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目前,距离该新规施行还有不到一周时间,“不动产登记”也再次成为网友关注焦点,同时对于这项素未谋面的新规也有很多疑问。日前,新闻网房产频道整合关于不动产登记的热点问题,进行逐一解答

    编者按:从2015年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称《条例》)将正式实施,不动产登记也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作为受关注度较高的一项楼市政策,自2007年《物权法》规定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起,“不动产登记”每一步推进都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如今,距离该新规施行还有3天时间,“不动产登记”也再次成为网友关注焦点,同时对于这项素未谋面的新规也有很多疑问。日前,新闻网房产频道整合关于不动产登记的热点问题,进行逐一解答。

不动产登记,房价,房地产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施行

    热点问题一:新政施行后,哪些不动产权利需登记?   

    根据《条例》,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都属于不动产。具体而言,共有十项不动产权利需要办理登记: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

不动产登记,房价,房地产

10项不动产权利需办理登记 

    根据条例,不动产登记簿主要记载四类事项: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其他相关事项。(据华西都市报)

    下一页:【问题二】3月1日不动产登记与以往相关举措有何不同?

    热点问题二:3月1日不动产登记与以往相关举措有何不同?

    从2015年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实施,标志着徘徊七年多的不动产登记终于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据证券时报)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房地产法规政策委员会秘书长康俊亮表示,2014年底公布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更多是原则性与方向性内容,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框架性的指导意见。而本次实施细则明确了相关制度与操作办法,包括登记人员与登记程序,更具操作性,有利于基层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铺开。(据南方日报)

不动产登记,房价,房地产

不动产登记步伐一览

    不动产登记步伐一览:第一步,2007年《物权法》规定: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统一登记的范围、登记机构和登记办法,由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第二步:2013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第三步:2014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决定向社会公开意见;第四步: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热点问题三:“不动产登记”对“房价”影响有多大?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说,很多人预测,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后,会导致房价大幅下跌,但实际上该制度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只是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遗产税会影响,但如果3月开始登记,完成登记还要好几年,房产税、遗产税怎么收,更不知道,因此,现在谈不动产登记对房价的影响为时过早。另外,即使有影响,作用也有限,因为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是市场供求关系,还有税收法律、国家宏观经济走向等。(据北京晚报)

    下一页:【问题四】谁可以查询不动产信息?

    热点问题四:谁可以查询不动产信息?

不动产登记,房价,房地产

不动产登记对老百姓享有不动产权利无影响    

    有了这些信息,是不是可以随便查询别人的不动产信息?当然不是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副总登记师、产权登记处处长刘燕萍说,只有权利人和利害相关人才能够查询信息;相关部门,如司法部门、司法机关需要查询权利人的财产时是可以查询的,但必须提供查询目的和查询的证件。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中心法律处处长蔡卫华说,不动产登记对普通老百姓享有的不动产权利没有影响。“主要是因为《条例》明确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已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登记程序的改变而受到影响。”蔡卫华还提到,原有的发证的权利证书是有效的,如果不卖房子,可以永远持有原有的证书,原有的证书永远有效。

    《条例》明确,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单位或者个人违反国家规定,泄露不动产登记资料、登记信息,或者利用不动产登记资料、登记信息进行不正当活动,给他人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有关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据华西都市报)

    下一页:【问题五】“小产权房”可以登记吗?

    热点问题五:“小产权房”可以登记吗?

    对于不动产登记,城里人比较关心自己的房子。但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最大一笔不动产,在城市的环路以外——广大农村地区。

    以农村承包地为大头,农村宅基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改革,会使农村土地“活”起来,使农民获得更多财产权。而这些改革的前提,就是明确的权属关系,也就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就是要明确这块玉米地是谁家的,把权属证书发到承包经营权或使用权人手里,这块地才能更顺利、完整地流转,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才谈得上清晰分离。土地流转、农地“入市”就具备了前提条件。这样,农村不动产就值钱了。

    您可能动心了。但还是得告诉您,“小产权房”不得进行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并不能改变全世界都通行的土地用途管制,也不可能改变宪法规定的土地所有制。(据江南晚报)

我要评论↓
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

每周6 中午12点50分,在市北区新业广场(辽源路停车场处)集合。全面了解权威资讯,独享特殊折扣,体会便捷服务。

请选择线路
  • 市南线
  • 市北线
  • 崂山线
  • 李沧线
  • 城阳线
  • 红岛线
  • 黄岛线
  • 胶州线
  • 即墨线

其它报名方式
400-810-0532 转 888 在线咨询 查看本期所有线路 >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