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青岛印发《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根据《纲要》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青岛将成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新型国际湾区都市。

    【编者按】青岛因海而生,向海而兴。1984年成为大陆首批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经过30多年的发展,2014年APEC部长级会议在青岛举办见证了青岛发展的成果,青岛现在正逐渐成为中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着力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此外,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世界级的湾区资源,青岛目光瞄准新的目标,对标香港,上海,深圳,新加坡,伦敦努力建设国际湾区都市

    日前,青岛印发《落实开放发展理念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根据《纲要》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青岛将迈入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环境友好、宜居幸福的区域性国际城市行列,在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与国际接轨,成为知识和技术的区域性国际创新中心、生产要素的区域性国际配置中心、信息资源的区域性国际交流中心,成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新型国际湾区都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青岛制定了三个阶段实施:主要分基准启动期(2016 年)、实施展开期(2017-2021年)、中远规划期(2022-2049年)。基准启动期(2016年),主要任务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能力,奠定区域性国际城市高水平发展基础,形成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功能框架。 实施展开期(2017-2021年),与亚太地区主要国际城市在金融、交通、旅游、人力资源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奠定东亚地区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基础,初步实现建成区域性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 中远规划期(2022-2049年),奠定东亚地区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基础,国际企业总部聚集度、高端人才集聚度、金融业竞争力等重要发展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在东亚地区经济实力雄厚、城市文化软实力突出,具有较强世界影响力的新型国际湾区城市。

    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成为具有竞争性的国际性湾区城市,制定了四大任务。

【重点任务一】

 建立国际城市规划建设标准体系 加强胶州湾治理

    加快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西海岸新区及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次中心城市总体规划。构建“一主一辅多组团”的国际化大都市格局。在充分保护城市自然生态基底和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和吸纳老青岛城市特色风貌和建筑文化精华的基础上,汲取国际设计理念,融合国际元素,塑造个性鲜明、独具魅力的城市特色风貌。 

    此外,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特色公交为补充的城市全域公共交通网络,建成国内一流的公交示范城市。建设“一环两射三纵四横四连”高速公路网,继续完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加快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及路网疏运系统。加大空港航线和航班开发力度,提升航线密度和班次频率,形成主要针对东亚和东南亚的门户定位优势,建设现代化国际航空港和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机场。 

    打造服务山东、辐射周边的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丝绸之路物流枢纽,面向国际的国家级物流枢纽节点和一流的国际性物流枢纽城市。鼓励企业开展跨区域甩挂运输和公路铁路、海运铁路、航空陆路等多式联运。 

青岛,国际湾区城市,邮轮母港

    加强胶州湾的治理,加强城市水环境整治,全面恢复河流生态功能,促使胶州湾水质达到优良标准,跨入国家优良海湾行列。最大限度实现雨水在城区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海绵城市。全面提升垃圾处理能力,推进垃圾回收利用;严控城市噪声,保障城市声环境更加宜人宜居。严控汽车尾气、工业企业污染排放,进一步降低细颗粒物值。提升污水处理出水标准、除臭控制标准,提高补水水质和再生水利用率、污水管网覆盖率。

    此外,完善现代村镇规划体系,编制实施青岛市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发展规划(2015—2030年),以促进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为导向,完善基础设施,延伸公共服务,创新管理体制,提升发展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服务便捷、管理高效的农村新型社区,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