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开发区作为青西新区重要的组成部分,近日,西海岸新区发布了青岛开发区三大片区详细规划的公告,这三大片区的规划将会为开发区的转型“展翼”。

    青西新区作为青岛的一颗新星冉冉升起,开发区作为青西新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全力前行“极速前进”。青岛开发区集中力量重点突破52.8平方公里的转型发展区,将其作为新时期率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扩大开放的重要阵地和示范平台。

    近日,西海岸新区发布了青岛开发区三大片区详细规划的公告,这三大片区的规划将会为开发区的转型“展翼”。

开发区,三大片区,详细规划

    首先我们需要分清开发区和黄岛的区别,很多人将黄岛等同于开发区,其实这是不准确的。但是在土生土长的黄岛人眼中,这却是两个不同的地方,大家普遍认同,两者是以坐落于江山中路的齐长城遗址为界,以北是老黄岛片区,以南才是我们常说的开发区。

    开发区全名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追溯历史,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时,国务院批准在黄岛地域设立开发区,当时是从黄岛区划出了8平方公里,胶南县划出7平方公里,于1986年3月成立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最早的开发区只有9个村,经过慢慢的发展现在开发区是指长江路街道、黄岛街道、薛家岛街道、辛安街道、灵珠山街道、红石崖街道、灵山卫街道(含积米崖港区)、王台镇(含黄山经济区),以及隐珠街道长城村等10个村,如今这10个村已经是如今青岛西海岸一张靓丽的名片。

    此次出炉的三大片区从南至北分别:殷家河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戴戈庄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港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

    殷家河片区规划面积7.1平方公里,突出智慧城市理念,将智慧城市理念和做法贯穿到能源、交通、建筑、安全和空间等各个方面,打造融智慧和科技、人文和生态于一体的智慧产业社区、生态智慧城。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

    殷家河片区位于抓马山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内。抓马山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4.9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殷家河、新港、可洛石及泊子等片区,结合城镇化进程,统筹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相互促进。以“中国制造2025”为主攻方向,整合利用周边家电电子、汽车、机械装备制造等制造业基础,集聚发展智能制造、工业设计和高端物流等产业。

    戴戈庄片区规划面积3.75平方公里,突出生态理念,依托区域内良好的山体(小珠山)水体(戴戈庄)等自然资源,打造生态型、科技型的现代产业园区。目前区城规委会议已经审查通过。

    戴戈庄片区位于开发区的的“一带”空间布局中,“一带”。指以海尔国际信息谷、青岛光谷国际海洋信息港、机器人智能产业园等龙头项目为代表的环小珠山智慧产业带。小珠山智慧产业带整体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作为转型发展的示范区域,充分利用国家级森林公园生态基底优势,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生命健康、检测认证、教育培训、创意设计、创客创业、互联网金融等智慧产业,以智慧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新港片区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是开发区最大的核心居住区,强调人本思想,通过创造良好的人文、居住、生活环境和城市景观,塑造区域城市形象、提升宜居水平,目前已通过专家评审。

    从地图上来看,新港片区是开发区目前发展较为成熟的片区,区域内居住氛围浓厚,有盛华未来城,天海花园,兴悦华城,鑫汇花园等住宅;教育资源有开发区七中新校,抬头小学;还有众多商业超市为居住在该片区的居民提供了生活的方便。

    据开发区管委工作人员介绍,这三大片区的详细规划出台,优化了转型发展区的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明确了发展方向,为促进招商引资和开发建设、助推开发区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