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的返乡置业潮中,大致分为两钟人,一部分是从重点城市回青置业的,一部分则是远离青岛回故乡置业的。每年回乡置业的年轻人总有他们自己不同寻常又耐人寻味的置业故事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每到年末,各大城市总会出现一阵返乡置业热潮。回家乡置业定居的理由千千万,有因恋家的,有因大城市生活成本高压力大的,有家人望游子回乡发展的,无论何种置业理由,都给开发商在这段时间有了一个很好的宣传噱头,纷纷打出“回乡置业”的亲情牌来博得购房者眼球。

    青岛作为沿海城市,有着许多城市无法企及的自然资源和发展条件,既没有一线城市巨大的生活压力,又具备向国际湾居城市发展的无限潜力,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一直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在青岛的返乡置业潮中,大致有两大主力,一部分是从重点城市回青置业的,另一部分则是离开青岛回故乡置业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背井离乡在外闯荡的野心,会随着高房价、高物价、人口流动大等原因而逐渐消失……每年回乡置业的年轻人总有他们自己不同寻常又耐人寻味的故事。

北上广深人口流动大 不做“北漂”回青置业

    北上广深发达的经济,完善的生活配套,以及时刻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工作环境,成为许多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大都市。美好总是与现实并存,当面临的高昂的房价、做不完的繁琐工作、每日来回三四个小时的通勤车程,让很多年轻人开始不再拥有起初的激情。是待在这座生活压力巨大的城市继续打拼,还是回到从小熟悉的环境重新开始,成为年末时候,很多人都在思考的问题。

    小于就是其中之一,在2015年末,他决定选择了后者回到自己家乡开始全新的生活。他告诉记者,之所以离开北京最大的原因就是买不起房,很现实也很无奈。大城市留得住人才的是因为良好的工作环境,逼迫他们离开的竟然是无法获得安居之所。小于告诉记者,在北上广深你会发现,大街小巷女生永远比男生多,并且这种比例差距会越来越大,房价太贵是重要原因之一。

北上广深流入人口数量大(数据来源公众号:楼市参考)

    有调查显示,北京2009年的人口为1755万人,到2014年激增至2151万人,如此大规模的人口数量,必然存在着客观的刚需置业人群数,所以北京楼市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房价有增无减,也是情理之中的。

    从2015年房价走势来看,全国大部分城市纷纷出现小幅度回跌态势,只有北上广深房价依旧居高不下,甚至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一些热卖项目,一年房价涨幅在15%左右,涨幅之大令人瞠目结舌,“五百万买不上一套三环上的80㎡小二居,房价高的过分离谱,可就是这么高昂的房价,购房者还得抢购”,刚刚回到青岛的小于这样告诉记者,“普通家庭根本无力支付这笔巨额房款,就连150万的首付,都需要东拼西凑才能拿得出”。

    小于告诉记者,在北京他的工作收入可观,即使每月还万元的房贷月供也并不困难,但现实情况时,他工作的年限不长,手中存款不多,家庭情况也一般,想买房连首付都凑出出来,这彻底击碎了这个年轻人‘混迹都市’的自信心。“在青岛150万能在不错的地段买一套90㎡的大二居,未来生活压力减轻不少,生活质量也会随之提高,唯一不同的是,在青岛即使干原来的老本行,收入也会大不如从前”,不过综合考虑之后,小于还是决定离开北京回青岛,在家人身边安家置业。

    离青回乡置业 三十万住上舒适大四居

青岛年末再现返乡置业热潮

年末再现返乡置业潮(图片来自网络)

    有从北上广深逃离到青岛置业的,自然也有从青岛逃离到其他城市的。青岛作为沿海热点城市,有着独特的自然资源以及相对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样吸引着很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义无返顾的来青工作生活,但不得不承认,青岛同样存在着收入一般、房价过高的问题,这也让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离开青岛。

    淳于小姐是某私企的一个普通前台人员,青春靓丽的她毕业后选择留青工作,工作后一人独自租住在距离工作单位不远的小一居里,每月房租2500元,起初淳于女士工作还算顺风顺水,前台工作不算太累,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为了添补家用,她在一年前又干起副业,做起了当下流行的微商行业。

    今年,淳于的微商越做越顺手,每月的收入在6000元左右,而由于公司效益不佳,正常工资收入却一降再降,平均每月到手不足2000元,连基本房租都无法正常支付了。“当时问过老家同学的工资水平都在3000元以上,回家乡没有房租负担,生活质量自然能提高”,淳于无奈地表示,“每月辛苦上下班,工资水平不升反降,看着青岛主城区房价普遍都是‘万字’打头,没有一定“家底儿”的年轻人根本负担不起,加上工资水平远不如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因此‘青漂’的生活压力其实并不小”。

    由于淳于的微商做得顺风顺水,有了一定知名度和客户源,收入也十分可观,又无区域限制,考虑再三后,她决定回莱州老家,继续微商事业的同时,准备在家乡备考公务员,“以前总认为在大城市会有更好的发展,但事实并非如此,现在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回家后不仅工作稳定,买房也更轻松,花三四十万就轻松买一套大四居住,生活条件一点不比青岛差,压力也更小”。

    又是一年岁末,有游子看够了外面的“花花世界”回到青岛,也有“青漂”打点行装准备离开。无论他们如何选择,“房子”都在其中成为了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问题。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