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短短五年时间,三次买房,两次卖房,让本文主人公终于住上了海边且拥有优质学校配套的大三居。

    短短五年时间,三次买房,两次卖房,让本文主人公终于住上了靠近海边儿且拥有优质学校配套的大三居。这种“曲线买房”的经历吸引了小编,对这位“新青岛”人——程宏进行了独家专访。

买房,青岛置业,青岛房产,买房历程

本文主人公程宏(实拍图)

    【一买】2011年6月 70万买入老四方二手房

    2011年,老家是德州陵县程宏全款买进了人民路一套60平总价70万的二手房,作为毕业后工作用的自住房。从这一年开始,程宏便开始了在青岛的买房历程。

    当事人回顾:当时对于刚刚在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的我来说,在父母的帮助下在青岛能买上一套住房,这在同龄人中已属于幸运儿,因此对房子的位置、装修水平并无过多要求。

    【二买】2012年2月 115万买入清江路新盘

    由于工作单位在延安三路为他分配了员工宿舍,为了就近到香港西路上班,程宏并没有去住在四方人民路上自己的房子。而在陪同事去买新房的过程中被“地铁盘”所吸引。当年,关于地铁三号线的宣传让他眼前一亮。由于程宏单位附近就有地铁站在建,他对于地铁的便利畅达也早已有了期待,居住在地铁站周边让他产生了换房的想法。

    当时正值新都心楼盘都在“大肆宣传”,清江路上的中海清江华府尾盘正在搞促销活动,他和家人商量后,和亲友借了首付购买了一套82平的新居,并且以促销价买入了一个车位。在限购及贷款严苛情况下,这套房是用程宏同在青岛工作的姐姐姓名购买的。

    当事人回顾:当时我周六中午去的售楼处,偌大的售楼处只有我一个看房者,很多个置业顾问“齐刷刷”的盯着我,都想给我介绍房子情况。可能是受大环境影响,虽然所有开发商都卖力宣传,但市场还是比较低冷的。不过在这种情况下,置业顾问给我讲解的非常详细,各个环节也带着我一起办理,买房一事变得非常顺利。

    【一卖】2013年8月 77万卖掉老四方二手房

    由于购买中海清江华府的首付款是借来的,还款压力让程宏一家人感觉透不过气。2013年5月,程宏和家人商量后将老四方这套二手房以80万的总价在人民路一家中介处登记挂出,随后的2个月时间鲜有人来看房。着急还钱程宏采纳中介的建议将房子从80万降至78万继续挂出,终于在同年8月,有看房者计划买下,并要求降价成交,最后这套住房以77万卖出去了。

    卖房得到的钱扣除购买新房时借的32万首付款,剩下的程宏在银行做了理财,用于日常偿还新房的月供。

    当事人回顾:当年在清江路买新房的压力太大,而且很多钱是父母向亲友借的,需要快速归还。这样的情况下,虽然人民路这套二手房涨价幅度有限,但还是被我快速卖掉,救急了!

    【三买】2016年2月 210万买入湛山118平二手房

    虽然地铁3号线南段开通了,但家和单位还不能马上快速到达。已经结婚的程宏却要考虑孩子以后的上学问题,他和爱人打算在湛山购买一套学区房,同时满足自己可以步行上班。这次他想卖掉自己在清江华府的住房。这套房子地处新都心,这两年升值较快,单价涨幅已经超过4000元/平,这让想要购买学区房程宏心里比较有信心。

    不过考虑到二胎居住问题,程宏把购房目标定为120平米左右的大三居,除了孩子学区户口问题,家庭正常居住需求也要得到解决。根据今年2月出台的最新政策,“各区唯一”就算首套房,于是程宏在市南区寻觅到的这套住房缴纳契税时是按照首套房标准执行,减少了开销总支出。最终,程宏2013年卖房剩下的理财余款和这几年攒的工资作为首付,购买一套总房价210万的精装修二手房,面积118平米。

    当事人回顾:“学区”和“面积”是我放弃在新都心居住、选择湛山这套优质新居的主要原因,其次海景环境也比较吸引我。而新都心那套房周边学区配套一般,面积只有80多㎡,日后再填一个宝宝明显就会不够住了!

    【二卖】2016年4月 147万卖掉了清江路新居

    因为程宏计划提前还款,所以本次贷款期限较短,他买入湛山二手房后,便立刻搬家并把清江华府的房源在二手房中介处挂出,挂出价位150万,单价18200元/平。由于近期新都心二手房涨价迅速,程宏的挂出单价比较合理,加之有全套婚房用的豪华家电相送,因此很快就找到了买家。

    当事人回顾:新都心二手房高涨的消息,最新报纸上也频繁报道,这次卖房比较顺利,买家对于房子要求虽高,但并没有不合理的议价。最终总价降了3万,这套房子最终以147万卖出。对我而言,剩下的就是拿卖房款尽快还上这套新房的贷款,有了这套新房我们短期内可能不会再考虑换房了。

    【记者手记】

    类似程宏先生这样的买房历程,是很多新市民乃至青岛本地年轻人买房历程的一个缩影。人的年龄从小到大,从单身到结婚再到三口乃至四口之家,对于房屋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可在年轻,经济能力一般的情况下,通过买和卖这种多次交替的“曲线置业”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不过,在什么时机买入,什么时机卖出则需要结合个人情况和市场行情慎重定夺,希望程宏的换房故事对您的置业计划也有参考意义。

    >>>4月30日,新闻网免费看房车5线齐发!将走访市南崂山、市北、李沧、城阳、高新区在售新盘热盘,市南18000/市北10500/李沧9400/高新5600,意向网友可点击报名,随车实地看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