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上半年,西海岸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推进,新区地铁网络愈加清晰。如今穿过海底隧道进入西海岸,自薛家岛到老胶南,地铁建设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未来地铁带来的通达与便利仿佛触手可及。

    【编者按】地铁1号线一、二、三标段全面施工、地铁6号线规划变更获得国家批复、地铁13号线土建完成过半……今年上半年,西海岸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推进,新区地铁网络愈加清晰。如今穿过海底隧道进入西海岸,自薛家岛到老胶南,地铁建设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地铁带来的通达与便利仿佛触手可及。

【地铁1号线】一、二、三标段全面施工

    1号线自项目启动以来,大力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围挡临时占地、监理和施工单位进场、拆迁、绿迁、管迁、道路调流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黄岛及城阳两区的拆迁情况已基本不制约工程建设。今年上半年,地铁1号线一、二、三标段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地铁1号线是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一环四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近期线网中唯一跨海连接黄岛区与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线路。

    线路南起黄岛区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全长59.97公里,设地下车站40座,串联黄岛、团岛、台东等众多核心区,途径黄岛汽车站、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流亭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可与未来轨道线网中的11条线路进行换乘,是连接西海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


地铁1号线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调整(2015年)》的最新规划,地铁7号线建成后,兴国路站至东郭庄站一段将纳入7号线运营。届时,1号线线路将起自黄岛区峨眉山路,止于李沧区世园会。

    作为国内首条跨海地铁,1号线的过海段建设备受关注。过海段起自黄岛区瓦屋庄站,沿既有的胶州湾隧道东侧向北下穿胶州湾湾口海域后,接入青岛主城区团岛贵州路站,设置两条主隧道,双线中间无服务隧道。线路全长约8.1千米,是国内最长的地铁区间隧道,其中海域段长度约3.49千米,建成后将大幅缩短黄岛区到主城区的时间。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