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新政一出,总结来看,调整之后的契税优惠政策主要受益对象为非首套房购买群体及非普通住宅购买群体。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农历新年刚刚过去,2月19日,国家财政部官方网站就发出最新公告,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根据公告显示,从2月22日起,居民购买首套房,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二套房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详解:非首套房购房群体|非普通住宅购房群体最受益

新政一出,小编立即算了一笔账,就青岛契税调整前后情况,进行了一番对比——

三部门降契税 看青岛能有啥利好

从22日起,青岛购房者就可以享受到这一利好。从首套房方面来看,调整前,青岛首套房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90-144平方米(不含144平方米)的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而面积144平方米以上的,按3%的税率征收契税。调整后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全部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就是说想要买大房子的市民,购房成本进一步减小了。

二套房方面:调整前全部按3%的税率征收契税,调整后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换房成本进一步减小了!

新政一出,总结来看,调整之后的契税优惠政策主要受益对象为非首套房购房群体非普通住宅购房群体

各路专家“七嘴八舌”说新政 对二线城市利好尤为明显

新政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各路专家都对此次税费调整对2016楼市将要产生的深远影响进行评论和预测。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向表示,该项政策对二线城市的利好作用较为明显,尤其是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青岛作为中国著名的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在二线城市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就近几年的新房成交量来看,一直是“供销两旺”,明显可以在本轮新政调整中可以极大地受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在“去库存”大宗旨下,房地产政策已经进入密集发布期,此次新政是对住房交易和住房消费又是一个刺激手段。本轮税率的调整对于降低交易成本、活跃交易气氛都有积极利好。

“此次政策的最大亮点在于对改善型或二套购房的群体赋予减税政策。对于面积超过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从过去的3%的契税调整到了2%的契税,使得购置大户型的改善型用户获得利好。”严跃进说。

在其看来,政府推出此次政策的出发点有三个:第一是继续保护刚需购房者的利益,第二是鼓励购房者积极购置大户型住房,第三是鼓励购房者积极换房

 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也表示,这次降契税幅度不大,但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总体感觉很好”。购房市民可以从中看到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重视,政策的出台是为房地产市场保驾护航。

另外,孙杰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是重点,政策的出台也可以看作是房地产去库存的一项配套政策。“进入2016年开始,先是首付比例降低,间隔时间这么短之后又降契税,可谓利好不断。”孙杰还表示,本轮新政对有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尤为有力,极大地降低了购房成本。“同样也促进二手房市场年后迅速恢复活力。”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就房企应对新政给出了建议,他表示:本次财政部契税新政都是对房地产市场的鼓励和刺激,旨在消化非一线城市的库存,有利于盘活非一线城市市场流通与销售环节。

“对于房企来讲,财政部新政之后,首先应积极调整推盘节奏,把控好契税新政、六次降息五次降准等政策面给予的跑量去库存的窗口期,增加2016年上半年销售业绩在全年的比例。”

记者手记

2月2日,央行银监会出台首套房商贷首付可降至两成,年后青岛新闻网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已经有7家银行开始落地执行。时隔仅半月,三部委又发布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2016新年伊始的接连政策调整,可以看出中央对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决心与信心,后续针对房地产的密集政策可期,2016年市民买房能收到的新政“红包”不少,可谓“惊喜不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