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平度市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百姓的关注。早在今年11月10日,平度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军做客民生在线,曾就平度今后发展的问题与广大网民进行热切交流。

    【编者按】作为青岛的卫星城市之一,平度市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百姓的关注。早在今年11月10日,平度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海军做客民生在线,曾就平度今后发展的问题与广大网民进行热切交流。近日,张海军副市长对网谈现场没有回答完的问题进行了二次答复,重点解读了平度“十三五”期间的交通大规划、旧村改造项目、特色小镇建设等一系列热点问题。

    南北大通道列入“十三五” 青平轻轨站点还在规划中

网谈中,青岛市区网友对平度建设“南北大通道”的消息关注度极高。据介绍,青岛西部南北大通道项目涉及烟台、青岛和潍坊三个地级市,由青岛市公路管理部门牵头负责。张海军表示,该项目已列入青岛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经咨询上级主管部门,目前正处于道路选线和项目建议书编制阶段,有望于“十三五”末开工建设。

另外,城际铁路的建设动态也牵动人心。张海军表示,青平城际工程起自济青高铁胶州北站,终点为潍莱高铁平度北站,线路全长约59.5公里,初步规划设置车站11座,其中地下站3座、高架站8座。目前青平轻轨的详细规划仍在设计当中,具体站点尚未确定。潍莱高铁平度北站周边区域将设置长途站、公交场站等交通设施,也将陆续设置商业、商务等配套功能,但具体规划目前尚未最终确定。

“十三五”期间,平度市计划对国道309和省道218平度城区段实施改线,并改扩建省道217、220等干线公路。同时,将继续加大县乡道路建设力度,分年度实施县乡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网化等项目,基本形成体系完善、通行便捷的城乡一体化交通网络。预计到2020年,平度人均拥有道路面积将由10.2平方米提高至19.4平方米,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4351公里。

今年启动21个旧城改造项目 南部新城配套日渐完善

 在中心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平度牢牢把握旧城品质提升和新区膨胀扩容两大主线。

 张海军表示,今年平度市在旧城区改造方面,累计启动片区改造项目21个(包含安置房项目29个),涉及9727户、3.3万余人,目前12个安置房项目交付回迁,8个安置房项目主体完工并加紧装修配套,8个安置房项目正在主体施工;生态商务区建设方面,社会福利中心、市民中心建成运营,广电文化中心主体竣工并加紧室内外装修,奥体中心已完成基础施工,青岛北部医疗中心、文博中心正加紧规划建设,新区道路体系基本健全,居住、教育、商业、休闲等配套功能加紧完善,一个现代化南部新城加速崛起。

特色小镇发展势如破竹 南村镇列入临空经济区

 胶东新机场的带动了新片区的发展,平度如何对接胶东临空经济区也面临着新挑战。张海军表示,根据青岛胶东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平度市特色小镇代表——南村镇一部分被划入临空经济区北区,总面积约117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核心区45平方公里、已有规划的镇区17平方公里、产业发展区15平方公里、公路联运产业区20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北区依靠机场带动和产业集聚,重点打造临空关联产业区、高端轻工业制造基地、空陆联运的区域物流中心、产城一体的宜居宜业新城,将成为青岛临空经济向北辐射发展的重要节点和门户。

 南村镇城镇建设近几年也正逐步发力,城镇面貌发生较大改观。在规划配套方面,该镇聘请清华大学编制完成了《南村镇总体规划》,建成并启用镇级污水处理厂和集中供热厂,给水已供到北部的郭庄村,环镇公交投入运营,部分村庄已安装燃气管道。在城镇面貌改善方面,已完成三城路和双泉路综合改造,下步计划对商贸城进行改造。

 大沽河畔的小城镇——仁兆镇的发展也是百姓关注的焦点。张海军告诉大家,目前仁兆镇已聘请青岛农业大学规划院做了《特色小镇》发展规划,计划在沿大沽河村庄区域,结合临近大沽河和本镇蔬菜种植优势发展沽河民宿旅游,带动仁兆优质无公害蔬菜销售,增加群众收入。

    >>>12.3日看房:市北均价12500;城阳均价9000;高新线均价8200,黄岛均价11000,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