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今年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正对在建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进行梳理,有意申购的市民可以持续关注,具体销售时间、销售项目房源等相关情况都会待房源达到销售条件时,通过各大媒体对外公示。

青岛新闻网房产讯  10月26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杜本好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访谈中重点回答了网友们针对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现行政策方面的问题,据他介绍,有关部门正在对今年在建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进行梳理,有意申购的市民可以持续关注,具体销售时间、销售项目房源等相关情况都会待房源达到销售条件时,通过各大媒体对外公示。

【公租房】

网友:青岛公租房租住五年可以买吗?

杜本好:根据青岛市住房保障政策规定,由政府投资建设和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租住满5年经批准准予出售的,可以申请购买。由于主城区范围内土地资源稀缺,可供配租的公租房房源紧张,为最大程度发挥已建成房源的循环保障效应,目前市政府尚无出售计划。

网友:廉租房,是按照申请前后顺序么?

杜本好:根据青岛市住房保障政策规定,我市公共租赁住房轮候排序按照保障家庭的收入、住房、年龄、人口、健康状况等因素进行综合评分,按照困难优先、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予以保障。

网友:请问人才公寓会第一时间在住房保障网公布信息吗?高新区今年有人才公寓上市么?

杜本好:按照我市人才公寓政策规定,人才公寓项目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达到基本入住条件后,由相关部门为其办理配租、配售审批手续。目前,高新区在建人才公寓项目中暂无具备销售条件的项目。下一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人才公寓项目建设,抓紧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待房源达到分配条件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经适房】

网友:青岛市各区市的经济适用房都是同一政策吗?

杜本好: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政策适用范围是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高新区。四市(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结合各自实际参照执行。

网友:西安经适房购房者交差价款就能变成商品房,青岛在这方面有无具体政策?

杜本好:根据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政策规定,经适房自房地产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5年后需要上市交易的,应当将购房时以经济适用住房价格购买的面积部分,按照成交价格与购买价格差价的50%,向政府交纳土地收益。目前,我市暂无计划调整有关政策。

网友:请问父母有保障住房(不管是经济房,廉租房),与父母共同居住保障房的子女在长大成年结婚后可以退出当时的共同申请人吗,与配偶以新的家庭名义申请保障房吗?

杜本好:根据青岛市住房保障政策规定,已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的家庭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已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保障的家庭,因子女结婚,家庭成员情况发生变化的,可到户籍地街道办事处提出家庭信息变更申请。经街道办事处、区住房保障部门汇同相关部门审批、公示通过后,该家庭可继续享受住房保障。若已婚子女家庭符合我市住房保障申请条件,可按规定向户籍地街道办事处提出住房保障资格申请。

网友:今年我市还会有经济适用房吗?

杜本好:目前,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正对在建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进行梳理,具体销售时间、销售项目房源等相关情况,请关注相关部门在各大媒体发布的销售公告。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