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青岛市城阳区围绕城市绿化品质提升,依托山、海、湾等本底资源,积极打造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安全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园化城市。青岛新闻网专访城阳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培名,听他为我们详细解读。

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有关工作部署,城阳区围绕城市绿化品质提升,依托山、海、湾等本底资源,积极打造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安全开放、全民共享的公园化城市。

锚定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加快腾笼换鸟,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宜居宜业宜游水平的进程中,城阳区目前各项工程进展如何?

对此,青岛新闻网特专访到城阳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培名,听他为我们详细解读——

记者:城阳区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包含哪些内容?有什么创新之处?

王培名:2022年城阳区共实施了14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共改造楼栋数是210栋楼,改造面积是7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8300多户。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改造前我们坚持问需于民,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听取居民需要改什么,再落实到改造方案中;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问计于民,要求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全过程,监督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质量和进度;改造完之后我们还坚持问效于民,通过居民满意度测评,来征求居民对改造质量的评价。

我们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外墙保温、屋面防水、楼道的整治,包括小区架空线的整治,我们进行了“四网合一”的规范整治;还包括室外配套、绿化与污水管线的梳理整治,包括小区的智慧社区建设,包括小区的门禁、刷脸识别、以及小区的监控、安防、技防等智慧社区功能的完善。通过集中整治,改善了小区的基础配套设施条件,也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提高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访谈,城阳,城市更新,青岛新闻网
仁和居社区改造后现状

记者: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城阳区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有何计划?目前各项工程进展如何?今年还将启动哪些老旧小区的改造?

王培名:2022年我们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共分两步实施:第一批是8个小区,至10月底陆续完工,其中,城子C区市今年7月底完工,该小区作为青岛市首批完工小区,改造的效果非常好,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同;第二批改造项目一共是6个小区,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访谈,城阳,城市更新,青岛新闻网
仁和居社区改造后的门禁系统

2023年,我们按照省市的部署,将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根据前期调查摸底和排查,初步确定2023年我们要实施16个小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目前正在进行居民意见征集、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我们将加快推进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的进度,把我们城阳区老旧小区应改尽改、完善好。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