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科技创新是推动科技强国的“关键先生”。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科技创新毫无疑问的成了2021年两会的热点话题。有代表提议破解“卡脖子”技术应当成为当下的重点工作,并对“卡脖子”技术加大投入力度,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拥有应用性优势的领域,需要扩展到更深入的领域,在基础性研究中形成自主优势。

科技创新,企业担当。近日,工信部正式公布“2020-2021年度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类项目”名单。青岛海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申报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物联网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入选为关键技术与平台创新类项目中青岛市仅有的两个项目之一,代表了工信部对海纳云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应用及平台创新能力的高度认可。

海纳云是国内引领的物联网智慧社区/园区生态平台。基于在物联网领域的丰富积累,海纳云以用户体验为目标,以场景为驱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牵引,紧密结合物联网技术领域的重大需求和系统特性,以构建感知互动、安全可信和智能化的海纳云AIoT平台为目标,针对物联网平台海量物联网设备差异化、数据多源化、应用场景多样化等共性关键问题,构建基于人工智能的物联网平台,并通过智慧社区等典型示范应用,为用户提供便捷的社区体验,为物业提供高效的社区服务,同时也为政府提供精准的社区治理。

据海纳云CTO金岩介绍 ,海纳云现有自研的海纳云AIoT平台依托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构建。其中,大数据技术用于提供海量物联网数据存储和管理的能力;区块链技术用于提供物联网设备间安全互信连接的能力;边缘计算技术用于提供边端-云端任务负载和任务快速协同的能力;人工智能技术则用于提供面向不同场景下人-事-物态势分析与智能决策的能力。

打通技术落地的价值闭环,避免技术研发沦为不接地气的空中楼阁,是海纳云在“科技强国”时代底色下的有力探索。据介绍,海纳云AIoT通过将技术与场景有效结合,以点带面,向下可实现从硬件到软件的纵向穿透以及从万物互联向万物智联的横向演进;向上可通过智能运营中心,利用知识图谱构建人-机-物的三元模型,提供面向数据驱动的智慧化运营能力并拓展新的业务场景和管理模式,为技术落地应有构建了有效的实践。

目前,海纳云围绕自研物联网平台已申请知识产权数十项,发明专利多项,可处理包括高空抛物、人群聚集、正/反向寻车、以图搜图、车道占用、电子围栏、视频结构化在内的多个实际问题,在技术上已积累数十种人工智能分析模型,在实现效果上可减少人力成本30%、提高效率40%,从而实现全局联动和业务闭环,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追溯为事先预警。(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青岛新闻网看房车:3月13日西海岸抢座中,万科热盘均价11500,卓越85万/套起……点击链接或者在下方报名框中报名。备注买房区域,+客服微信号qdwwxq进购房群。

这里有新鲜的楼市新闻、精准的楼盘信息及开发商动态。看房、买房、爆料、维权,抖音关注:青岛新闻网房产(抖音号:qdxwwfc)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