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6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及房地产行业内容包括强调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以及“因城施策”去库存等多个方面。

    导语:2016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及房地产行业内容包括强调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以及“因城施策”去库存等多个方面。

1、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差距,既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也是释放发展潜力的关键。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

《报告》提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建立健全人地钱挂钩政策。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范围。居住证具有很高的含金量,要加快覆盖未落户的城镇常住人口,使他们依法享有居住地义务教育、就业、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

2、2016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

《报告》提出“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居住消费的模式将逐渐改变,由“购买为主,租住为辅”改为国家提倡并推动供给的“租购并举”的居住消费模式。

    3、进行房地产行业发展结构性调整

    《报告》提出“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

    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4、提高M2增长速度;改变土地财政模式

在谈到货币政策时,李克强总理报告中指出:今年广义货币M2增速将在13%左右,同时要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疏通传导机制。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提高M2增长速度,对开发商来说,就有资金拿地了,对买房人来说,可贷资金增加了,有钱买房了。可以说货币政策是调控房地产的一个重要利器

报告中还指出:“合理确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把适合作为地方收入的税种下划给地方,在税政管理权限方面给地方适当放权。

想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就要从根源——土地入手,中央强调配合着税收的调整,将一些税种划分给地方,可以解决地方财政问题,限制土地出让,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

5、转变房地产行业发展和管理理念

《报告》提出“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权威性、公开性,促进“多规合一”。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打造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大力发展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工程标准和质量,打造智慧城市。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建设海绵城市。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对“街区制”的提出,也是对城市规划的方向性转变。

   【延伸阅读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次提及“房地产”,10次提及“住房”。

3次提到房地产:

1、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16年)

2、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2016年)

3、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2016年)

10次提到住房:

1、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4013万套,上亿群众喜迁新居。(十二五期间)

2、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2000万套。(十二五期间)

3、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772万套,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601万套,农村危房改造432万户,一大批住房困难家庭圆了安居梦。(2015年)

4、今年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