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6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北分局刘弘局长做客政务网网络问政,就“市北区规划”专题与广大市民网友进行交流。

8月6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北分局刘弘局长做客政务网网络问政,就“市北区规划”专题与广大市民网友进行交流。在本次访谈中,从广大市民网友网友提问来看,大家最关注的区域还是新都心、浮山后、滨海新区、邮轮母港片区等热点板块——

关于新都心

据刘弘介绍,广大市民网友最关注的热点片区新都心片区范围东至黑龙江南路、哈尔滨路,西至重庆南路,南至南京路,北至张村河,该片区规划功能定位是以商务、商贸和居住为主的城市综合功能区。片区范围内的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面积约39公顷,其中共规划17所幼儿园、5所小学、2所初中、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综合医院,3处街道级体育活动中心等;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面积约54公顷,主要商业设施布局在福州路延长线与哈尔滨路交界处、重庆南路与蚌埠路交界处等。

另据市政府批准的片区规划,新都心片区范围内可改造用地主要位于重庆南路以东、宁乡路以西、开平路两侧;长沙路、黑龙江路、新宁路、台柳路围合区域;重庆南路、怀远路、蚌埠路、德兴路围合区域等。

网友最关注的新都心片区热点地块

1、网友提问:长沙路建材市场和靠近河西还有一个重庆路装饰城搬迁以后如何规划?

刘弘:根据市政府批准的片区控规,长沙路台柳路交叉口地块(原长沙路建材市场)、重庆南路开平路交叉口地块(重庆南路装饰城)的规划用地性质均为商住用地。

2、河西村的拆迁未来如何规划?

刘弘:根据市政府批准的片区控规,长沙路、黑龙江路、新宁路、台柳路围合区域村庄集体用地(即河西村)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住混合用地。据了解,目前市北区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牵头组织土地整理等前期相关工作。

3、网友提问:新都心河西中学什么时候投入使用,希望快点交付,让新都心的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一些。

刘弘: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北分局于2017年8月核发河西中学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目前该项目已主体封顶。经向项目建设主管单位了解,该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4、新都心靠近地铁大厦规划了一个小区叫七色堇,请问这个小区是自带一个商业综合体吗,这边的规划还有其它住宅小区吗?

刘弘:地铁控制中心周边改造项目(一期)(即七色堇小区)位于市北区黑龙江路以西、地铁大厦以南、天怡景园小区以东,拟建一栋商业综合体、一栋办公楼及四栋住宅楼。根据市政府批准的市北区新都心片区控规,该项目南侧地块(原果品批发市场)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住用地,拟建住宅、商业和办公。

关于滨海新区

市北的滨海新区是本次访谈中,除了新都心之外,广大市北市民网友最关注的热点板块,尤其是欢乐滨海城板块,据刘弘介绍,根据相关规划,欢乐滨海城规划定位为以商务办公、休闲旅游、商业居住为主体功能,富有滨海城市特色的新区;

目前,市北区政府正在按照市政府2018年8月批复的控制性详细规划逐步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等相关地块的规划建设,特别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公交停车场等。在本次访谈中,针对滨海新区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有:

1.瑞昌路立交打通今年能施工吗?好几年前就承诺要打通,今年能打通么?

刘弘: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18年11月已核发了瑞昌路立交未打通段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附图,目前市开发局正会同市北区政府推进道路工程的征地工作。

2.大沙路立交桥的修建有什么引进展?

刘弘:经向市住建局了解,大沙路立交桥计划于明年启动实施,大沙路立交桥项目(含人行系统)。

3.欢乐滨海城的海岸线破败不堪,2年前就说已立项了,资金也已到位,为何迟迟不开工建设?

刘弘:经向市北区滨海新区管委会了解,该管委会前期已取得了部分区域滨海步行道的立项手续,目前正在按照市政府新批的控规,追加滨海步行道的立项,待完善手续后将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

4.地铁5号线今年年底会报批吗?

刘弘:根据政府部门职能分工,我市地铁工程的规划、建设、运营等具体由市地铁部门负责。据了解,地铁集团正在进行我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和三期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将对地铁5号线进行认真研究,目前尚未最终确定。

5.第一城为何迟迟不开工?何时能重启开工建设?

刘弘:城投第一城项目,我局于2018年5月核发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于2019年3月办理了验线备案手续,市住建局于2018年8月核发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第一城项目正在进行原基础桩的检测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6、关于欢乐滨海城与外界的人行交通系统

刘弘:环湾路作为我市城市对外联系的快速通道,考虑到道路交通通行能力等要求,规划人行横道系统是通过瑞昌路立交桥现状人行系统和规划大沙路跨环湾路立交桥的人行系统来实现互通的,经了解,市住建局计划于明年启动实施大沙路立交桥项目。

关于浮山后

浮山后不仅是市北目前最大的传统居住区,也是青岛市居住人口最密集的常规居住区之一,在本次访谈后,有网友询问浮山后板块未来整体山体,教育,商业的进一步规划。

刘弘介绍说,根据市政府批准片区控规,市北区浮山后片区范围内,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用地面积约54公顷,其中共规划初中5所,小学10所,幼儿园30所;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面积约33公顷,主要商业设施布局在合肥路劲松三路交界处,辽阳西路劲松四路交界处,同安路劲松四路交界处等。

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浮山山体的保护工作,2015年原市建委牵头组织编制了《浮山城市生态公园总体规划》,逐步启动浮山综合治理工作。

关于大港片区

本次访谈中,也有网友询问市北区大港规划改造情况,特别是未来的交通规划、道路规划、产业规划、娱乐规划等。

刘弘介绍说:青岛国际邮轮港区位于青岛市东岸主城区,是青岛港老港区所在地。随着城市发展和港口布局的调整,大港亟待更新改造和转型发展。

作为老城区最为宝贵的港口岸线,其转型和改造既是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机遇,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挑战,对于重组东岸城区中心格局、实现西部老城复兴、推动后海区域由城市“背面”转向“正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此,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规划目标要求,委托吴志强院士团队完成了《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概念规划与城市设计(整合)暨启动区修规与单体方案设计》并通过专家评审。

规划团队主要从设计理念、业态策划、血脉联通、绿地生态、文化旅游、智慧城市、运营策略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规划设计,描绘了一个集聚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四大产业为一体的国际港城新蓝图。通过滨海景观轴串联创新文化消费、购物餐饮、商务办公、邮轮旅游和创新居住五大片区,通过综合利用市政道路、轨道交通、海上交通等措施,将大港区域与城市全面缝合,充分发挥港区转型发展对我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的辐射带动作用,再续老港老城的历史地缘,加速老港老城的联动发展,按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实现城市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土地集约利用,市民方便宜居,提升和完善东岸城区中心体系和城市品质。

【网友最关注】

1、市北区内蒙古路片区改造如何规划?

刘弘:根据市政府批准的片区控规,内蒙古路周边可改造地块规划用地性质多为居住、产业等用地,您可通过我局政务网站规划成果专栏查阅市政府批准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市政府相关职能分工,旧城改造改造的前期运作主体为各区政府。据我局了解,目前市北区政府正在牵头组织内蒙古路片区旧城改造项目的规划论证

2、南京路跟辽阳西路交界地,南京路以西,敦化路以北,辽阳西路以南的大片空地,现在为足球场地跟停车场地,未来是怎么规划的?

刘弘:根据市政府批准的片区控规,您提及的地块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居住混合用地。

3、浮山后和新都心附近的双峰商业广场的未来规划

刘弘:双峰商业广场项目二期(410、506、508地块)位于市北区同德路以北、劲松三路以西、规划宁安路两侧,规划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

4、市北普吉路的地块如何规划?

刘弘:根据市政府批准的片区控规,您提及的普集支路24号所在地块的规划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

5、宜昌路6号南面原第三建筑公司仓库已废弃不用,西面为空地,未来如何规划的?

刘弘:依据市政府批复的《市北区滨海新区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宜昌路6号周边空地将用于完善区域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为商业用地和6班幼儿园。

6、瑞昌路179号京华钻石厂已经成练车场了,请问未来规划建什么?

刘弘:依据2018年市政府批复的《市北区滨海新区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瑞昌路179号及周边地块规划为商住用地、商业商务混合用地以及一类工业用地等。

7、瑞昌路175号计划拆迁10多年了,请问今年能启动么?

刘弘:依据2018年市政府批复的《市北区滨海新区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瑞昌路175号及周边地块规划为商住用地、商业商务混合用地以及一类工业用地等。

信息来源:青岛政务网

编辑:广夏

>>>8月10日,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即墨线发车,蓝色硅谷板块近地铁11号线,部分房源可瞰海!网友可点击链接报名参加!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新闻网住在青岛”,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相关阅读】

一周热盘:绿城海棠印月连续六周领跑热盘榜 青铁华润城收官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