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回顾岛城商业这几年,商场从传统的“高瘦瘦”蜕变为如今彻头彻尾的“矮胖胖”,营业楼层数变为了越来越大的营业面积,并且餐饮、休闲、娱乐商业业态几乎占据了购物中心三分之一的面积,仅靠这些体验式购物,青岛商业在经历了低迷期后开始重整旗鼓。

 

    发展中期 “高瘦瘦”成主流 商业模式向体验式转变

    代表案例:青岛第一百盛、利群商厦、阳光百货

青岛,商业,体验式,变形记

    商业发展的脚步迈入21世纪,传统商业在体量上及经营策略上的欠缺逐渐被放大,于是接替旧事物的新鲜事物开始产生。以中山路商圈为主,青岛第一百盛拔地而起,1998年9月开业的青岛百盛总投资7.8亿元,高54层的百盛商业大厦购物中心虽然对之前传统商业模式有所借鉴,但其本身又与传统商业有着较大的区别。商品分类更细化、品牌更高端以及负一层超级市场的引入都成为百盛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

    而同一时期的利群台东商厦也同样将传统百货与超市结合起来,形成“楼上百货楼下超市”的经营模式。不仅如此,餐饮消费的需求让利群商厦率先争取到了商机,负一层的美食小吃虽然在规模上并不算大,但也拉开了青岛商业合并餐饮向体验式购物转变的先例。

    为了从传统商业模式中得到迸发,这一时期的商业也开始打造写字楼及商业共同体的模式。例如青岛第一百盛,54层高的百盛商业大厦除了七八层的商场外,其余几十层均为商业写字楼;而同样模式的青岛阳光百货在此基础上还引进了不少特色餐饮,向体验式购物迈出了第一步。2003年开门纳客的阳光百货,从一开始就定位于高端消费群体,并也向体验式购物方式探索,阳光百货除了高端商品销售外,餐厅、咖啡、冰淇淋等众多国际一流品牌汇集在此,打造体验型百货店为后期众多商业综合体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