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房产

“想在主城买个小户型咋就这么难?”开发商热衷大户型,刚需该咋办?

2019-09-21 07:37:52 青岛新闻网房产

进入金九银十,网友“李小能”跟小编吐槽,她最近马不停地看房。发现虽然市场上新盘不少,但是符合她心意的房子几乎是没有,只因她的诉求——“想买一套小户型”。

原来,随着楼市“7090”政策的废除和全面二胎政策的推进,青岛新房市场上各家新盘都主攻改善型购房客群,大户型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新房市场上小户型房源是越来越少,如今几乎是“踏破铁鞋无觅处”了,经过这么久的“市场断档”之后,像网友“李小能”一样对小户型房源有热切购买需求的刚需族们却越积攒越多了。

市场:新房市场大户型当道难觅小户型房源

进入楼市金九银十,开发商们纷纷拿出了久违的开盘热情,加快新盘上市。根据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统计,9月青岛全市有近50个新盘项目将陆续上市或加推。大批量房源一齐上市让购房者们心怀希冀,“我们是不是可以挑选的空间更大了?”然而仔细看看即将上市的新盘却不难发现,房源虽然不少,但大多数都是大户型产品,别说小户型几乎没有,就连中等户型产品都十分稀缺。

岛城某新房项目海报,户型特别标准为“舒适大居”

记者调查发现,“金九”即将上市的新盘主力产品均以120平米及以上的大户型为主。曾经被称为刚需标配的90平米中等户型在如今青岛楼市上已经成为“小户型”代表。

盘点“金九”主城区的6个新盘,仅有海尔产城创世纪观邸和中联依山伴城有90平米左右的“小户型”在售。但小编化身购房者,致电询问时,海尔产城创世纪观邸置业顾问却告知,目前项目中89㎡的套二房源仅剩余4套,其余户型均为143㎡左右的大户型房源。置业顾问也坦言,89平米左右的套二在当下的新房市场上十分稀缺,“目前周边新项目中只有我们有小户型,其他楼盘卖得全是大户型”。

主城区的小户型房源算是凤毛麟角,在近郊板块也同样稀缺。几天前,位于即墨的金茂智慧国际城开始认筹,据说当日直到晚上十点,售楼处还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业内分析项目能够逆势热销的原因,除了“精装改毛坯”起价超低之外,88平米的小户型房源也是吸引一众刚需购房者的重要原因。记者根据调查了解到,目前近郊区在售新盘项目销售的多以120平米以上大户型房源为主。仅有城阳、西海岸等区域有少数几个新盘推出过较小户型的产品,但因数量较少,所以都很抢手,基本上市一经上市就销售一空。城阳一家新盘的置业顾问坦言,现在新房市场上80-90㎡的房源太少了,要想买小户型只能建议客人去看看二手房市场了。

数据:青岛二手房市场成交套均面积92.93㎡

中小户型是成交主力

8月二手房热搜面积统计图(数据来源于:贝壳找房)

新房市场难觅小户型房源,二手房就成了首选。根据贝壳找房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近期青岛二手房市场上的购房者最关注的房源面积区间是60—90㎡,占比高达36%。60㎡以下的房源热搜占比为14%。这也就是说, 90平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在二手房市场的热搜占比已达到50%。

8月二手房成交统计数据

此外来自青岛网上房地产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青岛二手房共成交4798套,二手房成交总面积为445870.23㎡。8月青岛新建住宅成交10185套,新建住宅总成交面积为1218408.74 ㎡。粗略计算显示, 8月青岛二手房成交套均面积为92.93㎡,新房成交套均面积为119.63平米。由此可见,二手房是目前青岛中小户型成交的主战场。

业内:

大户型利润高于小户型开发商更愿意开发大户型产品

据了解,目前青岛二手房市场上90平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主要集中在广电大厦、逍遥路、大尧、台东、错埠岭、老四方、水清沟和老沧口等片区。这些片区房屋虽然房龄较老,但是低总价的优势明显。一些单身人士、年轻小夫妻,他们出于现阶段购房资金有限的考量,更倾向于购买主城区小户型,买房也多用于自住。

对于刚需置业者来说,“低总价”一直是他们购房过程中一个最具份量的关键词,特别是近两年购房门槛提高,虽然市场上大户型房源当道,但小户型依然多数刚需的最佳选择。所以新房市场一旦有90平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上市,就会很受热捧。那么小户型既然受热捧,为什么开发商不断推上市场都是大户型呢?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同样建设一幢住宅楼,就开发成本而言,做大户型比做小户型更划算,出于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考虑,开发商更愿意建造大户型的房子。虽然购房者对房价的承受力也是开发商不得不考虑的要素,但就主城区楼盘来说,首先开发商拿地价格就比较高,兴建起的新盘自然价格不菲,而刚需的购买力有限,相较之下开发商只能抛弃刚需,转向对房价接受程度更高的改善型购房客群。

那么问题来了!想卖小户型的我们,到底该去哪里买房子呢?您是不是也在苦苦寻找合适的房子?欢迎留言参与讨论——

作者:王亚男 责编:王亚男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房产微信qingdaonewsFC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