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回顾2015年的土地市场,有众多老企业改造地块入储加入了招拍挂大军,仅这一年青岛市区内就有6家享誉盛名的老企业走上了拍卖台,等待改运。

    2015年是青岛老企业搬迁改造进程加速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青岛双桃化工、青岛碱业等著名老企业都面临关停,搬迁后的老地块的命运也将被改写,化身为现代化居住新区,一片片全新的蓝图正在打开。

   回顾2015年的土地市场,众多老企业改造腾出地块也都入储加入了招拍挂大军,仅这一年青岛市区内就有6家享有盛名的老企业原址走上了拍卖台,静待变身。下面就让小编带您来一起回顾一下2015年的拍卖场,看看这些找到“新东家”的老企业地块未来有啥新规划——

【海晶化工地块】

    拿地房企:万科

    用途:大型商住用地

    案名:未定

    说到2015年青岛老城区企业搬迁地块,排在第一的就是青岛海晶化工厂原址了。这家位于四流南路的老企业在2013年就已经完成了土地拆迁整理,腾出40万㎡土地,合600亩,是一块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地块。

    拆迁完成2年之后,入储地块首先推出四宗总面积223812.3㎡、约合336亩的土地登上拍卖台,规划总建面738792.9平米,四幅地块为捆绑拍卖,地块巨大价格不菲,但还是引来三家地产大鳄“车轮战”的加价,最终财力雄厚的万科地产终于胜出,以总价41亿拿下了这四幅地块。据悉,41亿元的总价足以问鼎2015青岛土地市场的总价“地王”了。 

海晶化工地块早已拆成空地(实景拍摄)

    据悉,位于四流南路66号的海晶化工始建于1947年,建厂时专门为青岛纺织、印染配套生产烧碱,当时名称为青岛第一化工厂。1999年企业改制为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解放前以及解放后的各个历史阶段,该企业为推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连年入围青岛市百强企业、中国化工500强企业。

    根据此前青岛市土储中心发布的消息,原海晶化工厂地块规划为大型居住区,将开发住宅和商业,并配建保障房,整块地将被划分为6宗地块。2015年拍卖的这四宗地块,除一宗地块为纯住宅用地外,另外三宗地块均为住宅兼商业用地,其中一幅地块上还将建设产权型人才公寓。目前,海晶化工附近都是老式住房,新盘较少,市场潜力巨大,而万科拿下这么大一块“肥肉”,将如何建设改造,十分令人期待。截止到目前,万科还没有公布新项目案名,不过拍卖结果一公布,就已经成为2016年青岛市民最关注的新项目之一了。

【老铸造机械厂】

    拿地房企:海尔地产

    项目名称:海尔玫瑰兰庭(点击查看详情)

    规划方向:住宅地块

    位于重庆南路128号内的青岛铸造机械厂也在2013年就已经列入青岛市老企业搬迁计划,坊间盛传消息说:老企业搬迁腾出后,该区域拟依托重庆路的交通区位优势,打造高端住宅小区和部分商务办公楼宇,但在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该地块一直没有动静。

老铸造机械厂地块老厂址

    老铸造机械厂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地理位置好、地块面积较大,在期待中该地块终于在2015年上市了,根据拍卖公告显示,重庆南路128号地块的土地总占地面积为39807.4㎡,规划总建筑面积119422.2㎡。

    到了拍卖那一天,铸造机械厂地块果然未出人意料地遭遇了“最激烈网上竞拍”,最终挂牌的结果是,海尔地产在经过了105轮激烈竞拍后,以楼面地价6235元/㎡将其收入囊中了,成交总价高达58508.1177万元,接近6亿元。

    今年以来,本土房企海尔进入了高速扩张时期,到处买地大肆攻占主城区。除此之外,海尔地产的开发动作也特别迅速,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将项目定名为海尔玫瑰兰庭,今年“十一”售楼处开放之后,11月接着开盘推出了户型89-118平改善户型,如今均价已经攀升至13000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