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虽然楼市回暖已成不可逆之势,但最近房贷利率却出现了收紧的态势。近日,记者走访了青岛12家银行了解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情况,发现与月初相比,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从最低九折上浮至九五折

 

    申请贷款优惠本就困难,银行却更加收紧为哪般?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价上涨的财富效应,青岛购房者对于个人住房贷款需求的大幅度增长,也刺激了消费融资等套取贷款买房行为。因此,还没有到6月底,青岛房贷业务集中的大银行,已经用光了房贷额度。同时,在净利润个位数增长、息差占利润70%、业绩刚性考核、存款流失的情况下,今年银行业绩压力非常大。其中房贷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20%的规定,成为银行完成业绩的最大掣肘之一。因此在楼市因城施策和银行自主定价的情况下,收紧房贷在情理之中。

    金融业内:房贷“收紧”言之有过 下半年或仍延续现有优惠

    山东路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负责人则表示,部分一线城市媒体使用“收紧”一词对于目前的房贷行情来说使用的并不恰当,因为支持首套房以及改善置业者合理居住需求是国家政策的大方针所在。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房贷仍是优惠繁多,青岛市面银行超过90%都能申请到折扣。

    不过,由于房贷也是银行一项日常业务,各银行也会根据其成本对执行细则进行细化,九折以下房贷对于银行来说利润微乎其微,所以九五折这种小折扣也有其当道的必然性,但现行房贷政策依然是“毋庸置疑”地利好置业者的。

    香港中路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谈及:“现在青岛市面上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政策,除了九折就是九五折,基准的身影早已不见,如果这样的情况都算收紧的话,那人们所期待的“宽松房贷”应该是不复存在了。从2013年后,基准逐渐成为房贷主流,如今这样全面折扣覆盖的情况并不多见。即使在前几年八五折也只是以特例的形象存在于市面,加之申请门槛等原因,多数房贷者只能申请到基准,目前这种房贷现状,已经属于适合买房人申请房贷的‘宽松好时代’了。”

    【其他精彩阅读】

     探访:2014年青岛8大"最贵地块"现状 快的已封顶|慢的还没挖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