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5月10日,在青岛规划局政务网站发布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国际科教新城概念规划、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公开征集公告,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

    【青岛新闻网5月24日讯】 日前,即墨市规划局发布最新公告:即墨市规划局已经会同青岛市规划局组织完成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单位报名及遴选工作。

 据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国际科教新城位于青岛蓝谷区域内,鹤山路以北、海岸线以西、海泉路以南、规划快速路以东区域。

北航青岛校区地理位置优越,紧邻沙滩大海(资料图片)

 这一规划区域环境优美,具有丰富的滨水(海)岸线,自然生态良好,空间资源储备充足,对内对外交通条件优越。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规划以“人本、绿色、生态、智慧”为设计理念,以“中西合璧、山海辉映、园景相融、科教一体、北航小镇、百年精品”为建设目标,旨在打造一座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国际合作、文化建设五位一体功能布局完善的科教新城,带动“东部湾区”多样化空间塑造,提升城市环境和生活品质。

 2017年5月10日,在青岛规划局政务网站发布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国际科教新城概念规划、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公开征集公告,方案征集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报名截止日,共收到来自国内外31家设计机构或联合体的报名材料。其中,境内公司7家,境外公司15家,联合体9家。

 5月19日,专家组对报名单位进行了认真筛选,经过四轮投票,最终确定5家设计机构或联合体入围本次国际竞赛。下步将发出方案征集书等相关资料,并组织5家设计单位赴实地踏勘,召开招标答疑会,全面启动设计工作。按照工作安排,预计7月底完成设计方案评审,最终成果将于8月底完成。届时,备受瞩目的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将全景亮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青岛签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国际科教新城项目建设与合作协议书》

(资料图片)

 根据记者追溯,2016年12月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青岛市共建“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签约仪式在青岛市政府机关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北航首次传出要入驻青岛的消息,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北航表示将充分发挥在科研、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青岛市发展定位,加快推动北航青岛科学城的建设,力争为青岛市区域经济的发展和转型贡献北航力量;

2017年2月14日,青岛蓝谷管理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青岛签署《北航青岛科教新城项目建设合作协议书》,这标志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选址在了青岛即墨蓝色硅谷。据当时公布的消息,未来的北航青岛科教新城分为北航青岛校区(含国际校区)北航科技园两个板块,其中北航青岛校区计划先期入驻启动研究生院和微电子学院,逐步开办航空航天、材料科学、智能制造、微电子、仪器仪表、智能交通、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等7个专业,总规划在校生规模达10000人,研究生比例不低于50%。根据签约之处公布的时间表,项目计划在今年5月份奠基,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北航一期建设,2019年开学招生。届时,青岛学生可实现在家门口上北航。

北航青岛科技新城一期位置图

  ■延伸 “国字号”院校集结鳌山湾

 北航与青岛蓝谷正式签约,对于蓝谷来说等于又添了一个“助推器”。此前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李杰在接受采访时曾介绍,得益于市委市政府这几年的政策导向,近年来,国内顶尖高校接踵而至。目前,青岛蓝谷已经引进了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近20所等高等院校设立校区或研究院,引进国土部青岛海洋地质调查研发平台、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研究(青岛)中心等“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16个。

 目前,蓝谷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青岛蓝谷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争创为全国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获批成为山东省第一批省级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试点区域,被定位为“山东省蓝谷区域创新中心”。“国字号”高校集结鳌山湾,蓝谷正在成为高校聚集的科研制高点。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