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房产要闻> > 正文

【三民述职】市规划局:《青岛市2050远景发展战略》将跨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

来源:青岛政务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12-15 14:27:40

2018年,青岛市规划局着力提高规划战略引领和空间管控作用,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塑造城市特色,深化完善了《青岛市2050远景发展战略》,推动青岛跨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并奋力向国际海洋名城目标迈进。

一、围绕意见建议办理,汲取岛城市民金言良策

我局始终坚持把市民的意见建议作为规划改革创新的不竭动力,不但关注多规协同整合、城市未来方向、区域平衡发展等“管长远”的宏观问题,亦注重解决停车难、交通改善、配套设施优化完善、生活环境品质提升等“利民生”的具体问题。去年“三民”活动期间征集的149条(其中网上征集36条、会场征集113条)意见建议全部按期办结回复。意见建议中的一些“金点子”和“良处方”,为城乡规划发展“把脉”定向,为工作改进提升提供有益借鉴,我局均及时予以吸纳,并将市民普遍反映和热切期盼的事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其中“开展城市第五立面整体规划整治打造空中美丽青岛”建议,新闻媒体追踪报道,对探索优化美化城市“第五立面”,提升我市城市形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围绕规划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年度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新时代对城乡规划职能转变的新要求、新任务、新使命,我局坚持“站在全局谋规划、立足改革强规划”,把创新作为引领城乡规划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度对标先进,推动规划革新,解决发展瓶颈,将城乡规划变为市民共同的发展愿景和行动指南,顺利推进并全面完成10项重点工作和1项创新创优目标。

(一)聚焦“大格局”,共谋城市发展、共绘规划蓝图。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青岛特色、高点定位,注重全域统筹、城乡统筹、陆海统筹,构建全域空间规划体系,绘制空间管控“一张蓝图”。

1.突出战略引领,构筑顶层设计。

深化完善《青岛市2050远景发展战略》,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合理确定城市发展路径,统筹安排城市空间布局,扩大城市经济腹地影响范围,推动青岛跨入国际化大都市行列,并奋力向国际海洋名城目标迈进

2.推进“多规合一”,绘制空间规划“一张蓝图”。

制定了空间性规划合规审查办法;完成覆盖海陆全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基础评价,摸清各类空间资源本底;坚持底线思维,划定市域“三区三线”;建立城市发展正负面清单,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3.推进总规改革创新,开展新一轮总规编制。

借鉴北京、上海、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理念,开展《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编制,完成人口、交通等专题研究,完成总规纲要成果,组织专家咨询,形成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国家战略的行动纲领。

4.优化村镇规划布局,助力实施乡村振兴。

发布试行《青岛市特色镇和美丽乡村规划技术导则》,督导四区三市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及村庄规划编制。以“村庄群”为突破点,提高村庄规划覆盖率。完成《青岛市大沽河保护控制线规划》,划定大沽河保护控制线,规范引导流域镇村发展建设。

5.着眼滨海区域发展,提高海岸带管控水平。

完成《青岛市海岸带规划管理条例》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审议。开展《青岛市海岸带空间管控规划》编制,完成专家咨询。协助推进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提报市规委会审议。

6.紧贴大局调研,发挥规划编研优势。

完成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板块空间布局、建设海洋名城规划、国际化城市建设规划、人口空间布局规划、疗养用地资源评估等10项专题编研成果,为未来青岛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规划支持。

7.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提供“规划智库”。

成功举办“2018年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和“城市勘测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国家部委领导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出席会议,为青岛城市交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提供了前沿思维、专业资源和智力支撑。

(二)彰显“高品质”,共建魅力城市、共树青岛形象。

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注重老城保护利用与有机更新,加强城市设计,提升城市品质,放大峰会效应,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彰显城市风貌特色。

1.加强老城保护更新,创立“青岛模式”。

在全国率先建立系统全面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实施评估体系,通过国家级专家评审。建立“市级统筹、区级实施、市区联合、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打造历史文化魅力区。组织名城保护利用专题培训班,推动市区两级共同发力名城保护利用工作。完成《胶州湾老城有机更新示范带总体规划》《青岛国际邮轮港城概念规划暨启动区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聚焦新旧动能转换,盘活优化存量空间,推动老城更新复兴。

2.打造城市“文化名片”,推进万国建筑博览区规划建设。

吸纳借鉴北京、上海等老城更新经验,对13片历史街区进行深化细化设计,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实施精细管控,指导街区更新保护和活化利用,为青岛传承历史文脉、展现万国建筑特色、加快申遗提供有力支持。

3.推进城市设计试点,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完成《青岛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塑造自然、传统与现代相得益彰的城市特色;制定《青岛市城市设计管理办法》《青岛市建筑立面整治工程技术导则》,开展建筑立面管理办法调研;开展城市微空间利用及设计、老城区更新与活化策略等课题研究。

4.实施“美丽青岛”行动,建设时尚魅力青岛。

全程参与峰会场馆勘测、选址、设计、装修、施工各个环节,出色完成场馆改造;顺利完成安保用图、无人机管控、地图创意展示等工作任务。结合“美丽青岛”行动,圆满完成建筑立面指挥部调度工作,督促指导各区政府完成9704栋建筑立面整治提升任务,市民生活环境品质明显改善和提升;完成机场至酒店沿线景观提升与氛围营造规划方案,指导相关区政府实施82条重要道路、3个核心区域、23个重要节点氛围营造,为上合峰会圆满承办发挥了重要作用,全面展示了时尚魅力青岛形象,市民荣誉感、自豪感普遍增强。

(三)瞄准“优发展”,共享规划成果、共创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一次办好”,打造全国审批环节最优、审批时限最短、服务质量最优的规划服务,实现政商关系营商环境双赢。

1.创新推出“规八条”,确保服务提质增效。

制定“成果共享、精简报建、简化前置、调减审批、告知承诺、网办通办、管家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共8项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规划创新改革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广泛宣传,收到良好社会反响,为企业发展提供规划“引擎”。改革后审批事项由30项缩减为23项(含省授权2项)、缩减23.3%,审批时限由30天缩减为7天、提速76.7%、实现全国最短。预计全市完成审批量7500万平方米,其中七区59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3%。

2.营造和谐氛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参与“百名局长进大厅”活动,面对面服务群众“零距离”,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紧抓儒商大会机遇,向70多名重要返乡嘉宾宣传推介城市规划,为我市“双招双引”站台加油,努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和规划服务环境。

3.创设“项目管家”,提供优质服务。

按照“有需必应、无需不扰”的原则,超前介入,压茬开展方案优化、评审、公示等前期工作,实现“项目拿地开工,规划一次办好”。全局共派出项目管家45位,服务项目156个,审批平均提速11天,企业民众普遍受益,市场活力充分激发。

4.坚持从严治党,为优化发展保驾护航。将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提升规划工作的新动能,以“三督查一谈话”为抓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基层党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规划干部队伍,持续提升工作作风,为一流营商环境营造提供政治保障。

(四)突出“惠民生”,共聚规划智慧、共造宜居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规划严肃性和权威性,引导民众参与献计城乡规划,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城市宜居性,建设市民美好家园。

1.提高公服设施精细化水平,惠及市民生活。

试行基础上正式发布《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青岛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制定《青岛市小型开放绿地规划建设管理规定》,提升公共服务标准和水平,优化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服设施布局,促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及滨海、山地活动圈建设。

2.推进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办好民生实事。

完成4项市办实事、74项市级重点项目规划服务。开展《青岛市中心城区市政厂站设施用地整合与控制专项规划》,作为国内首家系统性规划科学指导市政场站建设。启动《青岛市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修编》,分圈层、差异化构建与道路疏解相匹配的停车格局,完成初步成果。开展《青岛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条例》立法调研,提高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3.完善道路规划,疏通城市“筋骨脉络”。

优化快速路布局,提升主干道连通性,完善支路系统,提高街区路网密度,构建健康城市交通循环系统。完成《青岛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完成地铁线路、辽阳路快速路、机场交通疏解等研究论证和规划服务,提高交通通行效率,提升城市活力。

4.强化大数据应用,精准服务民生。

采用VR/AR技术进行实景视线景观分析,采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快速获取城市三维数据,为规划管理、编制提供技术支撑。对市民关注的交通拥堵、停车难、就学难、闲置空间利用等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出利用和优化建议,提高编研精准度,更好服务岛城市民。

5.强化公众参与,实现规划“共谋、共建、共享”。组织市城规委会议6次,提交重大项目规划30余项;举办“上合之光”等6项艺术交流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品质;通过网站及“两微”发布信息1600余条,组织批前公示130余项,收集意见21000余份,“两线一网”、政府信箱、热线办理意见建议6000余条,规划展馆全年接待12余万人次。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借助多平台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分享规划,汇集各方智慧和民意,打通规划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城市共治共管。

6.加强规划监督检查,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协助市人大完成城乡规划条例执法检查,分别对10个区市和高新区进行检查,召开座谈会16次,实地查看项目35个,实现检查工作全域覆盖。发挥遥感图斑核查“听诊器”作用,依托卫星遥感监测等技术辅助手段开展城乡规划督察,切实维护规划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围绕推动城市发展,谋划2019年工作思路

我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通过学习借鉴、总结反思,特别是对照新时代新要求,城乡规划工作仍有改进和提升空间。一是需要革新规划理念带动规划工作提升;二是需要以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三是需要挖掘城市文化内涵促进城市更加时尚美丽独具魅力;四是需要强化城乡统筹规划实现乡村振兴;五是需要一以贯之执行规划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落实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对标先进、查找差距,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调整,进一步凝聚全局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戮力同心、团结奋斗,推动城乡规划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按照国家国土空间规划要求,以多规合一为目标,科学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提升我市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水平,增强空间的综合统筹和引领管控作用;二是完成城市设计试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前沿经验,由“总”入“微”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三是全面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四是开展相关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强化规划前瞻引导性;五是加强市政交通等涉及民生的规划编制,打造便捷舒适生活环境;六是加强村镇规划管理,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

青岛新闻网房产综合整理

编辑:王亚男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