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纵观如今的房地产市场,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出手买房的如今成了“房滚房”,而没出手买房的始终买不到房,买房与不买房的区别,似乎早已不是资产积累上的差距了。

    农历新年远去,新年伊始。新的一年计划多梦想多,当然不少人也将买房当成今年新年计划的一部分。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相互“探讨切磋”了一番后,网友纷纷表示,前些年买了房的亲友们,如今再谈起换房底气十足;而到现在都还没能出手买一套房的亲友,却眼见着房价一浪高过一浪,颇感无奈。

    纵观如今的房地产市场,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早年出手买了房的,如今实现了“房滚房”,住上了大房子,而没出手买房的却始终买不到房,买房与不买房的区别,似乎早已不是资产积累上的差距了。

    早年出手买房的如今“房滚房” 老房升值成为换房“筹码”

    “我2013年买的房,传说中房价最高的一年。”小陈在接受自己采访时表示,2013年他是“纯正刚需”,手里能凑起来的首付款只有不足50万,市南市北是他连想都不敢想的区域,恰逢那个时候新都心全域新盘热卖,但他只看了两个就打了退堂鼓。“即使首付够了,房贷背起来压力也太大了”。

    放弃了新都心后,小陈开始在李沧选房。“后来真买在了李沧,那个时候的李沧房价刚过万元线,买了个110㎡左右的三居室,贷款60万一共贷30年,当时觉得压力挺大。但如今这个面积的次新房竟然成了最畅销户型,而且现在的房价给我换房奠定了基础。”小陈说,如今他这套房子的价格已不能同日而语了,他给记者算了算,如今他如果卖房,即便是还了银行贷款,余下的房款也是他当年首付款的两倍多。用这些钱做首付在市北区再选一套新房,不仅压力小很多,可挑选的余地大了,新年他就准备换房。

    同样的情况还有2012年在新都心买房的王琳。2012年的新都心还尚处在开发热潮期,价格比小陈2013年所买的李沧房子单价贵不了多少。可现如今,就是这套90多个平方、当年总价不算贵的小套三,成了王林进军市南楼市的“垫脚石”。“我当年是在父母支持下全款购房,所以没有所谓的‘解压’,现在的卖房款可以作为改善资金,换个居住更舒适、距离工作单位更近的市南房。”王林说。

    不出手“永远买不到房” 观望族体会资产“缩水”很忧愁

房产,升值,理财,买房,楼市,房生房,观望

    相比于小陈和王林如今换房的潇洒,很多犹豫了一两年也没有出手买房的置业者都在喊“买房难”。“越等越买不起”成为采访这类置业者时,他们的集体感慨。

    “以前手里有个百八十万,买房的时候在刚需客里那是‘牛气冲天’的;可是现在百八十万我就得好好规划一下了。”赵先生如今人到中年,看着身边亲友换房换的起劲,自己也想改善一下居住环境,他坦言2014年时曾经关注过楼市一段时间,但总觉得不着急就一直耽搁了,如今想再拿这些钱买套大房子,“余额就稍显不足了”

    “这两年楼市发展一年一个样,那些几年前买房的人,如今再‘以小换大’显得轻而易举。”网友“一缕清风”告诉记者,年前他家亲戚卖掉自己江西路上的一套旧房子,用卖房款在即墨购置了一套叠拼别墅,由于两地房价价差,倒也没填多少钱。相比之下,自己因为迟迟没有踏出买房这一步,现在想要买套合适的房子压力比较大!

    业内:“钱生钱”不如“房生房” 房产升值成为改善换房的有利资本

房产,升值,理财,买房,楼市,房生房,观望

    “大部分来我们这里卖房的市民,都是有换房打算的,现在‘以小换大’是很多人共同的需求。”辽源路上一家房地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卖了再买‘倒腾’房子、想改善居住环境的人大有人在,很多人换大房子也是为了实现个人资产升值。

    “我们这边有不少案例就是以房换房的,居住环境和面积越来越好。”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几年房产升值是人们有目共睹的,所以尽管房价连年看涨,楼市依然不缺买家。“买房这事有时候就像一个‘门槛’,你迈过去了尝到了‘甜头’,自然就会让资金运转起来;但如果你迟迟下不了决心,就永远体会不到‘房生房’的乐趣。”他说,还有就是很多人会被贷款的年限和金额吓到,以至于不敢出手,但其实说起来,30年贷款期限的房子,有多少人会真的贷满30年呢?大多数还是在10年之内就会高价卖掉这套房,那个时候利息不会那么高不说,得到的收益也足以让你换套更好的房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