居住环境较好的新小区高达近5万。根据发布的201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调研报告显示,当下毕业生实际签约平均月薪为3945元,年薪47000余万元。如果以这一工资标准为衡量标准,即使是选择“合租”,在市南租房的毕业生们需要拿出每年年薪的一半多用在“住”上。重压之下,他们只得选择找更多的同学、同事甚至陌生人来分担这份昂贵的租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