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日清晨,《青岛市八大关-太平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青岛市规划局网站进行了批前公示。根据规划,八大关-太平山片区范围总面积约411.3公顷。

青岛新闻网房产10月1日讯(记者于灏源)今日清晨,《青岛市八大关-太平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青岛市规划局网站进行了批前公示。根据规划,八大关-太平山片区范围总面积约411.3公顷。八大关单元功能以度假疗养、文化休闲、博物展览、旅游服务为主。太平山单元以山体为核心,整合周边中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榉林山公园等资源,形成太平山中央公园,打造成为流线合理、功能完善、设施完善的东岸城区品质休闲园区。

八大关-太平山片区范围:西以延安一路、岞山路、荣成路西侧院落、汇泉路为界,北至市南区区界,东至太清路、芝泉路、东海一路、岳阳路、太平角六路,南至海岸线,总面积约411.3公顷。

功能定位:八大关单元功能以度假疗养、文化休闲、博物展览、旅游服务为主。太平山单元以山体为核心,整合周边中山公园、植物园、动物园、榉林山公园等资源,形成太平山中央公园,打造成为流线合理、功能完善、设施完善的东岸城区品质休闲园区。

保护范围:本片区中的八大关-汇泉角-太平角历史文化街区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山东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街区核心保护范围西以荣成路西侧院落、汇泉路为界,北至香港路、太平角四路、郧阳路,东至太平角六路、岳阳路,南至海岸线,总面积约为179.1公顷,规划范围其他区域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控制地带。

保护原则:保护历史遗产的真实性,保护历史风貌的完整性,维持社会生活的延续性,坚持统一规划、循序渐进、公众参与、逐步实施的原则。

历史文化价值:1、历史沿革,德占青岛初期,德国殖民者在太平山北麓建伊尔迪斯兵营,开始营建太平山北麓的会前公园;日占时期公园更名为“旭公园”,并建成樱花大道;1922年,北洋政府统治青岛时期,太平角区域开始建设,“旭公园”改名为“第一公园”;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公园又更名为“中山公园”并延续至今,由于城市建设向东扩展,将八大关区域辟为“特别规定建筑地”,建筑必须按照特别区域建筑地法规进行设计;1934年湛山寺开始建设,太平山正式定名为“太平山”;1960年左右,八大关区域开始成为青岛知名的疗养区;2001年,青岛八大关建筑群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风貌特色,八大关片区整体空间尺度精致,以独立式别墅住宅为主,结合自然地形和道路布置,布局自由灵活,绿化环境优良、绿荫密布。街区不仅庭院环境良好,树木葱郁,且有大面积的公共绿化及公园,街区道路布置顺应地形以平行海岸为主,道路网密度考虑独立式别墅的用地规模,道路间距以两排别墅为标准,每栋别墅至少有一个连接道路的独立出入口。各种建筑风格荟萃是街区最具特色之处。建筑风格结合了当时国内外的建筑思潮、流行风格和元素,建筑规格高、艺术水准出众、风格样式多样,庭院精致优美,是风格最丰富的别墅住宅区。

太平山山体高低起伏,地形变化多端,溪流回环、峡谷幽深,具有良好的自然山水格局,又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和历史遗迹,是青岛市区最大的一处以自然山林和林木、花卉等动植物景观为主体的风景区。

保护内容

保护街区的自然与人工要素和谐相容的整体格局;保护太平山、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与汇泉角、太平角构成的“山脊海角相连”的自然地形格局,保护海湾与岬角的礁石岸线、沙滩岸线,保护树木等自然要素;保护文物保护单位八大关近代建筑群、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历史风貌保护道路、历史环境要素等人工要素;保护景观通廊、眺望视域等空间要素;保护街区特有的历史场所,历史、文化、社会生活特点和社会人口构成等人文要素。

其中主要包含自然格局保护、自然资源保护、路网格局保护、庭院空间组织格局保护、历史风貌道路保护及建筑保护6个方面。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