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购房高峰期“银十”,大部分的置业者都停止了观望,预备加入到购房大军了。由于受往年四季度房贷“收紧”行情影响,置业者对于目前各银行的房贷行情仍不够“放心”?对此,新闻网房产频道记者对岛城13家银行进行了走访,对各银行的放贷利率执行情况作了摸底调查。

    今年青岛楼市“一路走高”,截止到“金九”,新房销量已经连续5个月破万,9月份新房市场更是轻松刷新近一年的成交记录,二手房销量也是稳中有升。步入今年最后一个购房高峰期“银十”,大部分的置业者都停止了观望,预备加入到购房大军了。

    但是,由于受往年四季度房贷都会“收紧”的传统淡季影响,置业者对于目前各银行的房贷行情仍不够“放心”?对此,新闻网房产频道记者对岛城13家银行进行了走访,对各银行的放贷利率执行情况作了摸底调查。

房贷,青岛房贷,楼市

四季度开端青岛各银行房贷情况一览表(截止10月10日17时)

    四季度开端房贷折扣“给力” 九折很普遍最低可达八五折

    据以往经验来看,每年的最后一个季度,银行的房贷利率折扣均有收紧的情况,但是据记者的走访来看,今年第四季度一改往年景况,13家银行全部给出了贷款优惠,房贷市场一片“飘红”。

    在记者走访的13家银行中,包括中、农、工、建在内的八大银行给出了房贷利率九折的优惠,与第三季度九五折当道相比,本季度的折扣可谓相当“给力”。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8”字打头的折扣利率也出现了两家,分别是青岛银行和汇丰银行,尤其是汇丰银行,优质客户可享八五折优惠,据了解这也是整个青岛13家银行中给出的最低房贷的折扣。

    据汇丰银行的负责人介绍,汇丰银行现在基本取消了其他项目的贷款业务,专做房贷业务,所以有更多的精力和财力为购房者提供优惠,此外,在年底冲量阶段,他们也愿意拿出如此大的优惠吸引购房者前来贷款。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八五折的优惠并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到,只有贷款额在50万以上,且是合作渠道推荐来的客户才能申请,对此他提醒到,有意向贷款的置业者一定要先到银行咨询了解,看看以自身的条件可以申请到何种优惠。与以往相比,各银行二套房的利率执行情并无变化,贷款利率仍然是基准上浮10%。

    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暂仍为30% 各银行等待上级行通知

    9月30日楼市再次迎来放宽住房信贷的政策,央行、银监会下发通知:将不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5%。同时,住建部等三部委发文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包括提高实际贷款额度、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等内容。

    该政策一出,便受到了不少计划近期要贷款置业的市民关注。“针对非限购城市下调首套房商贷的比例,是很典型的差异化的信贷调控政策。”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对于依然处于限购城市的一线城市来说影响不大,对于不限购的城市,将直接降低购房者的购房压力。据计算,以非限购城市中一套100万元总价的首套住房为例,最低首付款从过去30%的比例下调到25%,可以为购房者节约5万元的首付房款。

    不过,从记者本次对岛城各银行房贷调查结果来看,目前各银行首套房贷暂仍执行30%的首付比例。一位国有银行信贷专员向记者透露,各银行对于上层政策是积极支持响应的,不过按照工作流程,地方支行执行政策调整需要由上级行下发通知,目前他所在的支行还没收到调整通知,所以首付比例暂时仍按最低30%执行。而记者在多家银行信贷负责人那也得到了类似的答复,关于“下调贷款首付比例”,各家银行目前都处在“等待上级行通知的阶段”,待收到新通知后方可执行。

业内:今年四季度房贷行情或优于往年 但年末仍会有所收紧

    山东路一家银行的信贷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下市面房贷情况来看,今年四季度房贷行情或将优于往年。“从以往情况来看,一般进入四季度后首套房利率优惠门槛也有所升高,银行批贷的审核也越来越严格,批贷时间大为延长。这主要是由于银行前期放款过多,临近年底,银行全年的房贷授信额度所剩无几,使得四季度审批的贷款放款基本都被拖到了第二年年初。但今年四季度还暂未出现此类现象,目前各家银行门槛并无明显收紧,放贷时间也基本控制在半月时间左右。”

    不过,香港路一家金融机构的分析师则认为,虽然今年金融政策利好颇多,但各银行年末可用额度吃紧仍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年末房贷收紧现象或仍将出现,但程度上或将宽松于往年,这与各银行实际数据情况也有关系。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年四季度申请到“折扣房贷”并非难题,计划贷款置业的市民在四季度仍可放心进行自家的购房计划。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