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6月是“考试月”,青岛相继送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考生们在考场里奋力拼搏,家长们在考场外翘首企盼!激烈的升学压力迫使许多家长从孩子一出生就铆足了劲儿

6月是“考试月”,青岛相继送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考生们在考场里奋力拼搏,家长们在考场外翘首企盼!激烈的升学压力迫使许多家长从孩子一出生就铆足了劲儿,只为孩子能够接受最优质的教育,通过考试获取改变命运、叩响成功大门的金钥匙!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绞尽脑汁。这也直接催热了学校周边的二手房和租房市场。而对于更多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来说,“学区房”、“学租房”、就读“国际学校”等等望子成龙的方法层出不穷!那么哪种方式更适合刚需家庭?这笔账您算过吗?(提醒:本文末有调查,欢迎您的参与>>)

方案一 

私立学校+学租房  花费:每年8万左右

家住浮山后某小区的市民贾先生最近正在忙着租房,因为他的孩子今年9月份就要上初中了。为了选一个好学校,一家人从去年年底就开始筹备,终于在上个月尘埃落定,将在位于镇江路的某知名初中就读。不过为了孩子将来上学便利,他们一家三口决定在初中附近租房住。只是让他没想到的是,想在学校附近租套房并不容易,他竟跑了快一个月还没租到满意的房子。

从上个月拿到录取通知开始,决定租房陪读的贾先生一家就开始四处打听。开始,贾先生也找过中介公司,房屋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学校周边60多平米、两室一厅的房子一年租金要42000。房龄新一点的,装修好一点的两室一厅,一年租金则要50000元以上。

贾先生说,孩子报考的是一所私立初中,一年学费要32000,在周边租一个条件稍微好一点的两室一厅,一年租金也要50000元左右。这样三年初中下来,最基本的花费就要25万元以上。原来他并没有打算把自己浮山后的房子出租,毕竟自己才刚搬进去住,这还是一处新房,出租有点可惜。可对比高昂的学租房租金,他已经在和家人商量把自家的房子租出去,来以租养租了。

在青岛,像贾先生这样选择陪读的家长还有很多,这也直接催热了学校周边的租房市场。记者在中介网站输入热点学校及筛选条件“整套出租”、“两室一厅”后发现,青岛主城区内学区房月租金都在3000元上下。其中,月租金价格最高的位于市南前海一线和崂山区的青岛二中及崂山一中附近,简装两居室月租金的价格就在4000—5000元/月。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方案二

一劳永逸学区房 花费:一百万起

在没当妈之前,网友小李女士其实就已经开始关注学区房了,只不过对学区房的贵并没有太实质性的概念,“小脏破”是她对学区房最简单粗暴的评价,而对学区房的深度关注,则是在当了妈之后。

真到了自己要买时,让李女士一直比较犹豫难下决心的是,这些所谓的学区房小户型,跟平常商品房的小户型根本不是同一种概念。这些小户型即一间百年老房,无卫生间、无厨房,有的甚至是半地下室。不过魅力就在于,这些“老破小”都能办理过户,也就是说只要买了这样“老破小”的孩子将来就能上青岛公认最好的哪些小学。不过让她惊讶的是,这些学区房的价格从5万/㎡到10万/㎡不等,在中介门店里挂出来销售的小户型小户型不少,都不便宜,一套最便宜的大学路学区房,总价也在130万元以上。少数在售的大户型,虽相对于小户型来说单价较低,但总价却太高,作为普通工薪族,买不起呀!

记者调查了解到,青岛几处热点学校附近的二手房房价一直居高不下。其中,市南西部的学区房挂牌价普遍集中在4.5—8.5万元/㎡之间。江苏路小学片区新增挂牌房源较多,挂牌均价在5.6万/平—7.8万/㎡,总价在250-1000万之间;大学路、黄县路等大学路学区房源均价为4.7—7.1万/㎡左右。而文登路小学片区周边文登路小区、金口二路小区、福山路小区等,房价也在6万/㎡左右。

此外,湛山学区房价格在4.6万/㎡左右,以60-80㎡左右的房源居多;香港中路小学周边房源年代相对较新,如新贵都、星海苑等小区房源均价也在3万/㎡左右;还有基隆路小学周边学区房,如碧海花园、辛家庄一小区等房价也在3.7万/㎡左右。

方案三

海外置业+国际学校 花费:“以房养学”买房50万起,学费10万+


近年来,不少青岛家长们的教育观念也发生了不少变化。与上述重金购买学区房、抛家舍业陪读的家长初衷相同的是,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很早就开始规划孩子未来的出国方向。其中,去国外就读国际学校已经成为很多中国家庭的选择,“以房养学”也成了不少海外置业者的投资目的之一。

据青岛新闻网海外房产置业负责人王平介绍,近几年来,国内的学区房政策让很多家长选择走国际学校这条路。比如,一般来说,在泰国就读国际学校一年的花费是10万元左右,与青岛的部分国际学校费用持平,但是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国内就读国际学校的费用要远高于国外,并且泰国的国际学校实行英式教育体系,能够提供与欧洲学校一致的教学质量和学习环境,所以这也导致了不少家长放弃了国内的学区房,选择海外置业就读当地的国际学校。

另外从房价投资角度来说,总价50多万起就可以在泰国的芭提雅、曼谷购买一套永久产权的公寓,而从近几年的房价涨势来看,房价年平均涨幅超10%,租金回报率稳定在5-8%。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的置业者来说,选择海外置业,就读当地国际学校“以房养学”确实是一笔性价比很高的买卖。

【小编手记】

近年来,激烈的升学压力,让越来越多的家长热衷于购买学区房、租学租房,甚至走国际教育路线,把孩子送到国外就读国际学校。然而,这每一种方法,都需要家长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出发,不管是哪种选择,都需要慎重做决定。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