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从租房开始,以买下人生第一套房为重要目标,而随后由于孩子、父母等各方面原因,很多人会继续在换房的道路上“奔忙”。

    “以前交的是房租,现在交的是月供,人生总要为房子‘出点血’。”说这话的陈铎几个月前刚刚搬进新房,结束了租房生活的他,虽然不用每个月交房租了,但是现在每个月要还月供,用他的话说,现在每个月还是在“为房打工”,只不过房东从“包租公”变成了银行。

    陈铎绝对不是一个个例,而是现如今楼市大群体中的一个缩影,代表的也是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他们被称作是“青漂族”,“刚需族”。从租房开始,以买下人生第一套房为重要目标,而随后由于孩子出生、父母养老等各方面原因,很多人会继续在换房的道路上“奔忙”。为房打工,已经成为现代人未来几十年都摆脱不了的束缚,但当社会大环境呼吁年轻人不该为房“操劳”时,这些年轻购房者却表示他们“痛并快乐着”。

租房期:“毕租族”走入社会第一课 赚钱不易房租却占了1/3

租房,买房,刚需,打工

    毕业就“失业”的境况,很多毕业生都在跨出校门的那一年尝试过。80后陈铎说,2009年毕业的时候,他实习的单位肯给他一个留下的机会,这一点让他觉得他比大多数人都幸运,于是决定留在青岛。“学校宿舍限期一个月腾出来,所以我在别人奔波人才市场的时候,奔波在租房中介之间。”陈铎说,最终考虑过交通及月租金后,与人合租了一套两居室,租金800元/月,水电平摊。

    刚踏入社会的陈铎才体会到挣钱的不易,每个月仅有2400元工资的他,要交出工资中的1/3给房东,让他自嘲那段时间就是在给房东打工。“应该大多数租房的人都有这种经历,房租都是按季度或按半年付,所以每次发了工资,都要把交房租的钱留好,仿佛那些钱根本不是自己的。”陈铎笑着对记者说。对于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毕房族”,陈铎表示他毕业的时候这样的现象微乎其微,多数“青漂”毕业生都选择租房,“也许这就是80后和90后的差别吧。”陈铎说。

    很多人说,当迈出校门的那一刻,各种现实问题便接踵而至,住房问题则首当其冲。今年青岛又有5万名毕业生涌入社会,大批的毕业生集中求租,催生了青岛的租房热潮,“毕租族”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再看现如今高昂的房租,几乎占到了毕业生工资的50%,让“毕租族”彻底的成了房东的“打工仔”。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