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很多人眼中,“90后”还是经常被大人们调侃的小屁孩,亦或是刚刚步入职场的菜鸟新人,但殊不知,在楼市方面,不少90后已经大迈着步子走进了买房人群的前端。另一方面,曾经被誉为最叛逆一代的80后们早已人到中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为了个宝宝舒适的成长环境,80后们成了换房的主力军,这两部分人群已经成为青岛二手房购房者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编者按】在很多人眼中,“90后”还是经常被大人调侃的小屁孩,亦或是刚刚步入职场的菜鸟,但殊不知在楼市方面,不少90后已经大迈着步子走在买房人群的前端。另一方面,曾经被誉为最叛逆一代的80后们如今也“人近中年”,为了“二胎”而踏上了换房之路。

    最近发布的一项监控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以来,青岛二手房置业群体中发生重要变化:“90后”买家占总体的7%,“80后”买家占比57%,来势汹汹的“80后”、“90后”们以大比例优势成为目前市场的绝对的主力军。

主城区新盘渐少 二手房成交暴涨218%成为“置业热点”

    由于土地开发趋近饱和,市区在售的新楼盘数量越来越少。在市场需求极为火爆的“银四”,青岛仅有15家楼盘有新品推出,简直是供不应求。再加上期房交房晚、多分布在新兴片区,不少置业者决定“退而求其次”,二手房顺理成章地成为重点考察对象。根据青岛新闻网统计,今年3月全市二手房共成交8171套,同比2015年3月暴涨218%,环比2月暴涨367%,达到5年来二手房交易巅峰。

    我们都知道,主城区的房子天生带有“地段”的光环,居高不下的价格让不少刚需们望而却步,但是营业税“五改二”之后,只要满足政策的房子就能省5.26%的税费,越来越多的二手房快速进入待售领域,丰沛的房源量给置业者们极大的选择空间。再加上“信贷政策”不断放松,85折房贷已经成了青岛各大银行“标配”,即便是买二手房,只要满足“个人首套”的条件也能享受最低优惠,这让不少本来“败走主城”的置业者开始想吃“回头草”。

置业群体年轻化:成交量高不高?全看“80后”掏不掏

    小张供职于浮山后一家连锁中介门店,上个周末可给她忙得够呛,2天内接待了15组客户。事后,她惊讶地发现,这些客户中竟然有8组80后、4组90后,看房群体明显地年轻化。

    翻出去年的带看日志,小张不得不承认这个新变化:“二孩儿”确实改变了许多人的置业需要。在小张2015年4月的接待量中,40岁左右的中年人占7成之多,户型也普遍在100-120㎡之间,完全可以满足三口之家的需要。可是今年画风突变,换房人越来越多的同时,也越来越年轻化。80后家庭由于‘添新丁’的需要,成为购房意向最强的主力军。“别看他们经济实力可能不强,但父辈却是坚强的后盾,再添点个人积蓄换个大房成了当下的潮流,曾经无人问津的大套四如今颇为热销。”     

     90后买家也不少。小张说,现在最大的90后已经26岁,正值适婚的年龄,看房的90后也愈来愈多。年轻人不迷信“结婚一定要买新房”老规矩,而是更青睐位置好、户型好的成熟小区,基本上看一两次房子就能下定,成交周期很短,贵个一两万也不会有人计较。“40-50岁的置业者也不是没有,但他们经常向新房“倒戈”了。中老年人住了半辈子的老房,再买房子变得特别挑剔。新兴片区比如东李、黄岛、惜夏板块这些如今车少、路宽、风景好、价不高的新楼盘更让他们喜欢。”   

     小张坦言,由于置业群体发生变化,店里已经将拓客重点进行调整,转向25-35岁的年轻人。“工资高不高,全看80后掏不掏”,同事之间还‘开玩笑’,绩效考核量高不高取决于接待了多少80后的客户。”


经济实力导致置业区域分化:80后爱新都心 90后青睐李沧

    虽然二手房热起来了,但并不是所有的房子都会受到青睐,房龄成为决定热销的关键词之一。市区内2-5年房龄的次新房尤其受年轻人欢迎,要是带上精装修,还会省去重新装修的麻烦。

    随着青岛地铁建设工程的加快,地铁房成了“香饽饽”,刘先生就是典型的沿着地铁线挑房子的代表,他告诉记者:“去过一线城市的人都知道,住在地铁口出行快速方便,所以我必须要地铁房。还有,青岛的地铁现在还不成熟,周边的房价涨幅不明显,买地铁房绝对划算。”另外,不少喜欢购物的年轻人还愿意在商圈、商场周围安家。快节奏的生活经常会让人忙得喘不上气来,吃饭、逛街、看电影才是年轻人追求的生活,看商圈儿买房的人大有人在。

    青岛链家首席市场分析师刘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二手房置业者群体出现了“大反转”,就连区域也有了明显的分化:由于市北区相对离市中心最近,而且配套发展完善,还有新都心这样的新兴商圈,发展潜力较大,颇受购买实力强的80后的追捧,而90后置业者选择李沧区的较多,主要是由于李沧区近两年发展迅速,且房价处于价值洼地,地铁的修建拉近了空间距离,二手房性价比都普遍比较高。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