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回顾青岛楼市十年,除了各类新政、各种现象,最具有时代感的还有缤纷的户型,特别是每个时段市面上的主打户型,如今后头看,其在市场的表现更是跌宕起伏,给置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编者按】 “2011年我买房的时候,这个77平的小两居户型又贵又难抢,当2016年卖房计划换大房时,它却成了同小区最便宜的户型,我当时犹豫再三将它卖掉,一年后的当下,这类户型又开始涨价了,这样戏剧化的置业经历真是让我哭笑不得。”受访市民周先生受访说道。

房地产,楼市,户型

    回顾青岛楼市十年,除了各类新政、各种现象,最具有时代感的还有缤纷的户型,特别是每个时段市面上的主打户型都不一样,如今再回头看,户型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更是跌宕起伏,给这些年来的置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代户型一】60-70平二居室

房地产,楼市,户型

    2010年,市民周先生在新都心区域购买了一套77平的二居室新盘,谈到这次置业及后续经历,周先生的心情像是打翻了“五味瓶”,感慨万千。

    据周先生描述,购买这套77平二居时,小户型正是当时青岛楼市的拳头产品,只要谈到买房,70到90平之间的户型,是最受宠的。“记得那时去售楼处看房,遇到的置业者都是同自己一样,看好这类七八十平的二居。也因为热销,这些房源并不打折。但当时考虑到这样的小户型房子面积小,总价低,好租好卖,依然抢购了一套。“记得当年买房时,同一楼盘100平以上的大户型,是有不少优惠的,单价也比小户型更低一些。”张先生回忆称。

    随后周先生2012年搬入居住,但因2015年底工作变动,单位从市北搬去了西海岸新区,2016年初他便考虑卖了房子去西海岸置业。让周先生有些难以接受的是,当他去中介处签协议时,中介经纪人给他的建议价却是同小区各种户型中最低的,中介表示,此时置业者热衷购买的是三居及大三居,因为二胎政策刚出,想要换房的改善型购房者居多,周先生手里的这类小二居关注的人较少,如果要价高就会无人问津。

    “当时误会这个中介骗我,又换了一家中介得到同样建议,参考邻居的买房价,发现这个房型相比90-120之间的三居单价确实是低2000元/平以上,相比120-140的户型更要低2800元/元以上,是“最不值钱”的。最终,没办法,我还是一狠心卖掉了这套房,在黄岛买了121平的新居。本来这个遗憾我已经淡忘了,但最近听说新都心小户型在二手房市场又开始受关注了,单价逼近了大户型,一时间我的心情真是像打翻了五味瓶,很复杂。”

     “2011年我买房的时候,这个77平的二居户型又贵又难抢,当2016年卖房计划换大房时,它却成了同小区最便宜的户型,一年后的当下,这类户型又开始涨价了,这样戏剧化的置业经历真是让我哭笑不得,也懊恼自己总赶不到点儿上。”周先生调侃的总结了自己这次置业经历。

    【政策背景】

    2006年出台的“7090”政策,为控制楼市过快上涨,政府出台“国六条”调控楼市政策之一,当时规定新批、新开工的商品房,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当时的背景是为保障刚需对中小户型商品房的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2015年3月27日施行9年的房地产“7090”政策正式退出。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同公布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再提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在建商品住房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的前提下,可调整户型。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