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5年9月22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杨湧做客在线访谈时曾表示,内含历史风貌建筑的甘肃路改造片区、贮水山路片区、龙山路片区及阳信路片区即将改造。

    【前言】

    当我们沉醉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啧啧称赞灌注异域风情的百年建筑时,历史的车轮却悄无声息地不断前行,岁月无情的留下了沧桑痕迹。百年时间,足以褪去原有的繁华亮丽,改变一切当年看似合理的格局。

    感受青岛过去的模样,探访西部老城区的确是不二的选择。漫步在小巷里,随处可见别致典雅的院落,以及不拘一格的独栋别墅。驻足远望,总会被这里的美景折服。而走近后,横七竖八的电线缠绕、十几户平摊一层楼,斑驳的墙面,颤悠悠的楼梯,让这些被冠以“历史风貌”的建筑大打折扣。

    老城的百年建筑因其独特的历史背景而无法直接拆除,居住在楼里的人们,每天为生活不便而怨声载道。随着时间推移,这些矛盾日益激化,竟成为了青岛扩容发展的障碍。2014年,《青岛市风貌保护条例》应市发布,这些矛盾似乎缓解了不少,老楼得以保护,老楼中的老居民也得以迈向新生活。

历史风貌保护建筑,棚户区,搬迁改造,甘肃路,贮水山路,龙山路,阳信路,青岛新闻网房产

青岛历史风貌保护建筑

    青岛以滨海自然风光为依托,融合自然与人文生态,构建富于滨海特色的名人故居核心区、辐射带、集聚圈,打造“三湾滨海时光文化圈”,形成“核心引领,两翼展开,三湾集聚、产业联动”的名人故居发展格局。而这些名人故居或历史风貌保护建筑,目前却出现年久失修成危房、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等问题,严重影响自然人文环境以及居民生活。

    2015年9月22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杨湧做客在线访谈时曾表示:青岛风貌保护区内棚户区房屋可参照零星片棚户区房屋征收改造政策实施征收,因风貌保护条例要求,居民安置方式只有货币补偿和异地房屋安置两种方式。若居民征收改造意愿统一,可向所属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经调查房屋符合棚户区房屋条件,街道将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列入年度改造计划。

    在访谈中,杨湧提及的甘肃路片区、贮水山路片区、龙山路以及信阳路,很多房屋均属于风貌保护建筑,现已列入棚户区待改造计划范围内,为此小编特别针对这些已经划定的“历史风貌保护”进行了实地探访。

    龙山路欧式建筑群“变身”文艺街区

    根据历史文献显示,1923年德国占领青岛后,在信号山西面依山劈石填沟建了龙山路,龙山路周边有5条带“龙”字的马路——龙山路、龙口路、龙江路、龙华路、伏龙山路。龙山路上,最有名的就是迎宾馆、德国总督府旧址和基督教堂,而龙山路沿线道路还分布有很多名人故居,包括老舍故居、萧红舒萧军故居等。

历史风貌保护建筑,棚户区,搬迁改造,甘肃路,贮水山路,龙山路,阳信路,青岛新闻网房产

龙山路风景一角

历史风貌建筑棚户区改造在即

黄县路周边的欧式建筑

    龙山路片区是德国人当年占领青岛后,以此为中心新建了不少德式建筑,供德国人居住、休闲。所以在龙山路上,保留下来的多为德式建筑,少部分掺杂了后来日本人建设的民居。气派的罗马柱、宽敞的木质大门以及二层探出的阳台,不禁令人想象当年德国人在青的惬意悠闲生活,“这里很多都是德国人当时的建筑,经过百年风吹日晒,年久失修后很多建筑都已经成为危房”,在龙江路开小卖部的老居民这样告诉记者。

历史风貌保护建筑,棚户区,搬迁改造,甘肃路,贮水山路,龙山路,阳信路,青岛新闻网房产

龙江路7号正在进行保护性修缮

    记者走访龙山路时,恰逢是不远处龙江路7号正在进行保护性修缮工程,据悉,龙江路7号为德式小洋楼,2006年被公布为青岛市第二批历史优秀建筑,是山大老校长、中国戏剧家,现代教育学家赵太侔的故居。目前现场工人师傅正在修复屋顶立面以及原有的木框阳台,接下来还将进行围墙断口修复并优化院落景观。“原本龙江路7号有几十户人家居住在这里”,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差不多在今年夏天,居民陆续搬离这里,龙江路7号修复工程也正式开始施工了”。

    龙山路上的单体欧式建筑中,很多都已经变身具有现代气息又不失文艺范儿的咖啡厅和青年旅社,更成为外地游客必来的旅游景点,一家咖啡店老板告诉记者,“这里的很多建筑原先都跟‘大杂院’一样,又脏又乱,我们觉得这是浪费了特有的旅游资源,于是就把整栋楼租了下来,重新进行了粉刷和修整,既获得经济效益,又保护了历史建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