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人物介绍:郑钧,31岁,目前在青岛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从事科研工作,几年前,他在李沧区买下了人生的第一套房,小户型婚房,从此和爱人共组小家,扎根青岛。

人物介绍:郑钧,31岁,目前在青岛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从事科研工作,几年前,他在李沧区买下了人生的第一套房,小户型婚房,从此和爱人共组小家,扎根青岛。而后在身边朋友多次提醒和父母长辈的催促下,他又萌生了改善置业的想法。今年,城阳共有产权政策落地,他幸运地搭上了这波东风,在城阳购置了一套114平米的新居,至此,他实现了自己改善置业的梦想。

提问:先来介绍下您现在的居住情况。

郑钧:来青岛工作已经有6年多了,在买房之前,我在青岛有过三四年的租房经历,先后在青岛的老四方、李村以及城阳都租过房,这段经历让我一直都有买房的计划,也一直在关注青岛楼市的情况。

二年前,我在李村买下了人生第一套房,也是我们的婚房,说实话,住进这套房子之后,我们才有了真真切切的在青岛“扎根”了的感受。后来随着我在青岛工作更加稳定、发展也很好,家人的催促下,我们有了改善置业的想法,但是随着房价越来越贵,“想买套大房子”接父母来青岛定居的想法搁置了很久。

提问:您作为首批享受到青岛共有产权购房政策的年轻人,可以说非常幸运了,能说说您的买房经历吗?

郑钧:其实从去年末,我就知道城阳要开始实施共有产权政策了,当时我们公司也在第一时间里向大家宣传了共有产权政策的利好,我当时就很动心,想法也很简单,如果能申请到共有产权购房资格的话,改善置业就可以提前实现了,也会给家庭省下很大一笔购房开支,顺利地接父母来青岛居住了,这样一来,我们小家的“十年计划”就能妥妥地提前实现了。

于是,我和家人迅速行动起来,了解政策的同时,周末就去了城阳的几家可以享受新政策的售楼处实地看房,了解房源情况。刚开始,我还心里有很多疑问,比如能享受到政策的人多吗?开发商会不会借此机会再抬高房价?等等。

经过实地打探,多方了解后我们的疑惑全被打消了,我跑了城阳的几家售楼处,在售楼处看到了和我一样想要申请共有产权房在买房的人,价格也确实享受了优惠。后来,我们选定了黑龙江路上的新盘,又向公司提交了购房申请,大约等待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我的申请通过,终于顺利买房。

提问:这一次您选了一套怎样的房子,花了多少钱,简单地介绍一下房子的情况吧!

郑钧:我算是第一批共有产权政策的受益人吧,房价总共花了140多万,算下来总价大约优惠了60多万吧,买的是114多平米的大三居。

这套房子是我和家人共同选择的结果,因为我在青岛居住的时间毕竟还不算长,对于本地的房地产项目了解比较有限,所以选择的新房就在工作单位附近。另外也参考了单位同事的一件,现在我选择的这个小区,有一部分人就是此次和我一起申请的同事,我们以后就是邻居了。

提问:您在这一次改善置业方面比较看重哪些因素?

郑钧:按照我的计划,这套房子不仅要方便我们,也要方便日后父母来青岛共同居住,所以我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小区周边的商业配套和交通情况。比如小区周边有没有方便买菜的地方?出行是否便利,日常出行的生活圈最好能在10-20分钟范围内。

另外,我还了解到这个地方未来将会建设新地铁,地铁线路将会贯通到主城区,这对于我们将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也是极为方便的。

提问:搭上了新政实现改善置业,遇到了哪些难处或者有什么顾虑呢?

郑钧:对于共有产权政策,我主要担心未来的政策走向问题,毕竟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对于符合条件的人来说,其实这是一个对赌协议,如果房价下跌的话,购房者可能也要承担80%的降价风险。

二是最初也担心现在城阳推出的共有产权住房政策是不是一种卖房的促销手段。因为从目前城阳楼市的现状来看,这个政策确实刺激了楼市的发展,房价比去年涨了一些,有的楼盘已经涨价1500-2000元/平方米。

提问:作为新政的受益人,成功买房后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郑钧:首先就是实惠,虽然之前也考虑过改善置业,但其实我和爱人都觉得至少还要等几年才能实现,要等我们再存几年钱,但正好赶上了这一次共有产权政策,有了政策的支持,在房价方面给我一下子就省了几十万,这绝对是我们个人奋斗史上最难忘的一次。刚才跟您说“让我们的小家提前10年完成改善置业梦,虽是调侃,但也是实话。”等新房入住后,就可以将父母从老家接来同住,互相照顾,如此一来,我们也能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作者 朱雅青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