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四轮房地产举措的出现,也使得岛城楼市已逐步出现变化,虽然主城区大户型仍是市场主流,但不少置业者已经开始悄然寻找低总价的房源。

    【编者按】日前,青岛房贷政策收紧的消息占领了本土各大媒体的头条区,与购房有着密切关系的住房金融行情在初夏遭遇了一场“寒流”。而在短短不足三个月时间内,四轮房地产新政的出现,也使得岛城楼市已逐步出现变化,虽然主城区大户型仍是市场主流,但不少置业者已经开始悄然寻找低总价的房源。同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接触的申请房贷者着手开始提高首付比例,从而减少房贷利息的总支出。

房贷,楼市,房地产

    房贷政策收紧 置业者放弃高端改善转投低总价房源

    根据近日青岛农商银行下发的《关于调整按揭贷款利率政策的通知》,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统一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7%;二套住房按揭贷款率统一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17%;商用房、别墅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2%。岛城市面国有银行已经全面取消了九折贷款折扣,其它股份制银行也基本执行基准利率,如此以来,即便是刚需置业办理100万之内的住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后年利息支出较之八五折利率时,每年利息支出也会增加两三千元以上。倘若改善置业者贷款超过百万甚至几百万的大额度,其带来的利息支出压力则更为明显。

    再看青岛楼市行情,根据新闻网房产频道统计,6月青岛预计将有34个楼盘计划入市,而主城区方面仍是改善大户型为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置业者该何去何从呢。

    近日,多家大型房屋中介反馈消息称,有些一直在关注改善高端房源的置业者,最近几天要求中介工作人员带看总价在300万以内同时面积在130平以上的房源,对于房屋的新旧程度要求不那么“严苛”了,而这些购房者之前都是看的总价在380万以上房龄相对较新的房源。

    东李一家楼盘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近期接待的置业者首个问题已从“单价多少钱”改为“总价多少钱”,同时立刻会问到追问到房贷能否打折等贷款方面问题。“有的置业者一听房价在300万以上,直接说不考虑了,但总价低的小户型又不是他们想要的,明明看起来确实很想买房的客户,但后期电话回访过去却说先不买了。”东李某楼盘工作人员如是说。

    银行工作人员:不少申贷者增加首付比例 有主动也有被动行为

    青岛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周他负责接待的4个房贷申请者,其中有3个人计划提高首付款比例,这些购房者均为首套房置业者,原本都计划首付30%,剩下的进行贷款,但现在均提高首付至50%甚至更高。“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让申请者感到增加了利息支出,加之都是工薪族没有太多生财之道,手头上剩余的钱也很难运作盈利超过执行基准后增加的利息,他们便要增加首付支出,减少贷款总额,从而减少总利息支出,降低因房贷带来的经济压力。”该工作人员说道。

    麦岛区域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负责人坦言,最近接触的改善型申贷客户数量较前几个月有明显减少,可能因为他所在的银行二套房审核门槛更为严苛,放款时间也不大符合申贷客户的要求,仅有的几个申请人经过仔细咨询后,也并未提交贷款申请材料。

    一位房产圈资深业内也向记者透露,除了上述置业者自发调整首付的情况,很多置业者也进入“被迫”提高首付比例的尴尬中。近期西海岸新区某楼盘项目在开盘时,给出了8900元/平方米的优惠价,但是付款方式必须是全款。随后,西海岸其他楼盘、高新区也出现类似“要求”的楼盘,虽然不至于各个都要全款购房,但如今确实有不少新盘在销售时就明确说明了要50%或者更高的首付比例,不少极力想买到房的置业者,即便自身没有全款能力,也只好暂时向亲朋好友借钱进行购房。

别紧张!帮你擦擦汗

房贷收紧与正在还贷的房奴关系不大

    一位金融业内告诉记者,近期媒体报道青岛房贷政策收紧的消息后,身边正在还房贷的亲朋好友都“紧张”的打来电话,询问房贷政策收紧自己会不会受到影响,会不会还款压力增加。对于这类问题,答案是很明确的,就是已经开始还贷的房奴并不会受这次房贷收紧行情的影响,在央行没有调整贷款基准利率的情况下,你的还款数字不会出现变化,倘若你之前申请的是八五折房贷,那么目前还是执行八五折房贷。同理,之前申请的九折或是九五折房贷,目前也会继续实行。

    对于准备申请住房贷款的购房者,近日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要么贵,要么等”的答复。对此,金融业内专家也表示,购房还是要客观分析自身经济情况和对于住房的需要程度,如果对于住房暂时来说不是“刚性”,确实可以选择等待折扣利率的到来,只是近期这种可能性较小。另外,贷款总额较少同时有公积金缴存的购房者可以考虑公积金贷款。同时,客观看现在的房贷行情,虽然较前段时间“满是折扣”的行情有所收紧,但4.90%的基准利率在2010年以后的行情中已经算是较低的节点了,刚需购房者也别单纯地被基准利率吓倒。 (记者 于灏源)

    >>>6.17四线免费看房:李沧线均价17500,城阳线均价12000,高新区走访融创新盘,即墨线均价9800,点击报名免费看房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