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3月28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局长杨湧做客“行风在线”,就棚户区改造及房地产行业问题与市民进行在线交流。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3月28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局长杨湧做客“行风在线”,就棚户区改造及房地产行业问题与市民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杨湧透露,河西剩余片住宅已纳入2017年棚改计划。此外,《青岛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正在修订,新条例预计5月份出台。

图为青岛湾老城区(资料图片)

    【数字解读棚改】

    4年棚改完成7.8万户 仍有16万户棚户区家庭待改造

    访谈一开始,杨湧主任先是列出一串数字,介绍了青岛市棚户区改造的推进情况。据悉,青岛市自2012年启动棚户区改造,当年完成了5000户改造任务,2013年完成改造1.5万户,2014年完成改造2.2万户,2015年完成改造3.6万户今年,全市计划完成6万户棚户区家庭的改造。这一系列数字也说明了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棚户区改造的高度重视。

    杨湧表示,棚户区改造是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根据中央部署,青岛市棚户区改造截止时间由原计划的2017年延长至2020年。目前全市还有16万户棚户区家庭等待改造,棚改工作将按照“先危后旧,先易后难,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基本原则进行。

    对于市民多次问及的河西剩余片区改造问题,杨湧明确表示,该片区住宅已被纳入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对于有业主认为所住房屋为危房但未被纳入棚改范围的情况,杨湧表示,业主需要自证房屋为危房,并向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而对于十年尚未改造的棚户区,将被纳入老旧小区整治,通过维修、加固等手段保证房屋质量。

    关注购房者权益:

    房地产开发条例正在修订 加大对开发商监管力度

    访谈中,部分购房者反映了自身权益被开发商侵害的经历,如墙体裂缝两年至今无人处理,开发商挪用契税导致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等。

    对此,杨湧表示,《青岛市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在修订,新《条例》预计5月份出台。经过完善《条例》,加大对开发商的震慑力和制约力。

    此外,对于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不讲诚信,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杨湧认为应双管齐下。一是从行业管理方面加大力度;二是期盼消费者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