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8日下午两点,为科学合理制定地铁票价政策,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辛增顺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地铁票价政策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市民们翘首期待的青岛首条地铁M3号线北段即将试运营,自北向南包括青岛北站、永平路站、振华路站、君峰路站、李村站、万年泉路站、海尔路站、地铁大厦站、长沙路站、双山站等10个车站,总里程约12公里。

    在地铁即将开通之际,市民们最关心的地铁票定价政策也终于提上了日程。日前,为科学合理制定地铁票价政策,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青岛市物价局副局长辛增顺做客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地铁票价政策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并表示,日后物价局还将通过专家论证、价格听证等程序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科学合理的制定青岛轨道交通票价。

青岛地铁,票价,青岛物价局,计程票制,青岛新闻网房产

地铁M3号线车站实景图

地铁票价定制执行五大原则 兼顾公益与盈利

    在访谈中,网友们比较关心的是,地铁票价按照怎样的标准和原则定制,是否会出现不合理的情况,为了打消网友的顾虑,辛增顺副局长表示,地铁票价制定主要依据以下几个原则:

    一、公益性原则。轨道交通票价应突出公共交通的价格优势,体现公共交通服务的公益属性。二、可持续发展原则。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成本巨大,实现财务平衡周期长。因此,制定轨道交通票价应在充分考虑企业运营成本和居民经济承受能力的同时,兼顾公共财政的承受能力,促进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三、合理比价原则。票价制定应满足居民对出行的多样化需求,通过建立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车等出行方式间的合理比价关系,引导居民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四、统筹线网原则。轨道交通票价的制定应着眼于整个线网,不能孤立地只考虑某条线的运营。轨道交通票价制定应结合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建设时序,统筹考虑线网的特点,保持票价政策的合理性、连续性和稳定性。五、递远递减原则。轨道交通运营成本结构通常表现为与运输距离相关的差别成本结构,一般情况下,运输距离越长,分摊到单位运输里程的成本越低。根据轨道交通的这种特点,在制定票价时,应遵循“分级递进、递远递减”的原则,充分发挥轨道交通的运输优势,吸引中长途客流,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地铁站点分布不均 票价将采用计程票制

    辛副局长表示,市轨道交通开通后,给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多的交通出行方式选择,可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同时提供安全、准时、舒适、方便、快捷的乘车体验。需要说明的是,轨道交通票价制定应满足居民对出行的多样化需求,通过建立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车等出行间的合理比价关系,引导居民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另外,由于轨道交通站点分布不均匀,站间距长短不一致,初步考虑按里程计价方式。票价的定价机制要综合考虑路网的发展。从青岛轨道交通线网看,3号线最大站间距1.56公里,最小站间距0.76公里,2017年下半年将通车试运营的11号线最大站间距6.82公里。另外,规划轨道交通线路中还有跨海部分,随着轨道交通线网的逐渐形成,站间距的差异将进一步扩大。鉴于此,拟定我市轨道交通采用计程票制,避免因站间距差异带来的费用不公平现象。现国内已开通的20个城市中按里程计价的有15个,占比75%; 按区间计价的只有5个(天津、成都、西安、哈尔滨、沈阳)。

    地铁票价以公益优先为原则 可继续使用琴岛通价格优惠

    在访谈中,辛副局长表示,地铁票价的定制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才能最终确定。通过听证会后,会给市民相对满意的定价标准。

    据悉,轨道交通票价,将会参照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的总体水平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还应统筹考虑企业运营成本、居民经济承受能力和公共财政的承受能力等因素。轨道交通票价及相关优惠政策,将会参照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票价的总体水平并结合青岛市实际情况制定。票价方案的制定遵循公益优先原则,将会充分考虑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突出公共交通的价格优势,体现公共交通服务的公益属性。

    另外,辛副局长表示,现行公交巴士使用的琴岛通卡优惠政策还将继续在地铁中沿用。考虑到轨道交通建设费用高、运营费用高、技术要求高等特点,且轨道交通提供了更快速、舒适、准点的服务;国内大部分已开通轨道交通的城市票价优惠幅度都低于公交。参照国内大多数城市的经验,大概折扣均为9-9.5折。有的城市折扣会更大一些,青岛也会参照同类城市做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琴岛通卡优惠政策。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