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李村大集什么时候搬迁?搬迁的新址是哪里?老百姓去新大集是否方便?5月13日,李沧区政府副区长刘大川做客《行风在线》节目,对于李村大集的搬迁问题做了一一解答,同时也对市民提问的李沧未来发展规划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复。

    李村大集什么时候搬迁?搬迁的新址是哪里?老百姓去新大集是否方便?5月13日,李沧区政府副区长刘大川做客《行风在线》节目,对于李村大集的搬迁问题做了一一解答,同时也对市民关注的李沧未来发展规划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复。

李村大集,搬迁,时间,地点

李村大集

    大集新址在青山路与重庆中路交会处 搬迁在汛期前结束

    李村大集始建于1892年,距今约有130多年的历史,寄居了不少人的情感和记忆,是青岛市商业文明的“活化石”。但是随着城市发展和进步,以及安全生产方面的要求,李沧区政府做出了搬迁李村大集的决定,这不但是李沧区市民关心的事情,也牵动着整个青岛市民的心,那么李村大集到底什么时候搬迁呢?

    对此,刘大川介绍说,大集新址选在青山路与重庆中路交会处新建的一处大型综合性集贸市场内。他表示,新大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建设,根据规划,搬迁后新大集将实施规范化管理。同时,腾出李村河道中游,实施蓄水,营造一种亲水生态和绿色环保的商住环境。目前来看,基本工作都已完成,搬迁工作将在今年夏天汛期来临之前结束

李村大集新址(实景拍摄)

    公交线路针对新大集做了调整 特意设置私家车停车位

    搬迁后的新大集在交通配套方面有什么计划?以后去逛大集方便么?这也是很多市民都十分关注的问题。

    对此刘大川表示,新大集在做规划方案的时候,就已经将交通和停车等问题作为重要的因素来考虑。据他介绍,在公交站点的设置上,李沧区政府跟公交集团和市交通委做了充分沟通,目前来看,新大集周边青山路、莲花山路、台柳路等与黑龙江路、跨海大桥、铁路青岛北站形成了一个交通枢纽,除了以往有的公交线路之外,政府还在协调公交集团,多增加或者调整一些公交线路。现在通过周边的公交线路已经有10条,其中8条可直达大集,分别是9路、303路、361路、371路、372路、374路、375路、608路,而且公交站点将被直接命名为“李村大集站”,十分明确。

    此外,针对私家车赶集的问题,李沧区政府对于李村大集新址的停车场也做了规划和调整,新大集总体面积是3万多平方米,根据设计的规范,设置了370多个停车位,另外在大集周边还开辟了一些临时停车位,将来随着新大集的运营,还会进一步根据观察进行调整。

    新大集周边市民不必担心扰民 最大限度减少噪音和环境污染

    对于新大集周边的市民来说,大集搬迁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但又免不了担心扰民和环境污染的问题。

    刘大川表示,关于扰民问题,新大集在规划之初也做了考虑,将最大限度的减少噪音和环境污染。具体来看,首先是平常的经营以室内为主,为此专门建了2个主建筑;另外,把经营业户的卸货区和停车场都安置在离住宅小区较远的位置。第三,在大集和小区中间,建设了一些网点房,增强了隔音效果。

    在环境方面,新大集的污水直接排进市政管网,经营产生的垃圾也是日收日清,相应的管理部门会加强日常管理,尽量把对周边居民的干扰降低到最低的限度。

    河北社区改造还在进行前期考察 今年还未列入日程

    访谈中,有市民反映,河南社区5年之前就完成了改造回迁,老百姓已经安居乐业,作为河北社区的居民,他们也很盼望改造。

    针对这个问题,刘大川说,关于河北社区的改造主要有几方面考虑,第一,要充分尊重河北社区多数居民的意见;第二,如果绝大多数老百姓要求改造,就要算一笔改造建设资金平衡的“账”,对地段和位置进行评估,才能决定要承接什么样的项目。第三,如果有规划的方向和思路,围绕李村河的升级改造和商圈的规划建设,下一步就是招商引资。

    他坦言,目前最根本的启动前提是社区要把市民的意见汇集起来,但是从目前来看,河北社区还在做前期考察,并未将改造列入到日程上来。同时他也表示,在规划、启动和建设阶段都希望老百姓参与进来。

    【延伸阅读】

娄山河治理已纳入重点工作中 今年年底整治工程全面启动

    除了李村河,娄山河也是李沧区市民很关心的一条过城河,它的治理和改造同样牵动着不少人的心。

    在5月11日《行风在线》节目中,李沧区政府副区长郑海涛表示,娄山河共6.64公里,流域面积达21平方公里,流经区域都是李沧区的老工业基地,因此娄山河的现状确实存在污染问题。

    他介绍说,李沧区从2014年开始已经对娄山河全流域的污染点源进行了治理,到目前为止,污染点源治理工作基本结束。

    郑海涛表示,以老企业搬迁为契机,从去年开始,李沧区政府将娄山河的全流域整治纳入到重点工作当中。经过设计院的比对、优化和筛选,已经做出了整个娄山河整治的实施方案,总投资6.9亿元。重庆路以东700米左右已经整治完毕,剩下部分由于涉及到拆迁,现在正在进行拆迁摸排工作,办理前期手续。按照计划,今年年底河道整治工程全面启动,2017年全面开展,力争2017年年底达到水质的要求,后期再对绿化、景观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整治。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