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既想购买实用三居室,总价又不希望过高,这样的购房群体目前并不在少数。记者调查发现,在上述购房需求增加的背景下,岛城面积适中的套三新房源数量也开始出现增

    【编者按】 2016年堪称房地产市场的“改善年”,二孩放开、首付降低、贷款政策放宽……一系列利好推高了大户型的市场需求,曾经引领楼市的刚需小户型让位改善大户型,“一步到位”成为市民流行的置业选择。

    在市场需求强烈的带动下,大户型的价格一路走高,导致高总价成为横在一些置业者买房路上的门槛。既想购买实用三居室,总价又不希望过高,这样的购房群体目前并不在少数。记者调查发现,在这样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青岛楼市上面积适中的套三新房源上市量也开始增加,110-120㎡的三居室成为如今新盘的主力户型。 

楼市“小改善”人群增多 110-120㎡户型最受欢迎

    尽管房子属于不动产,买卖不如其他生活必需品般频繁,但人们对它的需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早在2013年,人们买房时往往图个“省钱就好,够住就行”,新楼盘主打宣传的清一色是刚需户型,不是70㎡的小套二就是不足90㎡的小套三,尤其是90㎡以下的小套三,更是热销了这么多年。今年年初的“二胎政策”一放开,生产大军”壮大起来了,刚需小户型的缺点开始被人们诟病,其中最突出的矛盾就是“不够住”,与之相配套的改善型换房大军也充盈起来,110-120㎡的三居室开始热销!

    “3年前买房时寻思小套三就够住,但实际居住发现虽然是三居室,功能也都有了,但每一间面积都很小,三口之家住起来都有些拥挤,更何况是想要二胎。”网友董莉莉跟记者抱怨到自己就是90㎡套三的“受害者”,“原本92㎡的房子,公摊完才68个平方,卧室推开门就是床,厨房里要有两个人就转不开身,卫生间空间太小……家里要添新丁,就必须得换大点的房子。”

    除了改善换房之外,不少财力充沛的刚需族或刚婚族们吸取了前辈们“前车之鉴”,在选房时宁愿多承担一些首付,也要真正的一步到位。张希和女友今年12月刚领到结婚证,“我们本来打算定一个100㎡的套三,但是看了看几家样板间之后,就和家里商量还是得多个10-20㎡才能填平公摊上带来的‘坑’,无论是生宝宝还是和老人同住才能住得舒适些。”

    在采访中,和董莉莉、张希有同样观点的置业者不在少数,他们均表示购买140-160㎡的纯改善大户型还是很吃力,然而110-120㎡以内的小改善则还负担得起。“贷款的话首付多出5-10万,月供上也不会多出太多,总体来说经济压力不太大,还在承受范围内。”

12月新房“小改善”户型供应充足 二手房交易占比大幅提升

正在建设中的新都朗悦

    记者走访了青岛主城区的新房市场发现,除了置业者需求量不断扩大之外,房企们的供给调整的也非常及时,纷纷在近期推出一大批适合一般改善家庭需求的房源。

    位于新都心凯德MALL旁的新都朗悦就是一个以“小改善”户型为主的纯新盘,它的户型在115-132㎡左右,特别是115㎡、116㎡、122㎡、128㎡的三室两厅两卫居多,可以很好的满足四口之家的需要。国棉二厂老企业改造地块上盖起的华融蓝海洋望海新推出三期,其中113㎡、129㎡大户型房源较充足,均价15000-18000元/㎡,现购房可享99折优惠。万科未来城在本月也将推出“小改善”房源,123㎡的3室2厅2卫,户型方正住起来舒适。台东新盘银丰故里将在本月开盘中推出120㎡洋房,公摊仅17%,套内使用面积100㎡,预计均价18000/㎡。除此之外,万科紫台金玉良缘鲁昊万霖的花园等多家楼盘均有110-120㎡之间的户型在售。

不少以小改善房源为主的项目正在建设

    除了新房方面,二手房交易市场最抢手的也是面积适中的“小改善”房。记者走访多家中介门店发现,这种户型的交易量普遍聚集在主城区,特别是新贵都、浮山后、新都心等交通发达、配套丰富的板块成了改善聚集地,且房龄在10年内的次新房尤其受欢迎。供职于青岛某二手房品牌中介的商圈经理小王告诉记者:“11月我们全公司一共卖出110-120㎡的户型71套,占比提升到18%左右,虽然市内四区的房价偏高,都在18000-20000元/㎡,但是这类户型热度依然不减。”

业内推崇“小改善”户型 总价适中迎合大众口味

    “小改善”户型的走俏并非一时兴起,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总经理孙杰表示,改善型置业者中多数属于小改善型,在首付减少、还贷能力足够的情况下,这部分置业者更青睐一步到位,购买的房子多为100-120平方米之间的小套三,居住舒适度更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轮改善潮中的购房者不同于高端消费者,只能算是“有一定经济实力”,他们理想中的改善房更讲究功能的完善,而非奢华。相比高端消费者,他们也更注重配套的成熟。“新一代的改善房可以改变之前‘大而空’的弊端,面积更加紧凑,更加实用。”

    在青岛某房地产代理公司供职多年的姜女士同样认为,随着地价的水涨船高,开发商必须要消化高地价,而金字塔尖的购房者毕竟有限,最可行的办法就是降总价,也就是创新性地研发出一批适应当下改善购房者需求的新产品,将四房户型控制在140-160平方米,三房户型则控制在100-120平方米,如此一来总价就被锁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普通改善型购房者都可以负担得起了。

>>>12.17日看房:市北均价13800;城阳均价7000;李沧均价11000;黄岛均价11000,点击报名参加免费看房车。

【相关阅读】

市北中泰信年终特惠96折 68-95㎡准现房均价13800

保利蔷薇公馆本周末开盘 89-130㎡邻家佳源/利群

2016年末主城区多盘推新 万科/龙湖/绿城均在列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