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日前,中国建筑业协会、省住建厅和省行业协会组织两轮次、近百名行业专家评审研讨,专家们一致表示,青岛方案总体内容覆盖面广、概念先进、落地力强、全国领先。

青岛新闻网房产4月21日讯(记者 于灏源)据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消息,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工作部署和数字青岛建设实施意见工作要求,前期,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已在省内率先发布《建筑工程智慧化工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发布以来,各方面工作有条不紊、进展迅速,日前,中国建筑业协会、省住建厅和省行业协会组织两轮次、近百名行业专家评审研讨,专家们一致表示,青岛方案总体内容覆盖面广、概念先进、落地力强、全国领先。

《方案》明确,我市智慧化工地建设按照“3级平台、3A分类、3年分步”原则,涵盖8大类76项具体建设内容,涉及管理平台、施工安全、质量管理、文明施工、综合管理、人员管理、BIM应用、工业化等方面,较为全面的在兼顾各项目类型的同时,重点突出施工安全管理、劳务实名制管理及扬尘污染管控3方面内容,创新突破融合了质监过程管理及管理平台智慧化能力,在“总体投入实现节约、应用内容突出重点、企业管理顺带落地”方面深度融合。《方案》在策划过程中,得到省厅智慧化工地方案筹备调研组高度评价,并重点向烟台市住建局进行了推荐交流。

目前,青岛市已完成建筑工程领域内的市级建设工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塔机安全运行监控系统、建筑起重机械管理系统、建筑工地渣土车AI智能管控系统、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市级深基坑安全监管系统、商砼站及检测机构监管系统已完成开发及试运行工作,初步具备推广条件。同时,根据现阶段智慧化工地建设需要,已完成对上述系统作为市级智慧化工地监管平台及决策系统内专项应用内容的预接入整合。

下一步,按照“协会助力、企业共商、避免浪费“原则,计划由市建筑业协会牵头组织市级智慧化工地数据标准及接口方案论证及发布,并申请市级财力支持,同步建设基于大数据体系的智慧化决策平台系统。在整合前期各子系统基础上,突出与数据整合、行为预警、安全防控、人员实名等重点工作内容对接,力争建设省内引领、国内领先的系统化数据体系,全力助推建设工程领域由“青岛建造”转型升级为“青岛智造”,进一步促进青岛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力争成为数字青岛建设的重要板块。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