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昨日,市规划局副局长李志鹏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北部城区规划管理”与广大市民和网友朋友进行了交流探讨,重点解答了片区规划、大项目建设及交通规划方面的问题。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10月19日,市规划局副局长李志鹏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就“北部城区规划管理”与广大市民和网友朋友进行了交流探讨,重点解答了城阳区、高新区片区规划、大项目建设及交通规划方面的问题。据悉,下一步市规划局将结合北岸城区分区规划的启动编制,合理确定高新区、城阳区及胶州的职能分工,提出协同发展策略,有序引导大北岸地区的规划建设。

青岛北部城区区域规划图

片区发展】

上马片区控规明年完成 社区改造模式正研究探讨

    访谈中,李志鹏副局长详细介绍了北部城区的定位及发展。北岸城区空港组团均属于青岛胶州湾北部地区,是未来城市拓展、功能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重要空间载体。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北岸城区包括城阳区和红岛经济区,规划建设为科技型、生态型、人文型新城区。空港组团定位为区域性国际枢纽机场,着力打造航空产业、临空经济聚集区。

    胶东国际机场的选址建设,进一步强化了胶州湾北部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带动区域资源整合和协同发展,引领青岛走向更大的国际化格局。 下一步,市规划局局将结合北岸城区分区规划的启动编制,对前期已有的胶州湾北部区域空间整合和协同发展规划成果进行深化、完善。依托胶东空港城、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红岛客运站及M8号线的规划建设,审视区域发展潜在开发价值,从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角度,合理确定高新区、城阳区及胶州的职能分工,提出协同发展策略,有序引导大北岸地区的规划建设。

    作为北部城区中红岛、城阳和胶州的联接地,上马街道棘洪滩街道的规划发展格外受到关注。李志鹏表示,上马街道区域规划定位为西部综合服务中心,将依托北部棘洪滩街道和高新区的产业聚集优势,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为推进该区域的发展,目前市规划局正在配合城阳区相关部门编制上马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计划2017年2月完成相关成果,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后按规划实施建设。

    此外,城阳区相关部门也正在对上马和棘洪滩街道大沽河、桃源河沿岸的社区改造模式进行研究探讨。下一步,市规划局将积极配合区政府加快区域村庄建设的规划专题研究,可以参照我市青峰社区或国内其他地区美丽乡村的建设经验,做到既保护好环境,又发展好民生。

产业大项目】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高铁时代广场相继落户

高铁时代广场效果图

    近期,“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获得国家部委批。根据批复的方案,创新中心设在青岛市的北部区域,范围包括上马街道北部和棘洪滩街道。创新中心的批复,使得该区域的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为更好的推进该区域的发展,目前,市规划局已会同城阳区政府开展创新中心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计划2017年6月完成区域的概念规划。

    另一高铁大项目——红岛高铁时代广场项目相关规划正在编制尚未报审。据悉,该项目位于河套街道规划的红岛站周边,将以高铁站为依托,引进高铁相关产业,建设宜居宜业的高铁新城,是集商务办公、商业、住宅等于一体的综合项目。

【交通建设】

地铁8号线开工 轻轨16号线通李哥庄

    北部城区人口的增加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尤其是双埠立交等主城区通往红岛的主干道,如何提升道路通行度为网友关心的问题。李志鹏表示,为缓解双元路与双积路交叉口道路拥堵问题,减少对双埠立交通行的影响,市规划局已经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了双元路-双积路节点提升改造方案的研究论证工作,对节点立交形式做了对比分析,目前相关方案正在论证过程中,待方案确定后将进行社会公示。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南北向交通联系,在环湾大道东侧规划了安顺路道路,其中安顺路部分路段已经开工建设,待该工程建成通车后将大大分担环湾大道交通压力,优化南北向交通联系。

    随着新机场的建设推进,连接新机场的交通项目也备受关注。据悉,地铁8号线机场段已经开工建设,其余部分也将启动建设。此外,胶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已对李哥庄镇交通进行了优化,规划了轻轨16号线穿过镇中心,另外还打通了如潍兰路等多条对外道路。

    【延伸阅读胶州湾建设国家级海洋公园

    8月25日,胶州湾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这标志着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正式建立。这个消息一出,广大岛城市民都十分关注胶州湾海洋公园的建设,会对青岛北岸新城规划带来什么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李志鹏表示,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对于城市规划和发展都是很好的契机。目前,市规划局正在组织编制北岸城区相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环胶州湾城市设计,规划中已考虑了胶州湾海洋公园,如维护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区域内景观生态安全和生态服务功能等。下一步,市规划局将积极配合海洋渔业局等相关部门,做好胶州湾海洋公园相关工作。

    >>>10.22日七线看房:市北现房9888起;崂山均价24000;李沧热盘均价12000;城阳均价6500;黄岛均价10500;高新区均价10000;公寓专线总价40万起,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相关阅读】

   高新区新房涨过万元线? 区域内普通住宅最新价格曝光最贵13000/㎡

   中科青岛研发城新品住宅层高3.3米 95-330㎡全明房自带1.3万米商业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