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新闻中心> 青岛房产要闻 > 正文

走访:李沧区河流治理大考 李村河|娄山河|板桥坊河(组图)

加入QQ群 来源:青岛新闻网房产 作者:王玟琳 | 2015-04-30 06:51:25 责任编辑:范丽娜

    【编者按】高污染的老企业林立对于李沧区域的河流来说曾是一场“噩梦”,但是随着众多老企业的搬迁,李沧区域河流迎来了“新生”。

     近几年间,青岛市政开始加大投资采取截污,清淤,监测等方式治理河流,多条河流开始“重生”,李沧区域的河道情况和水质得到明显的改善。近日记者就进行了独家走访,为网友们呈现李沧区域河流的最新画面。

李村河,青岛河流整治,板桥坊河,楼山河
李村河上游治理后的美景

    李村河这两年的改变是李沧所有河流中变化最大的,大部分的老青岛人对李村河曾经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景象记忆犹新。李村河自2009年治理至今已有近5年的时间了。如今,经过一期、二期、三期改造的李村河上游已经焕发出了新的生机。记者走访发现,昔日的臭水河已然成为李沧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李村河是李沧区的一条重要的河流,发源于崂山山脉李沧区内的石门山麓,自东向西连接起东李片区、李沧商圈、老沧口,最终从胜利桥汇入胶州湾,全长17公里。李村河上中下游治理工程各有不同的定位。其中上游发展滨河休闲文化产业,建设休闲景观长廊;中段改造提升李村大集,建设特色购物、餐饮、娱乐街区;下游则规划建设海、河景观设施,河滨景观带和休闲旅游区。

【相关阅读】

    李村河畔洋房珑台6月交付 五一购房9折60万起可优选车位

李村河,青岛河流整治,板桥坊河,楼山河

李村河沿线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孩子们在打弹弓

    其上游的整治分为三期,其中一期早以于2010年完成,自九水路绵延至青银高速公路,长约4公里,流经侯家庄、郑庄、苏家、庄子、刘家下河、毛公地、王家下河7个社区。如今这里早已不见旧村的踪影,两岸都是成熟住宅社区。

    正值春夏之交,天气晴好,河岸两旁的花艳草绿,真正实现了水清鱼欢,一幅唯美的精致的画面,如今的李村河已经是李沧的景点之一了,河岸上隔几步就有供人休憩的长椅,周边的居民都喜欢来此散步、娱乐、休闲,一到傍晚这里就成了青岛大妈们跳广场舞的首选之地,欢笑声一片。

李村河,青岛河流整治,板桥坊河,楼山河

李村河周边建设有许多篮球场等体育设施

    此外,河岸沿线还建设了不少健身设施、网球场、篮球场,还有儿童活动区,老年活动室等配套便民设施,满足周边居民提供日常娱乐需要。除周边的市民外,还有不少李沧其他区域的市民来此踏青游玩,热闹但不喧哗。

李村河,青岛河流整治,板桥坊河,楼山河李村河,青岛河流整治,板桥坊河,楼山河

李村河上的彩虹桥

    二期改造从九水路至金水路段,现被命名为“李村河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河道浅水区栽种着蒲苇,芭蕉,陆地上则有八宝景天、花叶玉簪、鸢尾、红松等多种科属的植物,春夏之交,许多开花绿植大都已经盛放,少数处于休眠期的也是绿油油一片。

    

李村河,青岛河流整治,板桥坊河,楼山河

李村河靓丽的景色,繁花似锦

    李村河综合治理三期工程北起世园大道、南至金水路,全长约1.4公里,占地面积约18万平米,其中水域面积约万5平方米,绿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1.2亿元。主河道东西红线范围为100-130米,均按5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计。

    

李村河,青岛河流整治,板桥坊河,楼山河

李村河上游改造一期与二期交界处的教堂

    李村河的景色现在俨然成为了李沧的新“景区”,许多新人将这里选作婚纱照的拍摄地点,群众的高度认可也代表着李村河上游整治的成功。

李村河,青岛河流整治,板桥坊河,楼山河

李村河靠近重庆路阶段依然污水横流

    李村河的中下游治理相比上游起步较晚,根据媒体报道,李村河中下游的整治在今年4月份的河流整治“大考中”被点名通报,指出其距离全面消除污水直排、打造宜居环境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实地走访记者了解到,李村河中游改造于2014年开始启动,这一流域因牵扯到李村大集的搬迁非常棘手,搬迁难度大,治理较为落后。目前,李村河中游综合整治完成截污管线敷设864米。

    而走访到下游靠近重庆路段时记者看到,这里污水洪流、臭气冲天,路人从这里经过都捂着鼻子。看来李村河下游的整治还需要加把劲,但据介绍,目前李村河下游综合整治项目挡潮闸工程灌注桩基施工已经全部完成。

 

板桥坊河将打造全新滨水景观带

李村河,青岛河流整治,板桥坊河,楼山河

板桥坊开始治理,远处为正在作业的机械

    板桥坊河曾经是青岛有名的“过城河”,该条河流靠近火车道,周边住宅小区较多,大都是老居民区,也有新建小区,比如海岸华府已经入住。

    板桥坊河原来污水、生活垃圾遍布、污水腥臭味很重,不过现在已经有很大的改观。根据规划,板桥坊河下游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列入2014年整治计划,整治内容包括清淤、截污、防洪、绿化等。目前,板桥坊河下游综合整治完成河道清淤及部分护岸砌筑。

    今年4月初,李沧区政府宣布板桥坊河整治工程已经正式启动,本次整治工程为板桥坊河下游(四流中路至入海口段),整治长度约880米,河道宽24到25米,绿化带最宽约34米,整治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整治内容主要包括防洪工程、清淤工程、橡胶坝工程、景观亮化工程。综合整治将会把板桥坊河打造成为全新滨水景观带。

楼山河整治脱节 上游绿意盎然中下游污染依旧

李村河,青岛河流整治,板桥坊河,楼山河

娄山河河道杂草横生,仅有中间一道水沟流水

    娄山河在2015年的青岛河流大考中同样被通报,通报的主要是中下游问题突出,娄山河位于李沧北部的娄山后附近。河流流经区域是李沧区重要的老工厂聚集区。青岛一汽、青钢等企业安家于此,周边也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汽车维修、配件等配套设备产业。

    娄山河上游整治取得了胜利,由原先的小臭水沟已经被景观河所取代,遵义路附近的河流河道宽敞平整,精心堆砌的河岸,坚固的石块护坡,两岸的绿化树枝叶繁茂。

李村河,青岛河流整治,板桥坊河,楼山河

楼山河周边老工业较多,靠近青钢等

    但娄山河的上游较短,中下游整个河道干枯被杂草覆盖,河道中间仅有半米宽的水道里污水横流。周边的一位老居民告诉记者,“如今已经很少人有人还记得这里是一条河了,因为这里常年无水,但是相比之前这里已经有所改善,因为排污水的老企业减少了”。

    娄山河流域治理已列入2013~2015年环胶州湾流域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现正在进行截污整治。楼山河污水处理厂一期已经通水运行,二期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整个河段将于2016年底前全部治理好。(记者 王玟琳)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