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那么,青岛目前房屋中介费行情是怎样的呢?岛城置业者对于房屋中介费的观点又是怎样的?新闻网记者在线上发起了网络问卷调查,并在线下对中介费行情进行了走访摸底。

    【编者按】 近日,北京各大中介公司全面下调中介费用的新闻侵占了各大房产新闻的头条区,其最高下调幅度达0.7%。其中,链家中介费用已由2.7%下调至2.2%,我爱我家中介费用由2.5%下调至2%。

    据了解,北京多家中介下调中介费用一是应对二手房成交量低迷的措施;二是被有关部门约谈后的一种积极反应。那么,青岛目前房屋中介费行情是怎样的呢?岛城置业者对于房屋中介费的观点又是怎样的?新闻网记者在线上发起了网络问卷调查,并同时在线下对中介费行情进行了走访摸底。

中介费,楼市,房地产

    行情摸底:

房屋总价的3%是青岛连锁中介收费标准 小型中介可接受议价

    据记者走访调查了解到,目前青岛链家、科威等大型房屋中介,目前房屋买卖业务中介仍为房屋成交总价的3%,如100万房屋成交价则收取3万元作为中介费,倘若存在老客户、老带新等现象,偶尔可打个折,但折扣力度多在中介费的10%以内。但不少非连锁小型中介或个人中介,中介收费多在房屋总成交额的1.8%-3%之间,折扣幅度相对较大,有中介对记者表示可打七折。

中介费,楼市,房地产

    据记者了解,2013年之前青岛房屋交易中介费一般为2%,部分小型中介的收费更低,在2013年二手房成交火爆之时,青岛大小中介将中介费收费标准提高到了3%并开始执行,2014年楼市遇冷后不少置业者也曾热议过3%的中介费话题,但也有多个业内表示,中介运营成本很高,十年才涨了一次。而后3%的中介交易标准便延续至今。

    另外,在房屋租赁方面,目前无论连锁大型中介还是个人中介门店,都收取房源一个月租金作为中介费,无论是半年还是一年租金几乎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收取的。

问卷调查:75%的青岛网民认为现在房屋中介费“太贵”

    对于购房者来说,中介几乎是个绕不过的话题,无论二手房买卖还是出租求租,与房子有关的需求都会与房屋中介不期而遇。

    近日,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官微进行了一次题为《你觉得青岛房产中介费合理吗》的调查,引起了不少网民朋友的共鸣。调查结果显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中有86%以上与房产中介有过“合作”,50%以上的人群在买房时曾与他们“打交道”,剩下的无论在卖房、租房、求租方面多少与其过接触。而在“你印象里现在青岛房屋买卖中介费用是多少?”这项调查中,37%以上的网友默认中介费为房屋总价的3%,同时也有31%的网友觉得中介费用一直停留在房价2%左右。

中介费,楼市,房地产

中介费,楼市,房地产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仅有7%的网友认为青岛房屋中介费较为合理,剩下93%的网友均认为这个价格较高。其中,75%的网友认为这种高价“太贵了,不能接受”,而17%的网友觉得可以为了买到好房子“勉强接受”。与此同时,有44%的网友将中介费用开销作为购房的重要参考指标,一旦费用过高,他们将转向“新房阵营”,这个比例已经迫近半数;38%的网友则是将房子是否优质作为买房的重要标准,为了好房子勉强接受高中介费。 

    业内:

不同城市间房屋中介收费存在差异很正常 中介运营成本并不低

    业内人士表示,不同城市之间,大型中介总部对旗下门店中介费收取进行调整是很正常的事,这与每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有直接联系。青岛目前二手房市场温度良好,也没有出现低迷,更没火热,这和北京二手房近期低迷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可能大型中介的总部就不会对青岛辖区的门店收费标准进行干预。

    一位资深的品牌中介区域负责人坦言,中介的最大价值就是通过磋商促使成交。如果砍不下价,购房者不买,中介更没法赚了。这一过程中,相对中介砍掉的价,说不定比中介服务费还多。当然,我们也会考虑到房东的心理价位,砍得太多同样没法成交。在买卖双方的心理价位中寻找最佳平衡点,这考验中介的能力,更会耗费很多时间,有时候一套房子20组看房者未必能成交,而一个看房者跟着中介看20套房子也未必有喜欢的,这个过程比较繁琐。但中介员工还需要基本生活保证,所以中介运营成本并不低。品牌连锁房屋中介可以通过改善服务促进行业发展,如果中介费太低,运营成本过高,行业可能出现乱象 ,购房者的权益也会受损。(图/文 本网记者)

    >>>5.28四线免费看房:市北线11000起,城阳均价11000,高新区线均价10500,黄岛线均价14000,点击报名免费看房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