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招兵买马为下一年公司注入新活力也是房企进行的必备工作。不过,如今青岛各家房企却大有偃旗息鼓之势,不仅招聘会上鲜见身影,各招聘网站上也难寻踪迹。

    往年的岁末,楼市都会进入一段“平稳期”,许多房地产企业都会启动“招兵买马”为下一年公司注入新活力,补充新生力量。不过,如今2016年已近在咫尺,青岛各家房企却大有偃旗息鼓之势,不仅招聘会上鲜见身影,各招聘网站上也难寻踪迹。

    对此,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今年上半年销售业绩一般,目前多数房企都还在全力“冲业绩”,另外,部分房企对明年的销售项目还没有明确的计划,所以都将招聘期延后了。

房企,楼市,房企招聘

房企:冲刺2015年业绩是目前工作重点 目前人员够用招聘延期

    刚刚参加完大型招聘会的青岛理工大学建筑学大四学生张晨(化名)向记者反映,本来参加招聘会目标是想进入一家大型房企,没想到走遍整个招聘会场也只发现了零星的几家房企,而且人家并没有要招聘建筑设计师、工程师此类的职位。这样的遭遇让张晨感觉很沮丧,自己当年就是因为建筑学科好就业,才进行报考的,如今刚开始求职就遭遇了一盆“冷水”。

    陈女士是青岛某本土房企人力负责人,去年此时,每天都会收到几十封简历,从中挑选出符合企业要求的人才是她年末全部的工作。而今年她的主要工作则是策划年会,评估现有员工的全年业绩。“我们也在媒体中了解到一些招聘会举办的通知,不过目前人手够用,新年也还没有太多的新计划,所以暂时没有招聘计划。人力成本也是我们核算的重要环节。今年虽然已近年末,但同事们还都在冲刺今年的业绩及格线,他们的工作能力还没有发挥到最大值,因此不急于招聘新人。”

    记者在智联、前程无忧等大型招聘网站青岛页面上看到,大型房企招聘信息较往年岁末明显减少,往年招聘网页醒目位置早已出现了房企大鳄们的找人信息,如今却极少有房企贴出招聘广告。偶尔遇到几个找人的房地产企业,多数目前招的都是置业顾问、销售经理等岗位,需求量已从前些年的几十人变为了几人,策划、工程师等职位鲜少出现在招聘公告中。

房企,楼市,房企招聘

房产中介:有招聘计划 但招聘人数较少且是边缘化职位

    刘先生是某大型中介的人力资源负责人,“今年我们年底前的招聘计划在20人以内,可能每个店里还分不到一个新人” 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进入下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已出现回暖现象,门店的客流量相比前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门店内工作人员都奋斗在市场一线。此次招聘并非招募经纪人,而是招聘一些专职的摄影、文案,来分担大型门店日常的非销售事务,这样可以让市场一线的销售力量更加纯粹有活力。

    另外一家招聘中介经纪人的品牌房产中介公司,给出的工资待遇则为底薪2500元。 “如果你足够努力,每个月成交3-5个租赁单子,一个买卖单,再加上底薪月收入接近万元并不成问题。”这家中介人力资源负责人向记者这样介绍到,“不过,我们需要有工作经验的人员,因为这次招聘的名额有限制,新伙伴肯定是优中选优,没有工作经验或刚出校门的大学生都不在我们考虑的范围之内。”

业内:房企目前多数“活在当下”对于明年市场持谨慎态度

    青岛一家数据机构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从近期与房企的接触来看,各房企目前的工作重点仍在销售方面,而对于明年乃至以后的销售计划,还暂未推出或持谨慎态度。加之近两年房企项目开发周期延长,一线销售人员并不紧缺,一般都会抽调售罄或尾盘项目的人员投入到新项目中去。

    城阳一家楼盘的策划经理就坦言,关于自己所在公司明年的工作计划他还没收到任何通知。当下他所在的楼盘销售已接近尾声,所剩房源不多,他们正筹划着年底清盘。不过公司的新项目已经上马,他们这个营销策划团队可能会集体进驻新项目。公司并没有新的招聘计划,他所在的团队人员配置也十分完整,并不会进新人。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