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市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崔静做客“网络问政”,解答了网友关心的老企业搬迁进展,搬迁后老企业腾空地块以及规划用途,以及老企业搬迁资金支持的情况等问题。

    老企业搬迁一直备受关注,老厂迁走,搬迁腾出的地块为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主城区土地提供了大量优质地块。在这些优质地块上兴建起来的,大都能成为日后的明星楼盘,因此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10月13日下午,青岛市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崔静做客“网络问政”,就网友关心的“老企业搬迁进展”,“搬迁后老企业腾空地块以及规划用途”,以及“老企业搬迁资金支持”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

老企业搬迁,土地整理,后海发电厂,青钢

一批老企业搬迁腾出地块顺利入储 进入拍卖市场补充楼市

    截至2016年9月30日,土地储备中心已经储备并出让搬迁企业土地51宗土地,涉及搬迁企业41家(部分企业有多宗土地)。

    今年,已完成李沧区台柳路633号和黑龙江路617号两宗土地出让工作,出让土地面积47亩,出让金总额2.25亿元;已完成完成海湾集团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市北区宜昌路31号土地、青岛东风化工有限公司市北区开封路23号土地、青岛能源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市北区镇平一路2、6号部分等土地收储工作,共收回土地面积约830.2亩;另外,根据搬迁企业实际困难和有关政策,按照有关政策预付海湾集团等搬迁企业土地补偿费合计约18.5亿元。

    对于大家关心的一些老企业的搬迁进展情况,崔主任也给出了答案。青岛火车北站北侧地块为后海热电厂,已经纳入我市老城区企业环保搬迁计划,拟于明年启动搬迁,该宗地正在论证规划用途,具体用途将由规划部门按程序论证确定。后海也就是海云庵周边的发电厂目前尚未纳入我市老城区企业环保搬迁计划。后海石油化工企业目前尚未纳入我市老企业环保搬迁计划,尚不能确定搬迁时间。青岛东方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市北区哈尔滨路22号)已列入市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计划,由青岛滨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前期运作公司,负责片区前期整理工作。

青钢|东风化工|红星化工搬迁腾出地块 未来都以开发商住为主

    而对于一些已经完成搬迁的老企业腾出地块,未来又是如何规划的呢?青钢集团已经于去年实现停产,市规划局和李沧区政府已经启动该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尚未完成,而根据之前青岛市规划局的访谈青钢集团所在娄山后主要以商住为主。目前后海的总部大道的老企业已经实现全部搬迁,其中海晶化工厂现在成了万科未来城和龙湖春江郦城,此外搬迁的还有东风化工厂,红星化工厂,青啤麦芽厂等老企业,但上述地块规划设计条件尚未明确,而根据总部大道的规划,老企业搬迁腾出后,这里在未来5-8年里,将有55%的土地建设成产业化商业写字楼,45%的土地建成城市住宅楼宇。

    是不是只要是老企业搬迁就能获得资金支持呢?据崔静副主任介绍,对于搬迁老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是按照市政府鼓励企业环保搬迁的要求,只有经批准纳入我市老企业环保搬迁计划,才能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列入搬迁计划应具备一定的条件,企业搬迁的目的不是简单的土地腾空和变现补偿,而是企业的更新换代和产业的升级,

    对搬迁企业的资金支持主要方式为预付补偿费用,按照有关规定,搬迁企业预付资金总额控制在土地按规划用途和指标评估地价的40%。在完成土地纳入储备、注销房地产权证、市政府批复储备方案后,可以向搬迁企业预付土地评估总额20%的款项;搬迁企业完成土地腾空并向政府交付土地后,可以再预付土地评估总额的20%。其余部分补偿费用,要待土地完成变现、土地出让金缴纳到位后清算支付。

    >>>10.15日七线看房:市南小高层均22000;市北海景大盘均13500;东李热盘均价12500;黄岛均价9000;城阳均价6500;胶州热盘均4500;公寓专线总价40万起,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