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巡视员林丽萍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农村危房改造”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8月4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巡视员林丽萍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农村危房改造”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林丽萍就网友关心的“棚改”工程、配建学校、天桥设立、山体公园改造等问题一一进行了答复。

最新:市建委详解青岛民生工程最新进展

主城“棚改”进展顺利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最高可达8000元/户

    近年来青岛市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通过“棚改”帮助居住条件不佳的市民改善生活环境。目前,就网友提出的各片区棚改问题,林丽萍均给予了具体答复。

    据了解,网友提到的市南区湖北路35号属于市南区青岛湾改造范围内,已列入2016年棚户区改造计划。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审批手续,将于下半年启动房屋征收改造工作。

    另外,市北区将按照“先危后旧,先急后缓、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对该片区范围内棚户区改造计划进行排定,结合规划、土地、资金、居民同意率和房屋征收等具体情况统筹安排启动时间,争取尽快启动该区域房屋征收工作。其中,阎家山、香里、沙岭庄在市北区郑州路两侧改造项目范围,已列入市北区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因该项目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复杂,目前,市北区政府正在积极与闫家山村和香里村研究解决问题方案,待方案明确后,将尽快启动房屋征收等前期工作;平安路39号已列入市北区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台东西七路19号筒子楼已列入市北区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遵化路74号筒子楼已列入市北区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

    除了主城棚改工程外,农村村危房的改造也备受关注。

    据悉,农村危房改造的流程,按照村(居)委统一申报、镇(街道)组织审查及公示、各区市复核、镇(街道办)组织项目改造进行组织,改造完工后镇(街道办事处)、区市对农村危房改造组织检查验收,青岛市每年底组织市城乡建委、市财政、市审计等部门进行抽查验收。

    农村村危房改造资金,市级财政按照平均每户8000元进行补助,国家补助资金按照平均每户7500元补助(实际补助资金数额以省住建厅下达计划和额度为准),市财政部门将补助资金直接拨付各区市,由各区市统筹专项用于农村危房改造。

太原路二期明年年底完工 唐山路打通进入准备阶段

    近年来,青岛市不断加大城市道路建设力度,完善路网,新修或拓宽改造道路,打通“断头路”等,编织形成青岛区域的交通道路网络。

    网友关心的太原路工程,林丽萍表示,太原路工程按计划分为三期实施,已开工建设的一期工程是跨环湾大道部分,目前已经完工。二期工程是上跨新铁路线部分,已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2017年底完工。三期工程目前李沧区政府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工作,待完成征地拆迁后,加快相关建设手续办理,力争早日开工。太原路拓宽改造将结合太原路三期工程一并实施。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完善该区域的城市路网,实现从环湾大道到四流路的连接,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断头路”打通方面,市民关心的唐山路打通工程作为北部城区连接重庆路和黑控江路的重要交通干道,被列入“十三五”规划研究道路工程,新的唐山路规划西起环湾大道,东至青银高速,长约6.2公里。目前李沧区政府正在组织进行前期调研和方案论证工作,适时启动建设,建成后将增强中北部东西交通疏散能力,提升和带动沿线城区开发建设。

辽阳路天桥工程开工在即 凯德广场外或建过街天桥

    依据建设部行业标准《城市人行天桥与人行地道技术规范》有关“路段上双向当量小汽车交通量达1200pcu/h,或过街行人超过5000P/h ”、“行人横过市区封闭道路或快速干道或机动车道宽度大于25米时,可每隔300~400米设一座人行天桥”等规定,青岛市将根据各路段的实地情况判定是否建设天桥。

    其中,辽阳路天桥正在按照PPP模式组织项目建设,市财政部门已就该天桥PPP建设实施方案完成批复,根据国家和我市对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的政策要求,项目正在进行组建项目公司、施工许可办理等工作。预计项目公司十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监理单位招标近日将完成上传公告文件,开标后将抓紧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正式合法进场开工建设。

    另外,环湾路是青岛重要的跨区主干道路,2011年拓宽后纳入城市快速路体系管理运行。近年来环湾路周边欢乐滨海城、香槟国际等社区陆续建成入住,居民日常公交出行、过路需求日益增加。据了解,市有关部门已将环湾路周边人车交通、过街设施项目可行性分析纳入调研范围

    与此同时,网友提出的合肥路、黑龙江路附近建设天桥的问题。林丽萍表示,地铁双山站规划设计有四座出入口,分别位于合肥路与黑龙江路交叉口的四个象限,同时具有地下过街功能。目前黑龙江路西侧的两座出入口已实施完成,并投入使用;黑龙江路东侧出入口在实施过程中因征地拆迁等问题,暂无法实施。待东侧出入口建成使用后,该路段过街设施将满足规范要求,市民可通过双山地铁站实现地下过街。另外,据初步了解,凯德公司正在申请该路段设置人行过街天桥,目前正在与市北区政府相关部门对接。

金地悦峰旁配建幼儿园 小水清沟配套学校已立项

    在访谈中,网友提出劲松五路东、劲松七路西区域内是否配套学校建设,林丽萍作出了详细答复:

    近年来该区域内远洋风景、远洋自然、鹏利南华小区已陆续投入使用,金地悦峰青岛印象畔正在建设,因此,周边居民子女入托入学的需求日渐增多。为此,市建委已将浮山新区F地块配套9班幼儿园(位于金地 悦峰项目西北角)纳入2016年配套建设计划草案,目前,正在进行初步方案设计,待方案论证确定后,将对该项目下达正式立项计划,并按程序办理后续征地、规划、参建单位招投标等相关工作,抓紧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移交崂山区教育部门开办公立幼儿园。

    另外,小水清沟配套学校我委已下达正式立项计划,并已招标确定代建单位,目前代建单位正在办理征地手续。经落实,目前市北区政府正在协调土地权属单位尽快签订征地协议,待征地手续完成后,建委将督促代建单位加紧办理后续规划、施工手续及其他参建单位招投标等后续工作,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

虎山森林公园整治分批建设 2017年逐步开工

    山体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自青岛各大山体公园整治规划问世后,市民十分关注其修建进度,但由于涉及面复杂,规划中的山体公园施工相对缓慢。

    其中,市民关注的老虎山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列入李沧区“十三五规划”,占地约5平方公里,因山头面积大,投资较大,无法短时间内全部完成整治。计划采取分批建设的办法,2016年启动前期设计,2017年在资金到位的前提下逐步启动老虎山公园建设。

    双山山体公园涉及坟头迁移及双山村的土地无法征用问题,暂时未能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市北区将与双山社区进行沟通协调整改并于近期修缮消防通道,便于市民登山。合肥路山头公园,涉及青岛市果树园艺总场苗圃及崂山区北村土地问题,市北区将与有关单位积极沟通协调,计划近期修建园路和消防通道,方便市民休闲散步。

    【热点问题】

    热点问题一:小水清沟改造项目何时完工?

    经了解,小水清沟改造项目位于重庆南路以西、长沙路以北、周口路以东、开平路以南,涉及拆迁居民1700余户,由青岛市四方区 华清工贸总公司开发建设。该项目前期受到拆迁困难等问题影响造成进展缓慢。目前建设手续已齐全,且已主体封顶,计划在2017年上半年交付。

    热点问题二:李哥庄打造现代化小城市具体规划?

    李哥庄是青岛委市政府首批确定的5个小城市试点之一,计划从2013年至2016年用4年的时间打造成为建成区面积超10平方公里,人口超10万,GDP超100亿元,年财政收入超6亿元的现代化小城市。

    热点问题三:地铁车辆基地项目工程进展情况如何?

    青岛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辽阳东路车辆基地项目,位于辽阳东路以北、合肥路以南、海尔路以东、深圳路以西,主要包括运用库、库前岔区、咽喉区、出入段线、污水处理站、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池、门卫等相关单体建筑,现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青岛地铁汽车东站工程,位于辽阳东路与深圳路交叉口,是2号线与4号线换乘站,项目已开工,正在进行明挖基坑和暗挖作业。

    热点问题四:滨海康城旁的道路合适修建?

    据悉,该道路为康居公寓小学南侧规划路(明德小学至周口路)和西侧规划路(南侧规划路至洛阳路)。建设单位为青岛仁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该工程此前迟迟无法开工建设的原因是征地手续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康居公寓保障性住房项目原为非封闭小区,但在实施时将小区封闭建设,并占用了部分市政道路用地。目前市国土部门已将剩余道路土地划拨给建设单位,近期建设单位已完成规划手续办理及施工单位招投标等工作,正在办理施工图审查,待审查通过后,可立即办理质监、安监及施工许可手续,计划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

【相关阅读】

    虎山公园旁悦湖山低密小高层封顶在即 68㎡套一改套二公摊低至21%

    重磅!龙湖深耕青岛7年首次挺进主城区 首耀新市北定名春江郦城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