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三城联动”大规划落地以来的城市变化可以看出,它以胶州湾为核心,通过东岸、西岸、北岸三大主城区建设,形成了功能互补、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都市区。

    2012年初,大青岛“三城联动”的规划战略首次提出。如今,距离这个大规划落地已经4年过去,青岛市规划局于近日再次提出“三城联动”的战略部署,并以此为基础确立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青岛未来空间发展大框架。

    新年伊始,网络上关于青岛城市发展的讨论声此起彼伏。反对者说,国内外大都市无一例外都不是以单核发展起来,因为城市辐射范围有限;支持者称,青岛“三城联动”的战略规划是根据独特的地理特征决定的,是青岛唯一能够做大做强的模式。

    纵观4年来,青岛“三城联动”大规划落地以来的城市变化可以看出,它以胶州湾为核心,通过东岸、西岸、北岸三大主城区建设,形成了功能互补、相互依托、各具特色的都市区。新年之际,就让我们来共同回顾一下这4年来,岛城“三岸”的新变化吧!

东岸城区:市内四区潜力深入发掘 南北差距逐渐缩小

主城区,三城联动,规划

    在青岛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宁要市南一张床,不要李沧一套房”。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却是沿海岸线布局的城市结构曾经给人带来的置业心态的真实写照。然而随着“三城联动”的提出,青岛东岸逐渐形成全市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商贸、旅游度假综合服务中心,城市空间转型的发展,也逐渐开始改变人们的置业心态。

    根据青岛“三城联动”的城市战略部署,东岸城区包含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以及崂山区。在行政区划调整后,新的市内四区各自深入发掘潜力,优化布局,南北差距逐渐缩小。如今,曾经不被人看好的、远离海岸线的李沧区已经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核心节点之一。结合铁路北站和世园会的建设,李沧区逐渐提升整体环境。如今在看李沧区的房价已经达到9000-10000元/㎡之间,新房关注度和成交量始终占据全市前几名,不仅如此,李沧区还成为了青岛地铁开通最先受益的区域之一,加之不断完善的商业配套,李沧区正在源源不断的吸引着刚需购房者和新市民前来此安家落户。“刚需聚集地”的头衔实至名归。

    市北区近年来变化也不小。经过几年发展,新都心俨然已经成为青岛地理位置上的真正中心。可见范围内高楼大厦平地而起,在建楼盘项目一经上市就被抢购一空。万科、和达、保利、海尔等国内知名房产大鄂的入驻直接提升了整个片区的房价水平。商业项目也将于2015年迎来爆发期。如今这里的房价已经达到15000元/㎡以上。

    除此之外,崂山区重点发展金融商务、科教研发、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等高端产业,以金融总部、民生保障和高端产业为特色的一大批重点项目纷纷汇聚崂山。“金边”的光芒,也开始向纵深区域全面辐射……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