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虽然此次降准并非针对楼市,但却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积极的预期。

日前,央行宣布将于2022年4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据悉,本次“降准”为2022年首次,上次提出全面降准的时间为2021年12月份,本次降准幅度小于上次降准,上次是下调0.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0.25个百分点。

多位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此次降准并非针对楼市,但却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积极的预期。那么落地到青岛来看,此次“降准”将给青岛楼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岛城房贷放款速度加快 首套房贷利率最低5.05%

众所周知,房贷利率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那么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下降,是否会引起房贷利率的下调呢?笔者采访岛城交通银行某支行理财经理了解到,房贷利率是受央行的贷款利率影响的。除非央行降息,房贷利率才会下降。但是,存款准备金下降是货币相对宽松的一个信号,虽然本次“降准”不是针对楼市,但稳定了经济就是稳定了房地产市场。本次“降准”之后的降息及双降是可以期待的。那么目前青岛各大银行的房贷利率情况如何呢?

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本月平均放款周期为29天,较上月缩短5天。目前青岛房贷发放速度也整体提速,审批周期甚至缩短至2周左右。岛城一家二手房中介称,目前年初各家银行贷款额度还比较充足,放款较快,最快的一个顾客不到一周就放款了。


统计日期截止至4月19日,具体以各大银行实际为准

除房贷周期得到提速之外,目前青岛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也呈现比较宽松的状态。笔者调查发现,目前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恒丰银行等首套房贷利率是5.1%,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是5.2%,工商银行、华夏银行、青岛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是5.3%,首套房贷利率最低的是汇丰银行,可以达到5.05%。而二套房贷利率为5.4%的不在少数,以上是银行对外的“统一口径”,在真正实行过程中,还有可以调整的空间。

目前正准备购房的青岛市民李女士表示,对于本次央行的“降准”,自己还是很期待的,并称目前已经把买房计划提上日程。“虽然不知道具体会对自己的钱袋子影响有多少,但是总觉得这是市场变好的一个信号。”

近期楼市政策提振市场信心 预计二季度楼市回暖有望

值得注意的是,继4月15日宣布降准后,央行18、19日又连续两天提出“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这其中就包含“合理确定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最低贷款利率”。

业内人士指出,多地有望继续下调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预计随着政策逐渐落地,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有望逐渐企稳,而市场恢复节奏仍有赖于疫情的有效防控和各地政策的执行力度。


齐鲁晚报2022.3.5A06版截图

其实早在此前,青岛就有给楼市松绑的动向。一个多月以前,即墨区楼市就开始“松动”,二手房满两年即可交易,新房交易也由拿证满五年改为网签后满五年!位于市北区的一家楼盘置业顾问称,虽然目前青岛执行的限购、限售政策仍然是2018年发布“4•18”新政。但即墨楼市的松绑和央行降准还是提振了购房者置业的信心,如今售楼处的访客明显较之前有所增多。


岛城某新盘售楼处实拍

而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数据也显示,3月新房价格出现了同环比双涨。预计随着疫情的缓解,以及近期一系列提振市场信心、纾困的政策的落地,二季度楼市起暖回升已成定局,这从4月至今几个周的新房成交量上就可以看到明显的变化。

“降准”释放宽松的财政政策信号

那么岛城房地产业内人士又是怎样看待这次央行“降准”的呢?

据悉,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存款准备金下调,意味着银行吸纳存款“上交”央行的资金将减少,就能释放更多资金用于信贷投放。这是一种比较宽松的财政政策的反映,对银行、公司、金融市场及其个人投资者均有影响。

卓易数据高级分析师王玟琳认为,本次降准在预期之内,是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一次量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银行被冻结的存款减少了,可以发放的贷款增加了,这对于实体经济、股市和楼市都有直接或是间接的利好。降准是增加货币供应量,货币多了,价格(利率)就有可能走低。

虽然此次释放资金只有5300亿,力度不大,但结合目前经济形势来看,小幅走路预防通胀压力。一次次的货币宽松政策,也在试图一步步重构市场信心

315,维权,房产纠纷,青岛新闻网
>>>点击链接或识别二维码去爆料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