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年初市委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全国两会期间,青岛划入“推动构建环渤海湾大湾区”。在大湾区发展背景下,西海岸新区响应市委号召,成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21支突击队展开工作,这个片区应时蓄势、正在加速崛起。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被确定为区域发展的四大核心引擎城市之一,2月21日,市委提出“赶深圳、学深圳”。全国“两会”期间,继粤港澳大湾区设立后,“推动构建环渤海大湾区”提案被广泛关注,青岛也被划入!两者合力、相互影响,助推青岛打造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

深圳和青岛,曾经都是一个小渔村、沿海城市拥有丰富港湾资源,都是所在省的经济强市,都是副省级城市,都是国家湾区经济发展战略重心,都被赋予政治经济使命。

回顾青岛城市发展规划进程,从“环湾保护,拥湾发展”、到“三城联动”再到“三湾三城”,再到“学深圳、赶深圳”,青岛城市总体战略层层推进,围绕湾区越来越细化。而每一次规划,胶州湾中心湾区都是不变的发展主题,胶州湾向东连接河套及高新区板块,向南连接红石崖-中德生态园板块,被认为或成为新一代城市规划“中心”。

青岛中德生态园位于胶州湾西海岸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自开发建设以来,一直是青岛市深入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重镇,历时6年开发建设,一座承载着浓厚德国情结、体现欧洲当代最高规划标准,汇集高端产业的生态科技园区已然呈现在胶州湾西海岸,并且多次登上新华社客户端、《经济参考报》等国家级媒体平台。

在大湾区发展背景下,西海岸新区响应市委号召,围绕市委提出“15大攻势”、成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21支突击队展开工作,中德生态园应时蓄势、正在加速崛起。


中德生态园(图片来自中德生态园官网)


中德生态园一角

中德生态园片区的规划总用地 25.03 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 13.37 平方公里。规划范围东、南至疏港高速 2 号线,西至珠宋路,北至 环胶州湾高速,规划总用地面积约 25.03km2,包含红石崖、 黄岛、灵珠山、辛安四个街道办事处。

从建立之初就中德生态园定位于世界先进标准,先行先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引入高新技术产业、注重高端人才引入,这与市委提出的“招商引资 招才引智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两大攻势完全契合。

目前园区内与来自德、英、芬、俄等国家17个州市(地区)签署合作协议,累计注册企业152家,其中外资项目50多家,德国西门子、印度塔塔等世界500强企业6家,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装备和隐形冠军企业为主导的“4+N”产业体系,引领园区乃至青岛高质量发展。如建设世界规模最大海洋基因库、成立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助力青岛成为“海洋强国、健康中国”的领军城市。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

在引入高端人才方面,截止年初先后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8名,博士143名,硕士512名,外籍人才107名,海外归国人才180名,如七位德国院士担任中德智能技术博士研究院特聘科学家、华大基因近300名基因科研人才等,外籍人才和海外归国人才所占的比例均超过国内先进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不久市政府公布的市级重点项目中,澳柯玛与西门子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及产业化项目、海尔高端特种冰箱项目、中德未来城一期等都位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是2019年园区的重头戏。

另3月28日,第四届全球名校就业发展论坛暨校企对接活动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举行,为参加的45所海外知名高校和新区各用人单位之间搭建起了一个相互沟通、联动、合作的平台。期间,招才中心、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与全球名校就业联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来新区创新创业发展奠定基础。

而中德生态园也将通过携手全球名校就业联盟,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集聚园区,打造“博士邨”国际人才社区名片。


图片来自中德生态园官方网站


中德生态园内博士邨实景图

除了产业和人才引入,中德生态园在建设中全面推广引进、推广和使用绿色建筑、可持续能源转型、绿色交通体系、海绵城市等,生态之美随处可见。“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不仅仅是一个产业区,更是一个绿色、低碳、环保的宜业宜居的产城融合园区,是未来城市与产业生态发展的‘试验室’。”中德生态园管委相相关领导说。


中德生态园幸福社区

如中德生态园内“被动房”项目,已经成为园区内的绿色建筑“明星”,通过应用先进的新风技术和门窗、墙体节能设计,“被动房”可实现空气热能的储放及转换,不用空调、暖气,即可自动实现屋内冬暖夏凉,目前已经应用到园区内其他生活区的住宅上,并带动青岛当地部分建筑企业实现了技术升级。

至今历时6年,从园区化到国际化,中德生态园褪去大家印象中“偏远的荒芜之地”形象,拥有“海绵城市”、“绿色建筑”、“幸福社区”、“未来城市”等多个名片,巴登商街、福莱商街、国际医疗中心、德国被动房体验中心、青岛九中等实景可见,一个尖端高新产业/人才集聚、国际标准规划、不断探索未来城市发展产城融合新城正在加速崛起,也将带动周边、助推胶州湾中心湾区发展。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


中德生态园福莱商街


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实景图

本文信息来源:青岛政务网|中德生态园官方网站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