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尽管青岛的地下商业“屡战屡败”,但青岛人对于这部分市场的探索却从未停止过,再加上M3号地铁线南段今年年底就要通车这一有利因素,进行拍卖的地下空间的抢手程度丝毫不亚于地上空间

    【编者按】不久之前,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姜德志在网谈中透露,青岛台东三路将建设一条长达650米的地下商业步行街项目,该步行街将以万达广场为起点,十九中为终点,并将与地铁实现直接连通。这一消息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地下商业的关注。

    尽管青岛的地下商业一直“不被看好”,但青岛人对于这部分市场的探索却从未停止过,再加上M3号地铁线南段今年年底就要通车这一有利因素,土地市场上地下空间拍卖的抢手程度丝毫不亚于普通商业地块。

    中央商务区首宗经拍卖出让的地下空间 规划为“中央商场”仍在建设

青岛,地下空间,拍卖,地下商业,地铁

中央商场规划鸟瞰图

    青岛最早的一宗地下空间拍卖可以追溯到2011年7月,这幅地下空间位于青岛中央商务区中心广场、连云港路、敦化路、规划16号线地下空间范围内,当年拍卖地下空间使用权这在青岛还属首次,也标着这青岛中央商务区地下规划正式浮出了水面。

    最终,这幅地块的地下使用权被青岛华筑置地有限公司以楼面地价950元/平方米、总价将近1.5亿元的价格成功竞得,随后开发企业很快就公布了新规划,将在这处地下空间建一座大型商场,名为“新地心广场”。2012年伊始,该项目又由原来的“新地心广场”正式更名为“中央广场”。

    根据规划,中央广场绝不仅仅是一条或几条地下商业街,它建成后将对青岛CBD片区交通环境升级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中央广场除了负三层的大型停车场外,项目还规划有车行出入口7个、人行出入口近30个。从平面图上可以看出,整个地下空间沿中心广场、敦化路、连云港路展开,以敦化路、连云港路交叉路口为核心区域沿东西向、南北向连接三条地下商业街区,并经过商务区的地铁站点、主要地下道路。同时CBD片区的重点项目青岛财富中心、诺德广场、欧亚中心、卓越大厦二期、凯景广场、海运项目、欧典商苑、万达广场等多个项目的地下部分都将由中央广场进行联通,实现人气共享和商贸互助,形成地上地下“双城”式立体城市网络系统。

    此举意味着中央商务区地下之心尘埃落定,地下商业与地上商业将实现互通,能够有效地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中央商务区品质。不过不得不说,因为该项目整体都位于地下,因此作为普通市民,很难“一睹其真容”,对于它的开发建设进度,大多数居住在周边的居民也难说出一二,时至今日,我们还是只能透过规划图,一赌气芳容。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