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除了留给每个家庭满满的亲情,茶余饭后的话题也无意间打翻了不少年轻人心中的“五味瓶”。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除了留给每个家庭满满的亲情,茶余饭后的话题也在不经意间打翻了不少年轻人心中的“五味瓶”。除了风靡网络的“逼婚”“催生”,关于“买房”的话题也成为过年饭桌上的焦点。对此,记者采访联系到几位刚刚回青的“青漂”们,听他们讲讲饭桌上遭遇的与“买房”有关的话题。

房地产,楼市,房价

    春节饭桌第一问:买房了吗?

    在现实生活中,买房要全靠自己一人担当的确不是一件容易事,“七大姑八大姨们”对此自然多少也能理解一些。但对于在外打拼的晚辈,有没有买房安家依然是长辈们首当其冲要关注的。

    小陈家在东营河口区,2014年在中国石油大学毕业后留在青岛,目前在一家大型外贸公司任会计一职。虽然小陈刚刚年满24岁,工作时间也不足两年。但今年春节在饭桌上,有没有买房这个问题还是被多个亲戚问及。“虽然我还没有女友,对买婚房一事还并不着急,但家里的亲戚春节都问了我是否买房这个问题,七大姑八大姨轮番发问。在他们眼里,只有买房了才算真正在一座城市扎根下来。”

    与小陈情况相似,不少“青漂”过年回到老家后,有没有在青岛买房安家都成为了亲戚们见面必问话题。“家人其实就想知道我在青岛生活的怎么样,住房作为安家立命的首要条件自然成为了他们关注的焦点。”朱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到。

    春节饭桌第二问:买得新房离单位多远?

    “虽然我2015年在青岛买房的事情亲戚多数都知晓,但今年年夜饭还没上齐,关于房子的话题就又开始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没有再问什么时间买房,而是问买得房子离单位多远?”青漂白领宋晨晨笑着回忆称。

    目前在山东路一家银行工作的宋晨晨,已经在东李购买了一套二居室,本以为今年春节回家,买房话题就此打住了,不想因为置业楼盘距离单位较远,反而引得饭桌上亲戚议论纷纷。“我们家是淄博临淄区,城区面积并不大,可能是亲戚朋友们一般工作地点都离家比较近,有的人甚至每天中午都可以回家吃午饭。这种情况下,听说我到新房距离单位超过二十公里,每天通勤要一两个小时,顿时让他们觉得很不方便。”

    “他们并不知道,在东李买房,已经是我个人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选到的最合适位置了。像我们这种刚需,没有几个人可以在市南中心板块买房的,毕竟沿海金融密集区寸土寸金,而刚需群体的经济条件大多有限,买房还得衡量自己的腰包呀。”

    春节饭桌第三问:买的房多少钱?|买房需要多少钱?

    能在青岛这样风景秀美的海滨城市工作生活,是多数“青漂”选择扎根于此的初衷。然而,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在这里买房安家的成本自然也很高。去年下半年缴了首付,在城阳青威路沿线购买了新房的小胡,今年春节就被爷爷奶奶重点关切地询问了一番买房开销及还款压力问题。

    “因为老家青州的房子价位相对较低,家里人这些年买房多数是一次性付款,对于我贷款买房这个事情,长辈总觉得是背负了很大的生活压力。我的房首付25万,贷款36万买下的,月供不到三千元,对我来说并不是难题。不过家里人都感觉这是块‘心病’,爷爷奶奶甚至计划资助我些资金,想让我先把银行的房贷还上,这样他们才肯放心。”

    而还没买房的李滨,也在年夜饭席上遭遇了房价的提问。“因为我2015年刚刚参加工作,家里长辈在简单了解了我的工资后,立刻就进行了‘青岛买房安家需要多少钱?’的轮番询问。一方面想了解安家的大概费用,另一方面也是考虑我留在青岛发展是否合适,工作待遇是否有前景。”

    你在春节家宴上,遭遇了哪些与“房子”有关的话题呢?欢迎您也来参与我们的调查>>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