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市环保局发布“青岛城阳工业园区”的第二次环评公告。该项目规划总面积485公顷,经济发展目标为2014年园区工业增加值22亿元。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近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青岛城阳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公告。据悉,为推动省级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城阳工业园现在已迁址至青岛轨道交通产业装备功能区。迁址后的城阳工业园区由两部分组成,规划总面积485公顷。规划定位也由原先的“水产食品、纺织服装、精细化工”向“整车制造为主,配套车辆零配件制造、车辆维修的新型工业园区”而转变。

城阳工业园,轨道交通,千亿级产业链,青岛新闻网房产

城阳区现代有轨电车

城阳工业园迁址棘洪滩“动车小镇” 规划面积485公顷

    根据规划显示,青岛城阳工业园规划总面积485公顷。其中,“区块一”四至范围为:东至金岭1号路,南至金岭14号路,西至金岭5号路,北至金岭4号路,面积269公顷“区块二”四至范围为:东至宏顺路,南至宏通路,西至岙东北路,北至即墨界,面积216公顷

    项目总体发展目标以整车制造为主,配套车辆零配件制造、车辆维修的新型工业园区;经济发展目标为2014年园区工业增加值22亿元,到2020年实现50亿元;人口发展规模2020年规划总人口为4.6万;规划期限从2013至2020年,周期为七年。

    据悉,城阳工业园区规划形成“两心两片区”的空间布局结构。其中“两心”,即在南北两个片区各形成一个服务中心。“两片区”,即在南北两个区域各自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片区,两片区间又实现联动发展。园区规划面积为4.85平方公里,全部为建设用地。其中以工业用地为主,共2.63平方公里,占总用地面积的54.2%,其次是居住用地,面积为0.8687平方公里,占总用地面积的17.9%。

    为了方便后期交通出行,园区内还将配建交通道路。其中园区内形成穿越工业区的快速通道,同时保证与各个方向联系的快速通道。另外规划5条主干路,包括宏顺路、滨河路、宏祥三路、春阳路、锦盛一路。同时,不同片区根据不同要求规划次干路、支路路网。其中生活区次干路和支路结合观光景点、绿道系统布置,线形较自由,工业区采用规整的方格路网形式。

    城阳工业园区地处于规划布局城阳区棘洪滩动车小镇组团内,地理优势明显:项目东依崂山区,南接李沧区,西临胶州湾与胶州市相邻,北与即墨市毗连。另外,城阳工业园四周交通四通八达,周围有流亭机场、胶济铁路、济青高速、204国道、309 省道、264 省道等航运或交通干线,交通运输便捷,市场辐射能力较强。

    城阳工业园发展轨道交通产业 打造千亿级产业链

最新:青岛城阳工业园环评问世

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规划方案示意图

    根据资料显示,2013年青岛市发改委发布《青岛市重点经济功能区发展规划(2012-2020)》(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发展规划中统筹规划青岛十大先进制造业功能区,分别是龙泉汽车产业功能区、营海先进制造业功能区、同和先进制造业功能区、 望城先进制造业功能区、董家口经济区、青岛轨道交通装备功能区、胶北先进制造业功能区、新河生态化工功能区、南村家电产业功能区、姜山先进制造业功能区。

    城阳工业园属青岛轨道交通装备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发展轨道交通及其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了青岛轨道交通装备功能区的发展导向,重点发展以动车研发、装配制造和维修为特色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打造“动车小镇”。

    目前,城阳工业园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及下游产业链,园区内现有南车、庞巴迪公司以高速轨道列车为产品,已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以南车、庞巴迪为龙头的下游产业链发展迅猛,园区内轨道交通行业已初具规模。

    未来城阳工业园将充分利用省级经济开发区的优惠政策,扩大轨道交通产业区的招商引资规模,提高发展质量,进一步发展壮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千亿级产业链。重点发展以整车制造业为主的制造业,其次为配套车辆零配件制造、车辆维修等为主导的高聚集度、系统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园区,以此推动城阳区打造为青岛门户、北部副中心、总部商务城、先进制造业基地、生态宜居新城的功能定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