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胶州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玉、姜青华、赵发海先后做客《行风在线》栏目,就胶州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市级重点大项目建设、土地资源管理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解答。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近日,胶州市人民政府的副市长张友玉、姜青华、赵发海等先后做客《行风在线》栏目,就胶州市基础配套设施、市级重点大项目建设、土地资源管理等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据介绍,根据青岛市重点项目办发布,2015年胶州市市级重点项目有200个,总投资6646亿元,其中胶州市承担的市级重点项目有22项,加上“前期项目”12项,总计34项(所谓前期项目,即为按照投资规模,可以列入重点项目,但推进速度和准备暂未达到重点项目标准)。22项重点项目中现已开工项目18个,另外还有4个项目预计九月底全部开工。

    胶州机场建成迎来经济新机遇 西部城区建设正有序进行

胶州迎来经济新机遇

胶州市西部城区规划效果图

    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有两大项目,第一是胶州机场项目的建设备受期待,在访谈中,张友玉副市长就机场建成后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及总结。据介绍,胶州机场项目投资382亿元,在胶东镇建一座4S级国际机场,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胶州机场前期企业搬迁进展顺利,涉及企业112家,搬迁建筑面积约82万㎡。目前80余家企业已经全部搬迁完毕,20余家企业正进行厂区腾房,拆除工作确保安全、平稳完成。

    机场定位为面向日、韩的国际级机场,启用后,青岛市民出国直接可从青岛值机,无需前往北京、上海等城市,这对百姓来说,是利好消息。再者,通过机场建设,固定投入比较多,对胶州无论是投资环境、工作环境还是生活环境都起到优化作用。此外,新机场的建设还可吸引大量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推动胶州经济发展。

    第二个备受市民关注的大项目就是投资210亿元的东部商务区项目。该项目前年已拆迁完毕,回迁区已开建,瑞华小学已经启用,现正在大量招商。

    胶州西部城区的建设备受关注,据介绍,该项目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规划17平方公里,作为西部“次中心城市”;第二部分规划为2200亩的西部核心区,地理位置北到兰州西路,南到寺门首路,东至泰州路,西至柳州路,该区域为胶州商贸中心。今年的重点工作是进行该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市政道路的拓建,其中梧州路10月2日通车,寺门首路10月中旬通车,兰州西路12月底全线通车;考虑城市面貌、居民居住环境以及安全问题,还将对核心区“三宋村”和荣成社区进行搬迁,目前“三宋村”9月8日前已经全部搬迁完毕,涉及1100户,荣成社区回迁80%以上,下一步将进行商铺搬迁。

    振华小学明年起招生 新体育场主体已完工

    除市级重点项目外,访谈中姜青华副市长还向市民介绍了包括学校、体育场、市民文化中心及大沽河博物馆等民生项目的工程进展,

    据介绍,振华小学初步规划招生时间为2016年,招生范围根据附近居民人口密度、学校周边小区建设情况等进行总体规划布局,胶州市今年刚刚调整就近入学的片区划分,市民可根据现有片区划分进行参考,具体招生内容将在振华小学正式招生之前通知。

    胶州新体育中心的主体部分已经全部建设完毕,内装修正在进行,整个工程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老城区体育场也有新规划,老体育场原有的设施比较陈旧,近日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未来成为老城居民体育休闲锻炼的场所;大沽河博物馆和文化中心也是胶州市所建的重点工程,文化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成,部分场馆开始使用,其余场馆正在实施装修,明后两年大部分场馆即可开放。大沽河博物馆也已进入内装修阶段,现正在收集展览馆的各类展品,以及内部声、光、电设施安装,争取今年年底完工。

    2015年胶州闲置可用土地约为5600亩

胶州,行风在线,胶州机场,胶州西部城区规划,东部商务区,青岛新闻网房产

胶州2015年闲置土地5600亩

    近年来,胶州市整体发展进入快速期并迎来巨大机遇,其中包括招商引资等对土地需求量较大,为此土地管理成为胶州市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去年胶州市被国家土地部评为“先进单位”。土地大致分为两大方面,第一是违法用地,违法用地问责指标不超过15%,胶州市去年比例为3.4%;第二方面,为保证经济发展,需多争取土地指标,胶州每年争取土地指标约为5000亩,对“多占少用”的土地,将加大清理力度。同时,根据2015年年初进行的“闲置土地摸底调查”显示,目前胶州闲置土地并且可用为5600余亩,有关部门现在正在逐一对接,争取将闲置土地回购,以作后期备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