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房产

大青岛时代! 看李沧抢占新旧动能转换制高点 蝶变成为宜商宜居新区

2019-09-11 07:23:13 青岛新闻网房产

在青岛,如果要全民评选过去十年间城区面貌变化最大、发展势头最好的区域板块的话,相信许多市民都会把手中宝贵的一票投给李沧!十年发展,覆地翻天,李沧区域商圈升级、地铁通达、自然环境优化以及大批新型住宅小区的扎根,加速李沧“蝶变”,正在快速成长为青岛人公认的首选宜居区域之一。

同时,作为从旧村老城上发展起来的新区,在李沧区政府政策、资金的扶持下,如今李沧的产业不断升级发展,这里也开始成为不少办公企业、创业者争相入驻的优选办公区。

青翠的绿植,温润的空气,秀美的河畔……近日,迎着初秋,记者实地走访了李沧核心区域,为读者展现一个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

【一】回顾李沧区域发展

第一阶段:从旧村变身为生态宜居新区

借世园会东风引来房产大鳄云集,2006年,知名房企绿城一举拿下侯家庄社区、麦坡社区和佛耳崖社区三个社区村庄,拆迁提上日程;

2009年,青岛成功申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主会场定于李沧东部的百果山风景区,李沧东部开始转变成青岛生态居住区,并借助世园会举办的利好,李沧东部的环境、交通、商业等配套快速改善。与此同时,李沧东部其余旧村也相继完成城镇化进程,成为人口密度最大的主城区新兴居住板块之一;

2014年,世园会举办,李沧东部迎来楼市迎来第一波爆发式增长,万科、和达等大鳄开发的居住小区相继交付使用,让李沧区东部的人气一下子旺了起来;

第二阶段:领衔青岛,率先进入“地铁时代”

2015年12月16日,青岛地铁3号线北段通车运营,李沧率先进入了地铁时代,靠着地铁交通的大利好,李沧一举成为接棒市南、市北外溢人口的优选居住区。“宁要市南一张床,不要李沧一间房“的观念自此在80后、90后置业者群体中彻底被摒弃,在李沧置业安家成了许多年轻人的首选。

后来,地铁2号线通车,在李村站设站换乘,李沧正式迎来了“双地铁时代”,李村商圈借势迅速更新换代,老的商超升级改造、新的商业综合体一个接着一个开业。单从商圈面积来看,李沧商圈扩容后正式晋升为青岛第一大商圈。无论是传统的百货业态,还是新兴的购物中心一应俱全。更因地铁直达,成为了全岛城年轻人休闲娱乐的集散地。

第三阶段:大项目云集驶上数字经济产业快车道

2017年3月28日,李沧数字经济平台一期项目——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启动,李沧发展由此正式进入了数字经济产业快车道。

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由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亚马逊通技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共建,是首个获得亚马逊AWS总部品牌授权的联合创新中心。规划建筑面积3万㎡,兴建之初预计将为李沧区5年累计产生税收4.5亿元,贸易额18亿美元,实现30家公司上市,提供就业岗位1.9万余个。据统计,2018年创新中心实现税收1.14亿元,成为李沧区首栋税收亿元楼。

2019年截止到7月底,创新中心实现税收6155万元,按照目前工作进展,2019年将继续保持税收过亿元。

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作为李沧数字经济平台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0万㎡,产业面积约6万㎡,项目总体定位为数字经济企业集聚地,总体以创新性、国际化、市场化和多级加速为园区运营宗旨。于2019年3月25日正式开园,截至目前,已经实体入驻52家企业,其中数字经济企业38家,占比达75%。税收方面,截至目前已经完成7668万。

除了亚马孙AWS联合创新中心、青岛国际特别创新区外,金水·信联天地项目也是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三期联动”中的关键一环。位于李沧区发展活力核心的信联天地项目,总投资约110亿元,占地面积13.7万㎡,建筑面积约百万㎡,规划建设为集商务、商业、酒店、LOFT公寓、人才公寓及花园式住宅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该项目还被评为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目前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至此,数字经济产业“三期联动”正式形成闭环,当之无愧的获得了数字经济产生示范区的名号。

如今在行走在李沧区,不仅拥有李村河两岸让人一见倾心的高颜值和优美居住环境,老城变身新区后还有颇多让人不能忽视的各项硬实力,下面就让我们从各项数据一起来看现在的李沧。

自然环境优美

东枕崂山余脉,西拥胶州湾畔,12座青葱山体、8条潺潺河流形成了天然的生态间隔……“依山傍水拥湾”是李沧区最真实的写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青岛世界园艺博览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百果山,水光潋滟、翠柳倚垂的李村河,夹杂花海彩林美景的各式山头公园。片区内山景、河景、园景浑然一体,在此生活的居民既能看山、望水,又生活在园林景观中,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已经展露头角。

区域活力显现

由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李沧区新盘供应较为充足,区域发展潜力大,加上距市南、市北通勤耗时短,相对的价格洼地,这些优势都让李沧成为了备受青岛年轻人青睐的优质居住区之一。目前,伴随着众多老厂的搬迁,李沧区更是腾挪出了不少黄金地块,吸引了众多房企大鳄争相入驻。

今年5月5日,位于李沧黑龙江青山路两侧的2宗建面约14.8万㎡土地成功出让,最终被龙湖等企业联合竞得,底价成交,成交单价10000元/㎡。至此,李沧楼面地价的起拍价第一次突破万元大关。

立体交互交通网络

区域内已通车运行的3号线直达前海一线,正在快速建设的1号线、8号线将直通西海岸和胶东新机场。区域内公交线路众多,考虑居民出行需求,还将设置地下公交首末站一处,形成立体交互交通网络。此外,青银高速、胶州湾大桥、4条城市快道,环湾大道,重庆路,黑龙江路,青银高速从西向东依次排列,纵贯全区,直通南北,快速便捷。

文娱休闲

李沧区聚集了青岛百果山、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青岛乐客城旅游休闲区、青岛十梅庵公园、明真观、玄阳观、沧口公园、北九水风景区等知名景点,以及李沧中联运动公园、李沧区东部体育中心等体育休闲设施。此外,据最新消息,青岛的城市移动电影院项目已落地李沧,势必推动李沧区影视产业发展,对打造影视产业集聚区将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现代商务发展潜力巨大

以李村商圈为核心,目前李村区域内已经入驻了丽达购物中心、乐客城、万达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绿城喜来登五星级大酒店。在建的超级综合体项目信联天地,将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建设超高层5A级写字楼、文化活动中心、商务写字楼和loft塔楼办公区,进一步完善李沧区商务功能;商务接待方面,该项目还将建设五星级酒店、四星级酒店和酒店式公寓,届时对李沧区城市旅游、商务形象将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

产业氛围

说到李沧的产业,首当其冲的便是青岛国际院士港项目。该项目紧邻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与中国海洋大学、山大青岛校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紧密呼应,致力于打造以院士引领为鲜明特色的高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平台。

截至2019年7月30日,青岛国际院士港已签约引进海内外院士108名,其中外籍院士93名,占比86%;累计有32个院士的项目落地,15个项目产出47种产品;2018年院士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7.9亿元、税收10.07亿元。2019年主攻6个百亿级项目,确保年产值突破300亿元、利税突破30亿元。

政策支持

为全力发展李沧数字经济产业,在资源投入方面,针对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针对国际化服务器、加速器及入住企业,李沧区政府将执行国家、省、市在科技、人才、教育、商务和金融等领域的相关扶持政,投入政策、补贴和产业基金。

展望未来

这里,有山、有河、有氛围、有意境,只差你……根据李沧区“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一核提升、两极牵引、”三轴带动、四区协同”发展布局,区域大刀阔斧改革,如今成果初显:老工业区变身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立体交互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商业综合体“遍地开花”,更有青岛院士港等科创平台开辟区域新局面。我们相信,一个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正在崛起,未来“李沧速度”将在青岛城市发展乃至更大舞台上备受瞩目~

注:文内院士港部分引用数据来自青岛国际院士港官方网站

作者:于灏源 胡燕云 责编:朱雅青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房产微信qingdaonewsFC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